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我愿做一棵报春柳 记吉林市市委副秘书长陈淳(下)

  记吉林市市委副秘书长陈淳(下)

  本报记者 席锋宇

  柳树是树品中极为普通的一种,随手随地插下一枝条,它便可成树成丛。在缺水干旱的黄土高原,它是抗风沙的能手;在高寒缺氧的青海高原,它是顽强生命的象征;在江南水乡的街头巷尾,它是美的化身。

它扎根于土地,嶙峋苍老的躯体上总能老树翻新曲,枝头抽新绿,千年生长不息。

  “我渴望自己是一棵充满生机的柳,无论党把我植在荒山、峡谷、沙丘、河滩都能扎根,我期望自己能像柳树一样永远和人们在一起,在人民群众之中茁壮成长……永远不忘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这是陈淳在1984年3月29日的一篇随笔中的片断。为官,他如柳树般不择土壤贫瘠,不论世道的艰难,只要扎根,永不停息将一片绿、一簇绿、绿荫蔽日的真情奉献于人间;为人,他似柳般普通而坚毅,历经百年风霜严寒酷暑,病虫天害,总是傲然挺立、骨气铮铮。

  今年57岁的陈淳,戴着一副茶色眼镜,喜欢穿夹克,穿布鞋。扎在人堆里,是个特别普通的人。可是在吉林市的许多百姓心中,他是个很有分量的人,是个名人。甚至有人说:“有困难,找陈淳。”他不是神仙,没有超能力,他只是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是个“苦着百姓的苦,快乐着百姓的快乐”

  的好官、好党员、好人。

  他的手机号、家里电话、办公室电话向上访群众公开,24小时和百姓不分开。小区的电线杆子挡着窗户了,他去解决。他说:“百姓的事都是大事。”冬夜12点半电话来了,说小区变压器坏了,他同老百姓一起在现场挨冻。他说:“要让老百姓感到你是他们当中的自己人。”上访群众因为路途较远没条件回家,生活困难,又下不起饭店,他就在接待室和大家一起待着。他说:“不能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

  由于陈淳所处的位置原因,领导交办他的上访事件多是全市最难的事和涉及群众较多的事。他几乎参与和处理过所有不同类型的案件,也经历过所有接访人员经历过的场合,并且很多重大群访案件都是以他一个人处理为主。

  在处理吉林制药问题时,他曾一人在厂大礼堂面对面地同该厂六七百名职工对话。该厂职工曾上百人次围企改办三天两夜。他独自一个同他们对话时,有的威胁我要自焚,并就在他面前一尺多远的地方敲开了高浓度的汽油瓶子。可是他没有烦过、躲过、怕过,对上访的百姓他从不摆架子、绕弯子、打哑谜。“很多接访同志都是从挨骂开始的,我也同样,也曾被骂得狗血喷头,也经历过各种威胁。可是当退休人员向我哭诉,因为交不起供热费冬天只能在没有供热的住宅里挨冻;下岗困难职工买不起菜,要到蔬菜批发站捡剩菜帮吃,甚至有些下岗职工家庭过不下去了,发生很多夫妻离婚的现象……我心里就酸得很,我要尽我的全力去帮助他们!”陈淳对于百姓的情怀化为责任,“此事你谁都不用找,盯住我就可以了,我保证负责到底。而且保证对群众来访,只要有时间来一人见一人,来一百人见一百人;来一次见一次,来一百次见一百次,决不食言。”

  2005年2月18日,吉林市船营区北极街道桃园新村社区群众送匾,内容为:党的好干部,人民好公仆;

  2006年4月,原吉林市牛羊肉肉食公司代表送锦旗,内容为:帮企改保驾,助攻坚护航;

  基层和社会广大群众的赞扬和肯定是对陈淳付出的最好诠释。

  父亲张仲平,是1945年参加革命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党性原则和纪律观念很强的人,是陈淳政治和思想品格方面的启蒙老师。在70岁生日的时候父亲写了一首诗《七十抒怀》:“人生忙匆匆,皆在征途中,来时曾哭叫,走前仍从容。名利淡如水,权贵腰不躬,坚守青年志,求是贯始终。”这首诗作为家训被陈淳一直记在心上。名利不是他所要追求的,所以他安心地在市委副秘书长岗位上工作了14年,从来没有为自己的职位待遇向领导提一次要求,甚至不识抬举地放弃了两次升迁机会。他说:“从走上领导岗位那天起,我有两个转变,一是由民变成‘官’,另一个则是由社会的主人变成公仆。在我的心里,公仆的分量远远大于‘官’的分量。”他从小的愿望很简单,一是可以入党,二是能够得到组织的信任。“我是一个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市委市政府又是放手、放心、放权,把活交给我干,我很满足了。”他说,“很多群众通过我的接访曾发出‘关键时候还得找党、找组织’的感慨,更使我感到欣慰,因为感谢党和感谢政府比感谢我更重要。我能通过工作为党和政府争光,恢复和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它要比群众为我送旗送匾更有意义。”对于党,陈淳有着极强的归属感,这种归属感让他的行为处处为党着想,时时维护党的形象和荣誉,贯彻党的宗旨。

  “人是应该有一点骨气的,骨气是意志力的一种表现。有什么样的思想意识,就可能培养成什么样的意志,从而炼成什么样的骨气。”这是陈淳对于骨气的理解。他的“各色”(东北方言,意为特殊)赫赫有名,有人说他的生活太单调,有人说他和领导的关系太淡,还有人说他太没“追求”。市农委助理调研员史勇说:“陈淳是个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的干部。他不抽烟、不喝酒、不穿名牌,从来不出入高档消费场所。谁都知道找他办事容易,给他送礼、请他吃饭则难上加难。很多部门和企业领导多少年想请陈淳吃顿饭,感谢他为企业改制提供的指导和服务,都被他拒绝。”原吉林市副市长王庆新用“九不”形容陈淳:“对事情,他不脱、不躲、不推;对领导,他不溜、不拍、不送;对生活,他不贪、不占、不比。”

  市服装厂厂长于红从1997年就开始和陈淳打交道了。“按说我们也算是朋友了吧,可是连续两天,陈淳特别不给我面子,让我特别生气!”没有想到于红开口就责备起陈淳。

  去年夏天,得知陈淳的儿子要结婚,于红想着多年来陈淳为了他们企业出了不少力,想借着这个机会感谢他,再加上又是多年的朋友,也要表示一下。

  周五上午。于红把钱装在一个牛皮纸信封后,去企改办找陈淳。屋里正好有人,她就顺口说:“陈秘书长,有封上访信,我给你带来了。”

  “那你就打开读读吧。”陈淳看了一眼,说道。

  “哎呀,你完了自己看呗!”于红环看了屋里一眼,尴尬地嘟囔。

  “没事,你读吧。”陈淳像是看穿她一样,笑着说。

  “那要不,我先拿走,你改天去我那儿再说。”于红脸一红,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

  周六早晨,于红开车来到陈淳家的楼门前。按铃后,陈淳听到她的声音后说:“于厂长,我今天不方便见你,有事你周一去办公室找我。”

  于红心想,明天就是他儿子结婚的日子,过了明天更送不出去了。“陈秘书长,我有急事找你。你让我上去吧,说完我就走。”如此僵持了10几分钟。最后,于红又气又羞地离开了。

  越想越气的她,周一跑到陈淳办公室,要“质问”他。陈淳却先开口了,“儿子结婚,我立了个‘三请三不请’的规矩:请直系亲属、同班同学和曾经在一个单位工作的老同事;不请市领导、各部门头头和企业负责人。我不能借这个机会,就破坏了我做人的原则,还请你能理解和尊重。”一席话让于红的怨气全消了。“这么一个好官,我也有义务帮着维护啊!”她开玩笑地说。

  陈淳在自己写的一本《心灵的留录》中写过一篇文章:什么是廉政建设的精神实质?廉政建设精神实质和合理尺度就是不脱离群众。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和百姓同甘共苦。对于共产党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任何观念都应与时俱进,但唯独不能变的是宗旨。要永远牢记和把握“吃苦在群众前头,享受在群众后头”。保持这一法则,就永远不会脱离群众。

  “柳树是报春的树。每当隆冬过后,人们总是先从柳树的身上看到春天的征兆,柳树也体现出共产党员率先垂范的形象。我愿做一棵既平凡又普通的柳树,以朴实的一生为党和人民做出贡献。”陈淳就是一株柳,骨坚枝柔。对于信仰,他无比坚定;对于党,他无限忠诚;对于人民,他大爱无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淳 | 于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