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物管围殴维权业主致人骨折

  本报讯“我对指控没有意见,并向被害人梁文祥诚挚致歉!”昨天,本报记者梁文祥在森语星园家门口被殴一案在广州市海珠区法院开庭审理。4嫌犯在庭上均表示认罪,并向梁文祥道歉。在公安侦查阶段曾认罪的广州市致诚物业管理公司法人代表、经理石合立在检察院翻供,没有出现在此次庭审之中。


  全城媒体高度关注 梁家人称压力很大

  原定昨天下午2点半开审的梁文祥被殴打案,吸引了全城媒体关注的目光。2点刚过,就有记者陆续到达位于广州市敦和村的海珠区法院新滘法庭,准备参加旁听。省电视台记者携带机器进入法院,但因为“没有提前办理采访手续”而被“劝退”。

  当天,4名被告人的亲属和朋友也来到现场,法庭一楼很快被人流挤满。法院本来安排的是一个小法庭,后紧急“转移”到较大的第15审判庭,但仍人多位少,最后法官决定每名被告人只能有两名亲朋进入法庭旁听,作为被害人一方的梁文祥可以有6人进入法庭旁听。

  开审前,梁文祥的太太对记者说:“心里很乱,我们承受的压力太大了!”言毕,忍不住流下泪来。

  围殴业主早有预谋 四名嫌犯供认不讳

  根据指控,李苏哲、谢振兴、陈先锋、张宝林等4人涉嫌故意伤害梁文祥(李苏哲被捕前是广州市致诚物业管理公司副主任,主管保安业务;谢振兴被捕前是广州市致诚物业管理公司主任;陈先锋被捕前是广州市银达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张宝林被捕前是广州市银达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员)。

  公诉人称,2006年底,梁文祥因筹建森语星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与广州市致诚物业管理公司管理处多次发生矛盾。在2007年1月初,李苏哲就和谢振兴商量要找人殴打教训梁文祥,1月13日,李苏哲找到陈先锋、张宝林、杜兆冉(另案处理)窜至小区门口附近等候梁文祥。18时多,回家途中的梁文祥遭到拳脚、砖头的殴打,致使左眼眶被打破出血、左第七条肋骨骨折,晕倒在地。事后,李苏哲从石合立处领取人民币3000元,并将钱交给陈先锋请张宝林、杜兆冉吃饭挥霍。

  庭上,4名嫌犯均低着头,且均对指控他们“犯故意伤害罪”没有意见,年纪最小的张宝林还向审判长递上了一份《忏悔书》。4人称,和梁文祥并无个人恩怨,只是在工作中发生纠纷,才选择了不正确的方式,而陈先锋、张宝林和杜兆冉此前根本不认识梁文祥。

  物管老总另案处理 被害人方深表不解

  在昨天开审的案件中,在公安机关曾作出有罪供述的广州市致诚物业管理公司法人代表、经理石合立没有出现在庭审之中,据称是因为石合立在检察院翻供。

  对此,被害人方的旁听人员非常不理解。他们担心,石合立另案处理最后会导致不了了之。

  被殴后曾受跟踪恐吓身心受创

  梁文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本报讯昨天的刑事庭审部分结束之后,法院又就梁文祥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进行了审理。梁文祥在诉状中除要求4名被告人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费用外,还要求广州市致诚物业管理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并就其违法行为在《南方日报》上登报道歉。

  梁文祥的代理律师称,梁文祥作为森语星园的业主,因被告物管霸王合同及损害业主利益的行为,因抗争而遭受打击报复,4名嫌犯理应对其进行赔偿。被告人中的谢振兴、李苏哲是广州市致诚物业管理公司的员工,原告筹建成立业主委员会牵涉到广州市致诚物业管理公司的利益,所以本案件中打人亦涉及到法人的意志,根据民法的有关规定,企业法人对它的法定代表人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经营活动负责,广州市致诚物业管理公司理所当然应对本起打人事件承担连带责任。

  梁文祥的代理律师还认为,梁文祥是一个普通业主,只想为小区公共事业尽一份力,并想到却被暴力打击报复。案发后,还有人对其家人进行跟踪恐吓;在案件侦破,有关人员被捕后,还有人以短信、找人说情等方式威胁报复,对梁软硬兼施。梁文祥不但身体上受到严重创伤,支付了巨额的医药费,耽误了工作,精神也遭受了巨大创伤。为此,除赔偿当事人医疗费、误工费、陪护费外,还应赔付梁文祥精神损失费2万元。

  追问

  3000元经费难道不是买凶款?

  在公安机关的办案过程中,谢振兴曾供称,李苏哲跟他说“教训梁文祥需要5000元经费”,于是他拨通了石合立的电话商量此事。石合立表示5000元太多了,但可以给3000元。

  李苏哲也在法庭上称,梁文祥带领业主在小区的宣传栏内张贴宣传单张,多次和保安发生冲突,也曾和他在办公室内发生激烈的口角,为此,他想“教训一下梁文祥”,并由谢振兴向公司提出希望能得到经费的请求。李苏哲也供称,在打了人的一个多星期后的一天下午15时多,石合立在五羊新城的五羊广场楼下给了他3000元。

  然而在庭上,对于该笔3000元的资金,是做什么用途的,当事人并无过多涉及,或者搪塞是“奖金”。陈先锋表示,李苏哲要他找人教训梁文祥,他就答应了,并找来张宝林、杜兆冉,但中间没有提到钱的事,后来,李苏哲拿来了钱,他们也只是一起吃了几顿饭,就把钱花光了,并不存在分钱的情况。

  对此,被害人方的旁听人员表示非常不理解。他们称,3000元的资金就是明显的买凶款项,却没有得到认定。

  事件回顾

  2007年1月13日晚7时许,本报摄影记者梁文祥在其住所——广州市海珠区森语星园小区100米不到的门口,突然遭到围殴。梁文祥的头部和胸部遭到拳脚和砖头的殴打,整个过程持续约5分钟,后暴徒逃离现场。梁文祥经检查确定为肋骨蝶骨骨折,胪中窝有少量积血,眼睑内有米粒大的不明异物。后经警方调查,确定这一事件是由森语星园小区物管广州市致诚物业管理公司策划实施的,起因是梁文祥筹建小区业主委员会与物管多次发生矛盾,导致物管公司打击报复。

  本报记者 戎明昌

  图:

  几名嫌犯被押到法庭受审。 杨曦 摄

  梁文祥被打后的惨状。 资料图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文祥 | 李苏哲 | 陈先锋 | 石合立 | 杜兆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