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个色”境界——来自优秀共产党员陈淳的启示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曲志红 褚晓亮 王永霞)第一次见到陈淳,就领教了他的“爽直”。和我们这些专程报道他事迹的记者们一照面,他头一句话就说:“我不怕上访的,就怕你们这些采访的。”

  至于原因,“昨天电视台记者来了,要谈情况就谈吧,还要我到所谓‘现场’去,和群众说话啊,聊天啊什么的,这不是让我表演嘛!”

  “陈淳就这样,有时挺‘个色’的。

”当地一位媒体朋友告诉我们。而随后的采访中,我们不断从他的同事、他的朋友、他的领导、和他打过交道的各类人士那里听到这个说法。可以说,是从这些“个色”中,我们越来越认识了陈淳这个人,也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一种内在的境界……

  “个色”之一:不应酬

  东北人自诩豪爽,爱交朋友,大家聚一块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即便身为公职人员,同事之间不用说了,就是各界朋友、各方人士、各种关系的来往应酬,也每每应接不暇。

  陈淳不,这样的场合鲜有他的身影。一些同事说:“他这人,从不爱跟人打连连。”

  吉林市国家安全局副局长李广臣说,陈淳帮助他们单位处理一次群访事件,大家一起努力了两年多时间,去年终于圆满解决。他想,怎么也得请陈淳吃顿饭。谁知,一请说开会,二请说有事,三请说另有安排……“到现在,饭还没吃上呢!”

  “找他解决问题容易,请他吃饭难。”市机械冶金行办主任吴金焕是陈淳十几年的朋友了,“我这一有难题就找他,但至今也没请动他吃顿饭。”

  即使对领导,陈淳也如此。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新,当年从市政府调任市委任秘书长,作为副秘书长的陈淳第一次到他办公室就对他说:“秘书长,工作上有什么事只管交代我,需要熬夜、加班都没关系。吃吃喝喝的应酬,你别找我。”

  王庆新说:“好多人老想找机会和领导拉拉关系,陈淳就在领导身边工作,却偏偏从不和领导‘亲近’。到办公室就说工作,说完就走,一句闲话不扯。像这样的,也就他独一份。”

  “个色”之二:不给面子

  市服装厂是个小企业,在改制过程中陈淳替他们解决了不少难题。厂长于红一直想感谢一下,但陈淳的清廉大家都知道,一直没机会。去年她听说陈淳儿子要办喜事,就到陈淳办公室,假称送一封“上访信”,其实装了点“份子”钱。谁知陈淳当着大家的面说:“那你打开念念吧。”于红很尴尬,只好作罢。第二天,她又专程去了陈淳家,一听是她来了,陈淳竟说什么也不开门。

  “当时我挺生气,孩子结婚送个红包是人之常情,这点面子都不给,太不近人情了。”事后,陈淳见到她向她道歉,说这是自己的规矩。于红说:“我见过多少干部家里办喜事,谁也没像他这样的。”

  给自己送“好处”的人,陈淳不给面子,要从他工作职权里得“好处”的人,陈淳更不客气。他负责处理的桃园新村工程快要竣工入住时,有些部门的干部找他想为自己要房子。陈淳非但不给,还对他们与民争利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

  企业改革是硬骨头,工作上难度很大,但对于想从中牟利的人来说却是块肥肉。市委副秘书长、调研室主任陈晓波告诉我们,改制牵涉到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资产、地产、房产等,而要变更、作价、兼并过户等等,都要通过企改办的一支笔。为了从中捞取利益,有的人“几乎无孔不入,什么手段都有,什么来头都有”。

  但陈淳谁的账也不买,有人说他“油盐不进”。原市委副书记、分管企业改制和改革工作的左荣连断言:“就算我要从中搞点小动作,肯定也不行。”

  “个色”之三:敢直言“抗上”

  陈淳的“直言”也是出名的,平时看上去挺随和的陈淳,一旦在工作中有不同意见从不“忍着”,即使领导决定的事他也要提出来。有人说,早些年市委一位做组织工作的领导,对陈淳曾说过3条:有能力,有见识,不懂让步。这个不让步,指的就是有时领导都表态了他还要说反对的话。

  左荣连曾领导陈淳多年,也可以说,陈淳这个副秘书长就是直接协助他工作的。但“陈淳在讨论工作时也经常对我的意见提出不同看法,公开场合也不例外”。

  左荣连说:“陈淳有独立见解,敢于直言陈事。但他都是为了搞好工作,每次还都说得有道理。”

  左荣连感叹,像陈淳这样,为了工作连领导脸色也不看的干部实在太少,在他的印象中,陈淳好像是“唯一一个”。

  陈淳:我享受我的生活,我的成就感

  谈到陈淳的这些“个色”,人们似乎藏着不同的潜台词,有夸赞、有埋怨,有的认为自己做不到却心向往之,也有的不以为然。但大家有同感却不愿道破的是:陈淳吃了这些“个色”的亏。

  的确,陈淳的工作能力、工作成绩和思想、理论水平等在吉林市有口皆碑。他经历多届市委领导,对他放手,放权,放心地委以重任,他也曾获得过不少荣誉和奖励,但自从他1993年就任市委副秘书长至今,再也没升过职。

  就此对话陈淳,他坦率地承认:“对我来说,这是这些年思想上和现实中遇到的一大考验。”

  十几年来,很多比他年轻,原来比他职务低的人慢慢超过了他。“说我心里完全没有想法,是不可能的。”陈淳说,“但不会超过一星期也就过去了,更不会影响我的工作热情。”

  陈淳这点,可能是人们眼里最“个色”的,但陈淳自己觉得十分自然。“因为,我工作的动力不在名利,我最大的追求和愿望也不在升官。”

  陈淳的话不是违心,据一位市委领导透露,他不仅“不跑不要”,甚至还两次推掉本可以安排的升职机会,而情愿留在现在这个“能发挥自己作用”的岗位上。

  陈淳说:“我有我的享受,我的成就感。”

  “生活上,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我不喜欢打麻将、凑酒局、泡歌厅,也不想勉强自己。别人喜欢,只要是正当的,我也不会反对。人都有七情六欲,我也一样,我喜欢打乒乓球、下围棋、看书、听音乐,有一群球友,一群棋友,每天一早一晚同老伴一起散步,海阔天空地随意聊天——我觉得活得很充实。”

  “工作上,我能在自己的岗位,尽自己的职责为群众解决问题,用自己的能力为企业破解难题,在一次伟大的历史变革中发挥自己的微薄之力——我觉得很踏实。”

  陈淳说,快乐的感觉和心情,每个人不一样。对于他来说,20岁左右时就立下两大心愿,一个是入党,一个是得到信任。如今,“我这两个愿望都实现了,我对自己的人生已经非常满意了。”

  “群众把能给予一个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赞誉差不多都给过我,这是我最大的成就感,我最大的精神享受。”

  陈淳自称是个“坚硬”的人,但不知为什么,他和我们谈上面这些话时,竟三番两次哽咽了。每次都来得非常突然,让他自己根本来不及控制。想来,这是他最真实的流露吧。(责任编辑:钱中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淳 | 左荣连 | 于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