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衡阳:城市规划建设坚守“民生标准”

  新华网长沙1月2日电(记者侯严峰、李丹)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城市建设紧扣民生所需,路变宽了,城变绿了,灯变亮了,群众的出行方便了,居住环境也变美了,千年古城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衡阳是一个传统工业城市。
过去,其城市规划建设也曾迷失:一方面城市建设缺乏整体规划,东拆西补,杂乱无章;一方面过度开发的房地产令城区建筑密度过大,城市负荷沉重。

  城市面貌改善如何与市民的实际需求紧密相连?衡阳市在制定城市改造规划时,政府部门深入街区,倾听民声。他们将市民反映强烈的建筑密度大、交通状况差、绿化面积小、文化特色淡等问题,作为城市规划建设调整的重点。

  在衡阳市建设局副局长谢卜生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挂在墙上的衡阳整体城市规划图:原来49平方公里的城区,重新规划后扩大了一倍;构筑起了城区大“田”字形道路骨架和“三纵三横三环”城市交通网络;片片绿地点缀在城市中间。

  据介绍,2000年至2003年,衡阳市从旧城区“建筑丛林”中拆出来的广场就有6个,改造拓宽大道10条。如今,衡阳市区的公园休闲广场有20多处,不论住在哪个社区,市民在离家不足一公里的地方就能找到一片绿荫覆盖的公园休闲广场。近5年来,衡阳市新的城市交通网络把条条坦途送到了市民的家门口。

  2003年以来,衡阳市连续4年改造背街小巷201条,原先路不平、沟不通、灯不亮的社区如今面貌焕然一新。

  家住雁峰区胜利山小区的朱金娥今年83岁了。记者见到她时,老人正戴着红袖章在社区义务巡逻。朱金娥告诉记者,在政府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行动的感召下,老百姓也都积极加入到了净化美化身边环境的工作中来。社区里的树木都是由居民分区域领养维护的,还有的居民主动掏钱为社区添置了阅报栏。如今的胜利山小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居住环境改善了,居民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高。

  “衡阳是农耕文化、火文化、纸文化和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优势,就能够提升衡阳的城市文化品位,彰显城市个性和文化特色。”衡阳市市长彭崇谷说。

  在城市建设中,衡阳市政府把保护文物古迹摆在了突出位置。唐宋四大书院之一的石鼓书院,市政府组织社会各界募捐数千万元进行彻底修复,使其重放光彩。

  据彭崇谷介绍,近几年,衡阳市新建了“爱莲阁”、湖湘文化博物馆、衡阳历史文化长堤、衡阳保卫战纪念馆等一批标志性历史文化建筑,致力于打造以“名人、名山、名城”为主体的“民本城市”,让市民在历史文化氛围浓郁的城市里惬意地栖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金娥 | 彭崇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