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北方网

2007年天津310户企业退出市场 18万职工待安置

  北方网消息(通讯员曲明):3月1日,记者从天津市财政局获悉,今年天津将有310户企业依法退出市场,妥善安置职工18万人。到2009年末,全市将有1018户企业如期退出市场,累计安置职工将达到58.6万人。

财政和劳动保障部门将继续用好政策和资金保障措施,推动困难企业整体安置职工,依法退出市场,确保实施新一轮企业嫁改调和社会和谐发展。

  三年内1018户企业依法退出市场

  据了解,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资产质量效益,去年11月份,市政府批转了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定的《关于三类企业整体安置职工和依法退出市场的意见》,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原则,通过托管、分流等方式整体安置企业职工,彻底解决企业拖欠职工的债务。以此为前提,组织三类企业依法退出市场,即列入国家计划的政策性破产企业、依据法律法规破产的企业以及按照《天津市国有特困企业整体分流安置职工暂行办法》退出市场的困难企业。争取在2007年至2009年的三年内基本完成1018户三类企业退出市场工作。相关企业在退市工作中,要执行民主决策程序,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组织作用,切实保障职工民主权益,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目前各市属集团公司和各区县已建立了三类企业职工托管服务中心,统一负责进入托管中心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七项措施保证职工安置

  各市属集团公司和各区县严格执行政策,保证职工的合法权益。

  一、市属集团公司和区县统一负责三类企业离休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属的管理服务工作,预留三类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费用。市政府按照每人6万元标准,拨付离休干部管理服务费用一次性补助。

  二、三类企业退休人员全部进入托管中心,预留退休人员住房补贴和取暖补贴等费用,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待遇不变,享受大病统筹医疗保险待遇。

  三、三类企业为60年代精简退职和退养人员预留生活困难补助费,保障其基本生活。

  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和1至6级工伤致残职工,进入托管中心管理,按月发给基本生活费,并给予养老和相应医疗保险补贴。7至10级工伤致残且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0周岁或工龄已满30年的职工,进入托管中心享受有关政策。企业可以同不符合上述条件的7至10级伤残职工解除劳动关系,支付安置费或经济补偿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

  五、计划内破产企业破产终结时,对1984年以前参加工作的职工发给一次性安置费;对1984年以后参加工作的劳动合同制职工发给经济补偿金。距离退休年龄不足5年、符合提前退休条件的职工可以提前退休。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0周岁或工龄已满30年的职工可以进入托管中心,鼓励灵活就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对计划外破产企业和退出市场企业职工,年满50周的男职工、满40周岁或满30年工龄的女职工,有接收单位的转入新的用人单位;没有接收单位的由托管中心管理与服务,鼓励灵活就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六、三类企业变现资产优先支付解除劳动合同人员安置费或经济补偿金、拖欠职工工资、集资款、抚恤金、伤残补助金、丧葬费、统筹外养老金、公积金等债务。

  七、鼓励企业吸纳和职工自谋职业,属于服务型的接收单位,与职工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属于非服务型的接收单位,与职工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5000元标准给予接收单位一次性补贴。三类企业中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符合规定的享受失业保险待遇。鼓励职工自谋职业,将应享受的失业保险金一次性发给本人,同时给予3000元自谋职业补助费。

  妥善处理社会保险欠费

  《意见》规定,三类企业职工转移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关系时,企业和本人欠缴的社会保险费应当补齐。对确有困难不能补缴欠费的,应当补缴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欠费部分,以及按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人员计算的人均欠缴的失业保险费部分。企业欠缴的医疗保险费,按照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保险登记和社会保险费征缴的规定〉的通知》执行。三类企业的其余社会保险欠费,属于计划内破产企业或计划外破产企业的,经集团公司申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财政部门复核,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可以核销;属于退出市场企业的,如资金确有困难,可由企业制定还款计划书,在企业退出市场后,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财政对有资金缺口企业补贴

  据介绍,市财政对三类企业退出资金有缺口的,给予离休干部管理服务费每人6万元的补贴,对解除劳动合同人员给予每人6000元的补贴,对安置职工资金缺口较大的,按照职工人数给予每人不超过2000元的补贴,在享受上述资金补贴后,计划外破产企业仍有安置职工资金缺口的,由市财政再补助50%。经市国资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认定,列入全市三类企业退出市场计划的区县属三类企业,按市属企业补助标准,从市里下拨的再就业资金中对区县给予70%的补助,对财政困难区县给予90%的补助。同时,为充分调动各集团公司积极性,加快企业退出,推出了集团公司“打捆退出”和“保留补贴指标退出”方式,允许集团公司将退出企业剩余资产调剂用于集团内部企业整体安置职工。为保证企业退出工作平稳有序,财政部门还采取了离休干部管理服务费一次划拨,安置职工资金账户重点保障,退出方案由市财政局、市劳动局、市国资委三家同时审核等有效措施。据悉,本市第一批退出市场的困难企业职工已全部安置,期间没有出现一例职工上访。今年,本市将继续做好困难企业退出市场和职工整体安置工作,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和谐的关系,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为天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