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陈淳精神追求的可贵之处和时代价值

  2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头条新闻报道了“群众信赖的好干部”--中共吉林市委副秘书长陈淳同志的先进事迹。同一天,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新华网、光明网等多家主流网络媒体也都设专题,对陈淳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

从这些报道中,笔者了解到:

  他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从没有利用权力徇一点儿私情、谋一点儿私利。他为群众办了数不清的好事、实事,但从不收当事人一份礼,不吃当事人一顿饭。

  他勤于学习,善于研究。精通政策,熟知市情,他以刻苦钻研的精神影响身边人,被群众誉为“学者型”和“专家型”领导干部。

  他淡薄名利,顾全大局。他当市委副秘书长,一干就是14年,不少以前的部下级别都高过了他。有人为他鸣不平,他却淡然一笑,说:“我受到这么多次表彰,和在一线打拼的干部比,已经很幸运了。”“在我的心里,公仆的分量远远大于官的分量”。

  他心系群众,为民解难。他虽然不是信访干部,但却直接接待上访群众千余人次,排查出影响稳定的矛盾和问题800多件,为民排忧解难,被群众誉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百姓的贴心人”。

  他一身正气,情趣高雅。他不抽烟、喝酒、打牌,不穿名牌,不喜欢吃喝应酬,他喜欢打乒乓球,曾是市少年队队员,在市直机关“坐头把交椅”;他爱下围棋,在工人、干部中交了一帮棋友;他爱看书写文章,多篇国企改革方面的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他爱听音乐,说起来头头是道。他说,各人有各人的活法,只要健康、快乐就行。

  他重视亲情,弟弟得股骨头坏死后行动不便,他每个双休日都会抽半天时间去陪一陪。老伴退休后,陈淳每天早晚都陪老伴散步,春夏季每天散步都在3个半小时左右。

  这,就是陈淳,一个忠诚坦荡的干部,一个赤心为民的公仆,一个情操高尚、感情丰富的共产党员!

  阅读着媒体对陈淳同志这些先进事迹的大量的、集中报道,笔者深为眼前这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先进领导干部典型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如果说“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涌现在“好官好当”的那个年代就已经很可贵的话,那么,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在被一些人视为“好官难当”的今天,涌现出被群众誉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陈淳这样的领导干部,就更加可贵了。而这种“可贵”主要体现在他的精神追求中所具有的时代价值:

  首先,他的精神追求顺应了新形势下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呼唤。

  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内在要求,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应该牢记并发扬光大的。然而,这些年来,由于受文化多元化、尤其是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影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忘记了党的宗旨,个别地方存在着“干群关系恶化、党的优良传统退化、社会价值观念异化和诚信环境弱化的‘四化’”倾向,这种情况从客观上呼唤发扬光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这种背景下,陈淳同志用他的行动诠释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他的事迹彰显着新时期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正好顺应了新形势下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呼唤。

  第二,他的精神追求顺应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新任务的要求。

  我们党确定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任务,是基于改革处在攻坚阶段、社会深层次矛盾不断凸现、社会不和谐因素大量存在的现实基础之上的。和谐社会新任务的确定,客观上要求一大批像陈淳同志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学会做群众工作,摆正公仆与主人的关系,理解群众,尊重群众,善待群众,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说到做到,言行一致,切实把党的宗旨融化和贯通在自己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在这种背景下,陈淳同志全心全意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本职岗位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些事迹所体现出的新时期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正好顺应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新任务的要求。

  第三,他的精神追求顺应了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要求。

  执政党的党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战略任务和迫切要求。正因为如此,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中,着重强调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工作中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这就是: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这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是我们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实现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的鲜明标志。在这种背景下,陈淳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党的干部应有的优良品质、高尚情操、人格魅力。这正好顺应了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要求。

  第四,他的精神追求顺应了我们党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的新形势需要。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水平,是当前执政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取信于民的重大举措,尤其是在贪官腐败、“前腐后继”的社会背景下,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就显得更为迫切。需要指出的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一方面,要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查处腐败案件的力度,做好“反腐”工作,另一方面,也要从正面入手,做好“倡廉”工作,大力培养勤政廉洁的典型,而陈淳同志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出污泥而不染”,始终保持洁身自好,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种风气,展示了一种形象,确立了一个标准。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有说服力的“倡廉”典型。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追求,正好顺应了我们党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的新形势需要。

  专题:“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陈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淳 | 焦裕禄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