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来人口本市探索“影院式管理”

  据统计,本市近几年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口比率很低,而按照国际惯例,一个成熟的“大都市”外来人口所占比率都在30%以上。随着本市经济的腾飞和“北方经济中心、国际化港口城市”城市定位的确定,在不久的将来,本市外来人口数量必将大幅增长。

  刘家房子:“龙蛇混杂”之痛

  近年来,随着本市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和本市小城镇建设规划的实施,刘家房子地区绝大多数村民都搬进了宽敞的商住楼,原有的平房院落便空闲出来。这些平房院落,少的被分隔为4至5间,多的被分隔为10至20间住房,再加上一些私搭乱盖的违章建筑,都被外来人员租住。其中,仅刘家房子村就有私房出租户520家,出租房屋多达5609间。

  北辰警方2006年7月的一次摸底调查显示,这一区域常住人口约4500人,而外来人口高达15000人以上,超过常住人口的3倍,且80%以上来自河南、山东、安徽三省市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客观地说,这15000名外来人员整体所受教育程度不高,且大多从事废旧物品收购、打零工、个体小买卖等收入不高的职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安分守法、辛勤劳作。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中也不乏能量超群的“害群之马”。

  “刚到这儿,一时间没找到工作,就想到了通过犯罪手段找点钱花。后来成功了一次,见来钱这么容易,就懒得再去找正经营生了……”翻开沉甸甸的刑事案件讯问笔录,不少租住在该区域的犯罪嫌疑人都如此供述。街头“两抢”、盗销自行车成了有些人的“本行”,并且依托当地“旧货市场”和毗邻外环线、津霸公路、津保高速路两大优势坐地收、销赃或将赃物运往外省市,不断将“产业”扩大。而且大量的实例证明,外来人员犯罪具备一个共同的特点——拔个萝卜带团泥。

  另外,该地区客观存在的事实是,很多村民除了以季度对某间房屋定价外,其他一律不管不问,甚至不看承租人的身份证,不打听承租人姓甚名谁。于是乎,“二房东”大量涌现,三手、四手承租客也络绎不绝。于是,对外来房客的“一级监管”便处于缺失状态。

  先吃螃蟹:影院式管理起航

  2006年5月21日,新调任公安北辰分局局长的董平在充分调研后,认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已具备了良好的治安基础,但如果要根治顽疾还需猛药,应增大人力财力投入,以非常规手段解决非常规问题——成立“流动人口管理警务办公室”,依靠人性化、对号入座的影院式管理将刘家房子“装订入册”,同时形成服务、管理一体化的长效机制。

  于是,一个在本市尚未有过的“警务流动办”应运而生。刘家房子,这个原本大伙心中的“老大难”,成了吃螃蟹的“第一人”。

  天津市公安局和北辰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对“警务流动办”可谓高度重视,根据该区域的实际情况,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因此,“警务流动办”成立伊始便做到了“人员、办公地点、设备、制度”的四个落实,共有7名专职民警和38名辅警。对于辅警,区财政除支付工资外,另统一缴纳三险一金,并专门配备了数码相机、电脑、指纹机和DNA采集设备。

  根据“清查人口、管好房主、深挖犯罪、促进管理”的原则,大家从2006年11月初开始迅速投入到“走街串巷”的琐碎工作中。而要做到对号入座的影院式管理,“以房找人”是最简洁、最细致的途径。为了保证在“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基础上,澄清该地区的出租原貌,民警和辅警一同对每户门前和内部房间进行了编号、喷号,很快就建立出租户档案1299户、喷涂出租房间12000余个,建立了完整的“框架结构”。

  随后,呼吁外来人员到“警务流动办”登记办证的宣传有序展开。大家根据分局党委的要求,在办证的过程中将“人性化服务”摆在了首位,结果让大伙原本认为艰难的工作变得自然而然,几乎每天都有300多人主动前来办证。

  外来人员:民警没拿我们当外人

  老百姓看警务改革,不看“科所队合并”之类的工作,看的是实打实的效果。在长达10余日的走访中,记者切身体会到了这一变革带来的“疗效”。

  租住在刘家房子的湖北省孝昌县小梧乡老屋村农民张建民说:“刚开始两位同志说要办暂住证,我心里就发慌。后来没想到局长也来了,他们看到我家床上的4个孩子,看到我们很贫苦,眼圈都红了。我急忙扒开房屋内乱糟糟的一角,找到几把木凳子,用我平日里洗脸用的手巾擦了擦请他们坐下,他们没有嫌弃,坐在凳子上跟我讲登记办理暂住证的必要性和好处。当得知我的大孩子没有上学时,他们立刻说回去给我孩子联系上学,又帮我联系医院做绝育手术。也不知道怎么了,当时我哭了,他们没拿我们当外人……过了几天,民警高同志来了,说孩子入学的事儿办好了,让我带孩子去报到。又过了两天,他们又来了,说已经找到了校长,答应减免一部分学杂费……我也在别处打过工,以前一提办证我心里就发憷,只有这一次,我老婆和我都感觉真好……”

  三年前,租住郑老汉房屋的米某等人将5岁的邻居小强(化名)绑架了,对这一案件,年过六旬的郑老汉仍然心有余悸。“管是对的,管得好,就是房租收入少点,咱也得求个安心不是?”

  在强化人口管理的同时,一些涉案线索也自然而然地暴露出来,“警务流动办”还抓住机会,协助破获了大量案件,进一步巩固了当地的治安环境。

  2006年12月11日,民警和辅警在刘家房子长顺街新94号进行出租户调查时,发现门户紧闭,房内有人,却用窗帘把窗户挡得严严实实。正当民警准备依法检查时,房内窜出一名男子,妄图袭警后逃窜,但被民警迅速摁倒在地。经过搜查发现,该出租屋内有左轮手枪3支、子弹10发,以及大量等待填充的弹壳和500余克黑火药,有关枪支的书籍更是到处都是。一个私造枪支弹药的黑窝点由此被摧毁,山东乐陵籍嫌疑人林洪武被依法刑拘。

  2007年1月8日,民警在杨嘴村某出租房走访时,发现一外地男子私设屠宰场,并准备将病死猪向外销售,便迅速通报有关部门,使该黑窝点在尚未造成恶劣后果时即被摧毁。2007年1月18日,民警和辅警在对刘家房子旧货市场进行清理检查时,发现数十辆有被盗痕迹的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一个盗窃自行车后运往外地销售的一条龙团伙迅速宣告覆灭……

  应该说,任何一个新的探索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刘家房子地区的外来人员管理之路,可以说走得十分艰难,在赢得认可和掌声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遭遇阻力,甚至是一些不甚和谐的音符。

  对此,分局领导和“警务流动办”的40多位工作人员都保持了一种难能可贵的清醒:质疑不可怕,非议也不可怕。只要我们不向外来人员收取半分规定之外的费用,只要我们的出发点和实际效果是绝大多数百姓受益,只要各方面的声音能带来反思、带来收获,进而促进长效管理机制的形成,“新政”我们就要坚持下去,我们就要在反思中努力前行。本报记者罗骏常健 通讯员 宋致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外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