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自行车黑市不知情 黑车还在卖

  2月28日,公安部等六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当日,陕西省公安厅、省综治办、省建设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技术监督局联合成立了“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即日起至7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治理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

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广大市民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痛斥自行车盗窃等问题的危害。

  自行车被盗成为“都市第一偷”

  昨日上午,记者在西安街头随机采访发现,西安市八成家庭有过丢车经历,自行车被盗成为“都市第一偷”。

  家住昆明路的王女士说,一个多月前,她花200多元买了一辆自行车,没过几天,自行车便在小区内被人偷了。无奈之下她又花钱买了一辆新自行车,结果去菜市场买菜时,一转身就不见了。为了避免自行车被偷,她第三次买车选择买旧的,就在自行车黑市花90元买了一辆二手车,可让她想不到的是,又在单位楼下被人偷了。对于三次买车三次被偷的经历,王女士既无奈又生气。

  “如果谁家没被偷过自行车,那才是新闻。”市民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如果车被盗了,他们愿意到二手车市场购买既便宜又比较新的自行车,丢了也不会感到太心疼。

  “处理不疼不痒,使偷车贼更嚣张”

  自行车被盗率为何如此之高呢?多数市民认为是警方打击不力。

  “自行车天天都有人丢,可是警察抓住了多少偷车贼?即便抓住了,处理也是不疼不痒,罚款放人,这只会导致偷车贼更加嚣张,变本加厉地实施盗窃!”市民周先生如是说。

  对于周先生的说法,公安机关也很无奈,一位民警称,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但是这并不是民警不想处理,而是不好处理。“自行车价值较小,难以达到刑事立案标准,并且也无法证明他是否累犯,按照治安处罚条例,很难采取人身强制措施”。

  同时,这位民警还表示,自行车盗窃案件屡屡发生,跟市民的知赃买赃有很大的关系。很多市民为图便宜购买赃车,使得盗窃分子的销赃渠道畅通,刺激他们更为疯狂地作案。

  6部门联手整治自行车被盗问题

  从3月1日起,我省6部门将在全省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陕西省公安厅负责人称,在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将区分不同对象,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律武器的惩戒和震慑作用。

  记者从2月28日召开的全省专项行动会议上获悉,据我省2006年的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发生自行车被盗案件8700多起,破获自行车被盗案件4100多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100多名,缴获被盗自行车4400多辆,发还追回的自行车3900多辆。实际上被盗的自行车远不止这些,许多人由于自行车价值较小,而不愿意去报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行车被盗问题多年没有解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根本上讲是缺乏基础管理,对于查获的自行车,公安机关既难以认定,又难以寻找失主。这次专项行动,有关部门将要建立自行车编码制度,即由生产企业为每辆自行车编号,确定每辆自行车的“身份”。

  强化源头管理另外一个重要的措施是逐步建立自行车购销实名制。即在自行车销售环节实行实名登记制度,由销售单位登记购买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自行车编码,明确购车人的“所有权”。

  黑市猖獗———黑自行车公开叫卖

  就读者关心的自行车被盗问题,记者昨日对西安存在多年的自行车黑市进行了暗访,发现这些地方的自行车销赃现象依然猖獗。

  镜头一: “车已经改装过了”

  昨日12时,当记者来到土门小学门口时,发现曾经盘距这里多年的自行车黑市已经转移到了土门十字向北50米处的立交桥下。记者粗略估计一下,在该处要卖的自行车不下20辆。

  记者上前表示想买辆旧自行车,立刻有几个人将车推到记者旁边推销起来。一位自称姓潘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手中的“捷安特”自行车是名牌,市场价700多元,他这辆有7成新,少说也要200元,不还价。记者问潘某是否有发票,万一买到黑车怎么办?潘某笑着说,整个立交桥下卖二手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手中都不会有发票。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潘某将记者拉到一旁告诉记者,自行车已经改装过了,车座和前轮外胎都是新的,而且自行车又不像机动车那样有发动机号码,就算是黑车别人也指认不出来。

  镜头二: “一年360天,天天都是这样子”

  记者看见一辆九成新的粉红色自行车,问卖多少钱。卖主称新车商场要卖400多元,她只卖150元。记者问能否少点,对方称至少卖130元,她是花100多元收的货,“只要能赚二三十元就卖。”

  当记者问听说现在自行车要实名登记,不知道买回去放心不放心,卖主满不在乎地说:“登记啥呢,二手车子还登记?”记者表示万一买回去让收了怎么办?卖主称:“烂自行车收啥呢,一年360天,天天都是这样子。”

  网友热议:治理自行车被盗专项行动

  记者在网上摘录了某网站网民对全国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的评论观点。

  对专项治理行动叫好

  巴黎皮皮鼠 其实自行车被偷太常见了,人也就变麻木了。虽然不会学着偷一辆回来!但现在都不敢买新车了,只好买二手车。而现在的二手车,几乎都是被偷的,重新喷漆就卖了,是该治治啦!

  寒来暑往 中国是全球自行车大国,自行车是公民的基本代步工具,它与公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而近年来越来越猖獗的自行车失窃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人们正常工作和生活,也让人们缺乏安全感。对专项治理行动叫好。

  小凡 我的朋友都丢过车,也许是小偷看不上我的“坐骑”吧。不过这些小偷的确挺讨厌的,自行车卖了也值不了几个钱,但是我们对自己的自行车是有感情的。对于实名制购销我很赞同,这可以阻止盗窃行为的发生。

  朦胧的早晨 我本人骑自行车已经有数十年了,虽然自行车不是太好,但始终没有丢过,总结一些经验给大家:出去逛街,或者办事的时候,一定不要骑自行车,以免被偷。回到家后,自行车要么放在车棚,要么自己推回家。亲戚朋友来家做客,首先询问如何来的,如果骑自行车,建议他们把自行车放到车棚(有人看的那种)或者停到传达室门口。千万不要把自行车停在自家的楼道里,特别是晚上,因为那是小偷最喜欢的作案地点。

  实名制要落到实处

  机器猫 实名虽然好,但是被偷后的二手车呢?黑市如果控制不了,实名也就是空谈!

  寂寞高手 实在是太好了!说起丢自行车我是有一肚子话要说啊,有一肚子的苦要诉啊!自从上学以来几乎是每年丢一辆。虽然一辆自行车不值大钱,可丢了会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在单位丢,在家里丢,在街上也丢。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丢车再买车的钱,都花1万多块了。现在公安部把整治自行车偷盗现象作为专项行动,真是太好了,真是大快人心啊!偷盗自行车的行为如果不尽快治理、不认真治理、不彻底治理,是对老百姓利益的漠视。措施、政策出来了,但还是要各级各个部门落到实处。

  丁野 现在大部分市民已经住进小区了吧,我就想知道,每个月都收的物业管理费,里面到底包不包括小区的治安管理费呢?建议大家要从多个方面来研究自行车被盗问题,不要只治标,不治本。

  省公安厅两嘉宾今来本报接热线

  从3月1日起,陕西省公安厅等六部门将联合在全省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从源头上彻底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自行车被盗问题,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本报今日特别邀请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五处处长金博学,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五处调研员曾庆永前来本报接听热线,如果市民有有关自行车被盗专项治理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可与公安机关进行直接交流。

  时间:3月2日14:00

  热线电话:82243110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先生 | 天天 | 万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