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班主任布置特殊寒假作业 随心所欲地去玩

  “作业太多了,都没时间玩。”面对即将来临的寒假,孩子们既盼望又害怕。如果整个假期都能轻轻松松地玩,那该多好!这是他们普遍的向往。

  这个寒假,滨江一小二(1)班的孩子美梦成真了。他们的班主任丁霞有个大胆举动——把刚送到学校的寒假作业本全退了回去,取而代之的是发给孩子们6张白纸——随心所欲地去玩吧,只要把你的感触用任何一种方式记录下来。


  寻找孩子们喜欢的寒假作业

  “每天要写好多字,做很多题目,语文有60多页,数学也有60多页,根本没时间玩了。”“作业很难的,有些连爸爸妈妈都做不出来。”说起以前的寒假作业,这群2年级的孩子纷纷诉苦。

  班主任丁霞说:“孩子们说的是一年级的暑假作业。寒假作业本是把语文、数学合成一本,每天做4页,一半语文,一半数学,每天都要花不少时间才能完成的。”

  “其实,整个寒假才20天左右时间,为啥不能让孩子、家长和老师都放松一下呢?”丁霞坦诚地说,“事实上,每年收上来这些厚厚的寒暑假作业本,老师也只是粗略看一下而已,实在没精力一本本去批改,因此对孩子们的帮助并不大。”

  于是,前几天,当又一年的寒假作业本统一下发到学校后,丁霞决定做一回大胆的尝试——把作业本全部退回:“我要寻找孩子们喜欢的有个性的寒假作业!”

  倾听家长和孩子们的意见

  一封“致家长的信”发到二(1)班27个孩子的父母手中。“你希望给孩子怎样的寒假作业?”

  “孩子平时的课业负担已经够重了,寒假期间希望他们能好好放松一下。”大多数家长都很体恤孩子。

  陈俊宇的妈妈说:“希望寒假里孩子们有时间玩游戏和锻炼身体。”

  “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新知识。”付其彤的爸爸这么认为。

  胡浩宇的家长说:“可以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爬爬山,学会观察和倾听。我想会对孩子的进步更有效。”

  而孩子们最期盼的寒假作业是什么呢?相当多的同学选择——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爬山。

  让孩子们记下最深刻的感受

  “孩子们平时都忙着学习,和家长一起去户外活动的机会太少了,普遍希望能利用这个假期好好弥补一下。”于是,一个点子在丁霞的脑海里萌生了:这个寒假,就发给每个孩子6张白纸,让他们自由发挥吧。

  丁霞是这样计算的:寒假时间为三周左右,如果每一周爸爸妈妈能带孩子出去玩两回,一个假期一共有6次。“白纸完全掌握在孩子们手中,他们可以采用多种方式:文字、图画、甚至照片都行,只要把每一次出行的感受实录下来。相信孩子们会有很多新发现。”

  “这是在鼓励家长多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开阔孩子们的眼界。正如胡浩宇家长说,让孩子学会观察和倾听。”

  不过,也有家长担心:这20多天不碰算术,也不练字,到开学孩子会不会跟不上?但丁霞对此很有信心:“该学习的时候紧张地学习,该玩的时候就好好放松。这是有张有弛,这样也许对以后的学习更有帮助。”(应芳娟)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