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73岁老农以借代捐 13年资助百余贫困生200多万
 时间:2007年08月16日13:4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73岁的陈甲顺老人改变了助学方式,让学子们学会感恩和回报,将爱心助学传递下去     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73岁的陈甲顺老人改变了助学方式,让学子们学会感恩和回报,将爱心助学传递下去。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陈甲顺老人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陈甲顺老人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慈善老人陈甲顺十多年坚持资助贫困生,8月15日他又资助33名学子每人1500元

  以借代捐 让爱心接力

  西安慈善老人陈甲顺13年来资助百余名贫困生,金额累计逾200万元老人告诉打借条的学生:“将来你们再资助其他人,就等于还钱了。”

  “因本人考上大学,家庭困难,长安水利建筑公司资助借给人民币1500元,该借款无利息,无偿还期限。借款人贫困生王小林。”像这样无利息、无还款期限的特殊借条,总共打了33张。“这笔钱还也行,不还也行,将来你们用这笔钱资助其他贫困生了,就是还给我了。”8月15日,当西安市长安一中33名贫困生一一接过1500元现金时,借条中所提公司的创办人陈甲顺诚恳地对学生们说。

  33张借条无利息无偿还期限

  8月15日上午,长安一中33名考上大学的贫困生,每人手里多了一张巴掌大的打印的借条,内容相同,金额也相同,都是1500元。与一般借条所不同的是,这些借条均注明无利息、无偿还期限。起草借条的是73岁的陈甲顺老人。

  上午10时40分许,受助的33名学生一一从陈甲顺手里接过装有1500元钱的信封。“好好学习啊,上了大学如果还有困难,只管给我打电话。”陈甲顺亲切地勉励每一个学生。“钱虽然不多,我只是尽一点微薄力量,让考上大学的孩子一个也不能缺,都能走进大学门。”面对受助学生,陈甲顺动情地说。老人小时候因家贫,只勉强上了小学,对知识非常渴望。“开办企业前,我也很困难,接受过社会和政府的救助。我有能力后,就得回报社会,这是应该的!”老人说人要有感恩之心。

  13年资助百余贫困生200多万元

  满头白发的陈甲顺,身着灰色衬衣、深蓝色裤子,脚穿一双破旧的手纳布凉鞋。他有着两个身份:一个是农民企业家,一个是助学十多年的慈善老人。据西安市长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从1994年开始,农民出身的企业家陈甲顺每年都拿出数万元资助贫困生。13年来,经陈甲顺资助的贫困生有100多人,资助金额累计已逾200万元。

  谈及以借钱形式资助贫困生的初衷,陈甲顺老人说,过去都是无偿资助贫困生,这样会让学生产生心理负担。还有一些学生认为别人有钱,就应该捐助他们,没有感谢,缺乏感恩。所以从去年开始,他改变了助学方式,将无偿资助学生改为让学生打借条,目的不是为了督促学生还款,而是让他们学会感恩和回报,将爱心助学一直传递下去。

  “我是个农民,有吃有穿就够了”

  据老人身边的人介绍,虽然有自己的公司,但老人从不穿皮鞋、西服,不抽烟、不喝酒、不用手机,几乎不坐公司的轿车,而是骑自行车或摩托车,非常节俭。这些年,尽管公司也面临过资金困难,但老人仍然每年拿出四五万元资助困难学生。

  长安一中校长周世昌说,陈甲顺老人每年都会主动来学校了解贫困生的情况。除了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生外,几年前,该公司还拿出30万元在学校设立了奖励基金,用于奖励贫困生和品学兼优的学生。至于为何个人生活如此节俭,陈甲顺回答:“我是个农民,有吃有穿就够了。”

  贫困生:打借条可以考验个人素质

  受助学生孙耿恳切表示,给陈爷爷还钱是应该的,等他北大毕业后,就有能力还钱和资助别人了,“两件事同时做应该不成问题”。考上西南大学的贫困生王小林认为,这种以借钱形式资助的方式比较好,自己容易接受,并且,打借条也能考验学生的个人素质。如果直接把钱捐给自己,肯定会有心理负担,感觉相当于白拿。“还是这种方式好!”贫困生薛倩的父亲薛浪虎当场表示赞同陈甲顺的做法。他认为这种资助方式能促进孩子好好学习、学会回报。 本报记者 耿彦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