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农民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手机快被打爆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21日,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全国人大代表。我省广安武胜县去广东打工的胡小燕从3000万名打工者脱颖而出,成为第一个当选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昨日,胡小燕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将为农民工争取更多权益。胡小燕告诉记者,前天下午,她突然接到通知说,自己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她的手机都快被打爆了。

  打工十载 从普通女工升为车间主管

  胡小燕于1974年出生,是四川广安武胜中星镇秀关乡大中坝村6组人。初中毕业后她在家务农,1998年跟着妹夫和老乡们离开家乡来到广东打工。胡小燕说,她是老大,下边还有两个妹妹,家里经济不景气,所以才背起行囊外出打工。胡小燕先在佛山一家电子厂上班,做一名普通的工人,每月工资只有几百元。半年后,她跳槽到佛山一家陶瓷厂做了一名生产线上的工人。2000年,她被调到了陶瓷厂品管部。2002年,胡小燕换到了现在的公司——三水区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上班,并已升为了车间主管。

  努力上进 买电脑为自己“充电”

  “我平时喜欢上网、看书,”胡小燕说,“现在公司都是全自动办公,如果我要是原地踏步,就会被社会淘汰。”2005年,她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学习运用电脑。“我当时已经升为成品车间的副主任了,同事都会用电脑了,就我一个还不会用。”胡小燕说。她买了一台6000多元的笔记本电脑,老公故意激她说:“你要是学不会怎么办?”听到这个话,她利用放假的20天时间苦学电脑。“到了3月份,我的工作总结就是用电脑打出来的”,胡小燕说。

  昨日晚,记者登陆胡小燕QQ空间,胡小燕在她的QQ空间日志写着:“人生重要的是活出生命的精彩,把生命的意义发挥得淋漓尽致。”

  ○各方评价

  工友:她做事很认真,很要强

  昨天下午,记者把电话打到了胡小燕所在的车间,接电话的一名工友告诉记者,胡小燕做事很认真,很要强,分内的事一定会做好,让下属们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挑剔;平时对大家也很好,没什么架子。记者了解到,胡小燕曾经被评为佛山“十佳外来工”,有比较好的荣誉基础。

  父母:她从来不服输,很体贴

  昨日晚上7时,记者拨通了胡小燕的父亲胡继胜的电话。胡继胜说,当女儿告诉他她当选为人大代表时,他还以为听错了,“她只有初中文化,又在外地打工,怎么会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呢?”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胡继胜的心情都还没有平静下来。“她从小就很谦让,是个个性强,不服输的人。”胡继胜说,胡小燕在家排行老大,从小就很有责任感,那个时候家里经济条件困难,胡小燕在吃穿用方面总是让着两个妹妹,处处体贴关心父母。

  最让胡继胜心里过意不去的是当年胡小燕体谅家里困难,主动放弃了读书的机会。“她当时向我们保证,不论做哪一行,都会做出一番成绩来。”胡继胜说,“现在看来,她确实没让我们失望。”

  女儿:妈妈很忙碌,很伟大

  胡小燕有一对12岁的双胞胎女儿,成绩都很好。记者联系上了双胞胎中的姐姐刘双。

  “听到妈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事,我高兴得不得了!”刘双兴奋地说,虽然妈妈没有时间陪她,但她很理解妈妈,她在外打工供她们读书肯定吃了很多苦。“你觉得妈妈怎么样呢?”“妈妈很好,很伟大!”刘双说,妈妈经常会打电话回家,每次都会嘱咐她要好好读书,和同学们在一起要谦让,要懂事。“我一定好好读书,不辜负妈妈的期望,长大了报答妈妈。”刘双懂事地说。

  ○连线胡小燕

  要为农民工争取更多权益

  昨日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胡小燕向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个打工者,作为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我要为农民工争取更多的权益。”

  记者: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有何感想?

  胡小燕:我很高兴,也很激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手中所握那张神圣“权力票”并不属于我自己,而是属于农民工这个集体。我要做敢于直言、善于直言、勇于直言的农民工代表。

  记者:作为农民工人大代表,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胡小燕:我是以农民工身份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到时肯定要为农民工说话,争取更多的权益。我自己也是农民工,更清楚农民工群体现在的需要。举例说,以现在我老家武胜为例,现在许多年轻夫妇都出来到外地打工,小孩教育却成了问题。我现在最关注的就是农民工生活条件、子女教育、就业三个问题,我来佛山近十年,现在农民工找工作的环境比我刚来佛山时好多了,当时有一份工作就不错了,现在反倒是企业“招工难”,我自己也多次参与招聘新员工。但现在企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一些工种很难招到技术工。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使他们能够尽快上岗。

  胡小燕坦言,自己现在还没想好人大的议案怎么写,但写之前,一定会聆听周围外来务工人员的同事们的心声,同时与工会等单位沟通,到时形成报告向上级反映。

  ○人大表态

  离开广东,代表资格仍在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成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上海的人代会尚未召开,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尚未投票选举出,胡小燕就有幸成了全国人大代表中的第一位农民工代表。杨成勇强调,按照法律规定,广东省选出的包括胡小燕在内的160名全国人大代表,尚需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

  农民工流动性比较大,会不会影响他们履行代表职责?杨成勇说,这次选举非常严格,农民工=农民+外省户籍+一线工人;考察-筛选-报送-投票。在物色推荐人选时,他们也有考虑这个因素,会尽量选取工作相对固定的。像胡小燕这样的全国人大代表,即使离开广东,她的代表资格仍然保留。

  

  宜宾女孩成广东最年轻人大代表

  24岁的四川宜宾女孩魏小明,作为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代表深圳市几百万外来农民工,出席了2008年1月在广州召开的全省“两会”。1998年,魏小明就读于宜宾市工业学校,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由于家庭环境不好,毕业后她便留在家中务农,帮助父母操持家务。

  2002年魏小明南下广东深圳打工,她的第一个落脚点是在深圳蛇口的一家电机厂,成为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工人。后由于工作出色,小魏被提升为生产部主管,薪酬也翻了一倍。2005年,魏小明到深圳凯欣达多媒体有限公司工作,并担任行政助理一职。2007年11月,深圳宝安区石岩街道开始进行人大代表的选举,而魏所在的公司事先对4名员工进行了内部筛选,最终魏小明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 黄旭阳 郑刚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小燕 | 胡继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