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北京两会 > 2008北京两会访谈

北京政协委员:提案应具有可操作性 不能凭感觉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子华做客搜狐

  每年政协都会有一个标志性的影响重大的提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点击搜狐直播间。第十届政协委员会即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在这五年的历史中间,有很多的政协委员完成了他们的委员生涯,为此首都之窗和搜狐网以及北京市政府政协网站联合推出我的这五年第十届政协委员平安故事访谈,邀请到很多政协委员来到演播现场,和网友一起讨论他们的平安故事。今天来到现场的嘉宾就是刘子华律师,刘老师您好。

刘老师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同时也是华伦事务所主任,有这样的特殊身份,在过去五年的政协生涯中,有什么样的感受和网友分享的吗?

  刘子华:专业的思维和委员的思维,当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可能专业的会更好地发挥。而且这种专业地发挥更好地为大众服务,通过委员的身份,通过提案的方式去解决生活当中一些问题,特别是结合法律中的一些问题,这五年当中感受很深,专业思维和委员的思维能够完美结合在一起,履行一个委员的职责。这就是律师去做委员最大的感受。

  主持人:现在政协越来越关注民生,反映民生,在过去五年当中,能否为网友阐述一下政协五年来的工作情况怎么样?

  刘子华:这五年当中,政协的影响性非常大,有几个措施,每年政协都会有一个标志性的提案,标志性的提案往往是根据民生有关系的,而且是重大的影响,比如说第一次会议上的交通问题,包括望京地区、天通苑这样的交通问题能够加速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后来一看,那一年正好主席督办提案,政府在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解决不错,我们也承认交通是拥堵的,跟车辆的增长是有关系的,这是非常标志性的。第三年,曾经提到公共维修金监管力度问题上,那一年让我们的市民知道一件一个专业上的东西和我们之间的关系,这个专业的事情就是公共维修金之词,不知道,突然有一天通过社会宣传,包括主席督办提案,向媒体向公众宣传,突然知道公共维修金是属于自己。通过方法来讲,对原来的政府工作很难改变,比如说今天的提案信息来自于哪,来自于市民征集,通过上访,再向委员进行送达,希望通过提案当中的线索去帮助委员,去寻找最好的提案。这样的提案上网大家去点评,你对提案怎么样,上网,你发现网站的点击率越来越高了。

  主持人:这样的反馈工作,会更增加提案的效果?

  刘子华:对。反过来讲再看媒体现在所宣传的,把委员的提案,通过我们宣传出去,扩大它的影响,它解决的是整个市民参与的这项工作。因为上届我做了两年的特邀委员,还是挺有感触的,感觉到这五年当中变化很大。这五年委员历程让我感触很深,是因为你参与了,而且参与很深,深深体会到它的变化,也体会到你能够有机会去为我们的参政议政做点事情。刚才举的就是这两个例子,就是每年的标志性提案,提案的工作方法的问题。还有特别多的,我们简单说就是这些。

  公共维修金提案可以解决物业纠纷的问题

  主持人:我比较好奇的是在这五年中间,您究竟提了多少个案子?

  刘子华:涉及到方方面面,有35个提案。

  主持人:在35个提案当中,有哪些提案让您印象最深刻?

  刘子华:如果说首当的提案还是公共维修金,是在2005年作为主席督办提案,是当然比较好的提案,更大的问题是让买房的业主知道了还有钱是属于自己的,而且数目非常之大。那个提案会解决物业出现纠纷的问题。

  主持人:还有没有一些提案到现在为止比较念念不忘的提案?

  刘子华:仍然有。我做律师做房地产的比较多,在解决物业纠纷方面的提案比较多。还有一种提案禁毒,在2003年偶然一次机会参观了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那个基地告诉我很多事情,就是毒品,如果我们不注意它,可能离我们很近,特别教育我们的孩子,青少年们应该远离毒品。在政协里提到这点,跟公共维修金有相同的一点,当我问很多人,我说你知道在买房当中要交钱,要交2%,大家都知道,那个钱属于什么性质,税收。我买房要交契税,契税属于国家财政税收。他同样认为公共维修金也像税收交走了。用途将来你知道吗?不知道。我也买房,我也知道,我还是做房地产专业律师,曾经去观察,包括政策、法律,还是发现包括政策上制定过程中,法律法规方面不太健全。从现实当中去看这个问题,也突然发现这样的问题,那就说房价20%的数字也是很高。

  主持人:现在一套房子至少几十万,上百万。

  刘子华:对,有的甚至交好几十万,当一个项目开发的时候,要把这部分钱交给物业公司或者开发商,在收房过程中,短时间会聚集很大一部分资金,这笔资金从政策上,当时有一个规定,办理房产证的时候才需要合验你是否交了这个钱,在这个问题上,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大家都不知道这个钱该使用,实际上这笔钱我们要交了这笔钱,将来以后准备修自己的房屋的,公共区域的,按我们行话来讲就是中修和大修的,以上的,将来要使用这笔钱,现在房屋保修期最低是五年,在这五年过程中,一般是施工单位进行保修,过了五年以后,没有保修期了,地基和主体结构是保修的,但是管道这些需要钱,将来用这笔钱。这个时候很多人才知道,这个钱将来还要用到我们身上。

  主持人:可是怎么用的?

  刘子华:我们交上去了,要经过很多年才使用,将来五年以后突然要修管道,钱没有了,再让业主交,你还交。

  主持人:可是不知道这个情况就要交了。

  刘子华:通过五到十年以后,慢慢都知道了,就不用交了。主要有维修了,我们才去关注它,事情发生了,我们才去关注它,我们不能等那么远。有大量的钱交上以后,我们计算了一下大概将近80亿左右。这是很大笔的数字。为什么说80亿,绝对不是信口开河地说个,北京市统计局每年要发一个统计报告,统计报告里有商品房买卖的数字和价位,我们就根据那个把每年每年拿出来,抽出一段进行计算。将每年进行计算以后,这个数字就出来了。因为当时房地产协会还公布一个数字,我认为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还是比较准确的。所以我认为起码70亿到80亿是这个数字。当时政府收上来的钱大概是30亿左右,也就是将近有30亿到40亿之间的钱,我个人认为其中有一部分没有交,但是没交的数字和已交数字之间的比例来讲,肯定没交的数字交上来很大,那个时候我们知道你没交钱根本房子拿不到,肯定把钱交上去,这笔钱大部分在开发商手里。政策规定你办了房产证以后,才要合验你的单子。现在的房子到现在没有房产证,到现在都有。如果三年五年去办房产证,才去合验这个单子,这个钱中间在谁手里?

  主持人:房地产商。

  刘子华:我担心一个问题,业主的钱被别人使用,就侵犯了权益。最大的麻烦如果这个钱将来拿不回来怎么办?在全国个别已经发生这种小小的案件,就是大家交了,到维修的时候,说钱又没了,知道当时交给开发商手里,但是钱去哪了,不知道。现在房地产行业出现土地招拍挂,很多中小公司退出这个市场,经过很多年以后再让他拿出这个钱的时候,就非常困难。一旦交不出这个钱返还不了,将来一旦出现事情这笔资金的时候,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来了以后,新的纠纷来了,我们说房地产行业发生多少纠纷,我一直经历了它。比如说房屋质量纠纷,最早的公摊面积纠纷,虚假广告的纠纷,公家配套设施的纠纷,到后来演化车位纠纷归到物业纠纷里,层层的纠纷,每一个阶段,每一个阶段发生一样的纠纷,曾经在北京青年报写了一篇文章,开发商应对虚假广告承担法律责任。我不太希望将来再出现公共维修基金的纠纷,而且这种纠纷影响更大。你让公修退回来的钱,修理谁去修。而且房屋质量可以修修,可以住,将来这笔钱返还,谁返还,让政府返还吗,不会,房地产公司找不着,让业主再掏吗,不会。所以这是无法解决的问题。

  2006年以后,颁布了使用的办法,更加详细的。后来经过了十家银行招投标,现在可以查询了,你可以了解,包括利息问题现在都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当时不能发现和解决的话,到今天我们提这个提案,目前发生的纠纷比较少,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它。这个资金数额非常大,政府在这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而且业主也可以查询它,突然会发现很多事情就会对可能造成的情况进行杜绝。现在我们判断这种纠纷,可能发生这种纠纷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子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