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福建泉州全城戒备抓捕持枪抢珠宝劫匪(组图)



福建泉州全城戒备抓捕持枪抢珠宝劫匪(组图)
没有牌照的摩托车。

  监控录像:

  解说:从监控录像上看,这两名男子在当天上午8点钟就已经出现在了商场门前的便道上,但他们没有立刻进去,而是长时间的站立在附近的一个电话亭旁。8点25分左右,其中的一名男子向商场走去,很快另一名男子也跟了过去,但是奇怪的是,他们走到了商场门外的一个柱子旁边就停了下来,仍然没有进去。商场大门内侧的监控录像也印证了这一点。那么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呢?

  记者 赵学荣:从监控录像里我们注意到,劫匪在案发前,很长一段时间都徘徊在这里,因为从这里,可以很清楚的观察到,商场一层的珠宝柜台。

  解说:被抢的珠宝柜台在商场一层的最外侧,从大门外就可以看到。柜台负责人说,每天上午8点半钟,当班的营业员都会把保险柜中的货物取出,放入柜台,然后再把柜台锁上。货物被取出到放入柜台中间会有几分钟的时间,没有任何防护。警方认为,两名男子之所以迟迟不动手,就是在等待这一最佳抢劫时机。

  同期: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李森建 因为他的作案时间非常短,针对的目标也很明确,他实施的手段也很熟练,所以我们考虑有可能是有踩过点,有预谋。

  解说:同时,从监控录像上,尽管道路中间的护栏有110公分高,在翻越时其中一名男子曾经摔倒,但是仍能看出他们的身手非常敏捷,密集的车流都没能影响他们的速度。

   同期: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区公安分局中队长 洪泽国 因为如果按照平常的道理来推的话,他跑的话,应该跑比较人稀少的地方,往后面这个巷道里面人比较稀少嘛,还有这个跨过去呢,如果不是技艺很好的话,摔下去,趴着不动的话,那更危险了.少。

  解说:而两名男子却选择了一条难度最大的逃跑路线,显然是经过了精心准备,而且有特殊的目的。会不会有同伙在对面负责接应?或者是他们准备的某种交通工具就停放在前方的不远处?负责追捕的民警,进一步加大了对劫匪逃跑方向沿途的走访和调查。

  导视3:黑色

  摩托车来自何方,守株待兔,劫匪是否会自投罗网?

  字幕:2007年1月31日10点

  现场:开会

  同期:泉州市公安局局长张东鸣 专门弄人来,一块一块在这边看,然后拷贝完以后,马上送电视台,技术处理看,能不能把犯罪嫌疑人面貌特征放大出来。

  解说:通过对监控录像的处理,以及现场目击者的描述,两名男子的体貌特征逐渐清晰起来。

  同期:目击者 两个人看起来都有一米七五以上,年龄不超过二十三四岁这样子,偏瘦,发型是中等。

  解说:据目击群众反映,一名男子身穿运动上衣和蓝色牛仔裤,另一名男子穿着深色衣裤。两名劫匪的外形特征,很快被传达到了市区的各个卡点。堵卡民警根据这一信息,有针对性的对过往人员进行盘查。

  同期:泉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杨建平

  犯罪嫌疑人当时抢劫完以后呢没有乘坐任何车辆,徒步奔跑的,应该说在这个短时间内,我们所有卡点设立起来之后呢,我们觉得应该说犯罪嫌疑人没有逃出我们的包围圈。(隐黑)

  解说:民警们在各个卡点所形成的包围圈内继续寻找劫匪的踪迹。当天上午11点左右,民警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一名群众向他们反映,有一辆没有牌照的摩托车这几天总是在早上8点到9点之间,停放在他家店铺门口,这辆车今天也来了,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开走。

  同期: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李森建 一辆可疑的摩托车,停放在离现场六七十米左右的地方。这个车头的整个方向呢,跟这个犯罪嫌疑人逃离的(方向)相似。

  解说:民警对这辆黑色的摩托车进行了仔细的勘查,他们发现,这辆车不但没有牌照,还没有上锁,并且有明显的撬痕,经过上网核查,这辆摩托车半个多月前已经报失。据此,民警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这辆摩托车很有可能是劫匪的,几天前他们就骑着这辆车来此踩点,今天则是准备用来逃跑,但是由于行迹败露,遭到群众围追,他们没能按原计划骑车逃跑,而是跑进了附近的小巷。警方认为,他们如果想逃离市区必须借助交通工具,而在全城戒备的状态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危险太大,他们很有可能回来取走这辆摩托车。

  同期: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区公安分局中队长 洪泽国 这个摩托车有可能一启动,跑得非常快。那么我们就当时就把这个电门,就是说这个电池线给拔掉了。

  解说:便衣民警们分散在周围,开始严密监控这辆可疑的摩托车。下午4点,一个年轻男子向这边走来。

  同期: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区公安分局中队长 洪泽国 我们就从四个方向慢慢地往这个嫌疑人靠拢。他警惕性很高,看到我们几个人向他靠拢,他立刻就把车子一摔,就往这个方向就跑过去了。

  解说:民警们迅速追了上去,最终将这名男子抓获。这名姓杨的男子告诉民警,他就是上午抢劫新华都商场珠宝柜台的劫匪之一。至此距离劫案发生,整整八个小时。

  通过进一步的工作,晚上7点左右,民警发现了躲藏在市区某桑拿中心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曾某。

  导视4:商场购物起贪念,儿时玩伴相邀抢珠宝,稍后请继续收看

  法治聚焦:见财起意毁前程

  主持人:在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后,警方在他们的暂住地起获了被抢的全部首饰。经过清点,这些首饰价值总计3万多元。同时他们交代,抢劫时使用的手枪只不过是8块钱1把的玩具枪。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两名年轻人敢于拿着玩具手枪,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抢劫的呢?

  解说:犯罪嫌疑人小曾和小杨都是23岁,他们从小学开始就是同学,中学毕业后,小曾留在泉州工作,小杨考入了厦门一所民办大学的日语专业。尽管分隔两地,但两人仍然保持着联系。

  几个月前,小曾去新华都商场购物时正好赶上珠宝柜台在上货,满眼的珠宝首饰立刻让他动了心。

  同期:犯罪嫌疑人 曾某 珠宝就放在柜台上,而且周围没什么人,从来没看到有保安。就想着这里面没有什么安全措施,拿了就走就对了。

  解说:小曾把抢劫珠宝的想法告诉了远在厦门的小杨,正在读大三的小杨当时并没有答应,对此小曾也没有坚持。而没过多久,小杨的生活发生了变化。

  同期:犯罪嫌疑人杨某 女朋友要出国了,然后本来想赚点钱想留住她。当自己有钱的时候,出国也没有太大意义吧,我一样可以让她过得很幸福啊。

  解说:就这样已经进入实习期的小杨决定退学经商,两个月前他回到了泉州寻找机会。然而第一笔生意就赔了一大笔钱。此时老同学小曾再次向他提起了抢劫珠宝的事。

  同期:犯罪嫌疑人 杨某 他说女朋友出去了,现在什么都不要想,要是以后碰到个比你强的,他说一样会离开你。

  解说:在小曾的劝说下,小杨最终答应参与抢劫。他们一起到商场踩点,寻找珠宝柜台上货的规律,并购买了作案工具,2007年1月31日早上8点,他们骑着偷来的摩托车来到了案发地实施抢劫。

  主持人:小杨说,他们两人想用抢来的珠宝换钱开公司,争取30岁之前有车有房。这种超越法律底线的想法从出现的最初,就注定无法实现,并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在此,我们要提醒所有年轻人,怀揣梦想的同时,一定要脚踏实地,决不可因为一时贪念,急功近利,毁掉大好前程。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曾 | 李森建 | 赵学荣 | 杨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