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江西两会 > 2008江西两会消息

江西两会记载60件实事 小康路上有福同享(组图)

  每一年的省人民代表大会开幕,由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如同每个除夕的春晚,成了一个必看的节目,里面有百姓期待的好戏份,因为每页纸上抒写的都是人们的福祉。昨日,从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带回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样让人振奋,报告上载着的60件实事,带来的将是全省民生在赣鄱大地的生动演绎。民生与经济发展也成为一个纵深的座标,横轴是发展,竖轴是共享,从而打造出江西人的全面小康路线图。这些惠民政策的实施,能将经济的发展惠及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让所有人享受到发展的“阳光”,从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吴新雄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城镇就业率历年最高

  实事数据

  2007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2.5万人,困难群体再就业4.5万人,城镇就业率达到94.68%,为历年最高。

  2008年:力争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万人,“4050”人员就业3.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48万人。

  实事解读

  说起就业,南昌市东湖区董家窑的居民李志彪有心里话要说。
几年前,李志彪的3口之家因为他从江西油脂化工厂下岗,一下子成为一个零就业家庭,生活陷入没有经济来源的状态。2004年,在当地社会劳动保障所的帮助下,李志彪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了就业培训,之后,又借助政府发放的2万元再就业小额贷款,经营起了一家摄影店。因为曾受到社会和邻里的帮助,李志彪将摄影店取名为“大家”。

  今后5年,我省就业岗位要持续增加,新增城镇就业250万人。“确保有能力就业和有就业愿望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个人就业。”这还只是2008年抓就业的5件实事之一。董家窑社会劳动保障所所长李志伟说,劳动保障部门每年都会将政府在扶持失业人员方面的福音带给居民,鼓励居民去参加就业培训,激发大家的创业热情。

  教育公平阳光更灿烂

  实事数据

  2007年:对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学生实行资助,其中新设“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制度,安排资金7821.5万元,资助学生1.56万名,约占当年考入公办普通高校新生的10%。

  2008年:为本省1.6万名考入大学的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政府助学金,每人一次性补助5000元。

  实事解读

  南昌学生曹燕在2007年秋季从豫章中学考入江西财经大学,因为家里只有她和失业的母亲,经济窘迫,在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曹燕还在担心着自己的学杂费。暑假时,学校通知她去领取5000元的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母女俩心里的石头一下子落了地。

  曹燕的高中班主任张老师说,当时班上有好几个优秀的贫困生,高考后都是因为拿到了5000元的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才得以顺利进入大学校园,这是一项让许多家长都叫好的政策。

  2008年,政府在推进济困助学方面的目标,就是通过9件实事,让更多的人切实享受到教育公平的阳光。

  享一碗社会救助甜羹

  实事数据

  2007年:全省享受城市低保对象90万人,农村低保对象100万人,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81.2%。

  2008年:农村低保人数由100万扩大到150万,城市低保对象财政月人均补差标准提高10元。

  实事解读

  一个月的低保金,对于富裕家庭来说,实在是一个小数目,但对于张艺伟一家来说,可是个大数字,在2007年成为低保户之后,他可以用这笔“大款”对付柴米油盐上的开支了,“这对我们贫困户来说,就是一碗甜羹。”

  这个冬天的确有点冷,但在2008年,将有更多的贫困家庭可以享受到低保金的温暖,不仅在低保户的保障上,五保户、退休职工等群体也将有12件实事来替他们切实提高救助水平。

  有配套的生活更舒适

  实事数据

  2008年:省财政安排1.2亿元用于农村和农村学生免费看电影、看演出,开展文化活动;省财政新增3000万元为基层群众建设体育场所。

  实事解读

  南昌大学的王倩老师2005年从市区搬到了红谷滩新区,那时,小区周围还没有大型超市,生活用品还得从市区带回去。现在,小区周围的幼儿园、公交、超市、羽毛球馆等生活配套设施都建起来了,生活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红谷滩新区管委会的龚伟兵说,2005年开始,红谷滩新区正在实施生活配套行动计划,但那时还是起步阶段,现在出行、购物、娱乐和健身等方面的变化都是小区居民能看到的。

  2008年,在切实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上,政府将着力办好9件实事,涵盖了农村和城市。

  社会保障网让人安心

  实事数据

  2007年:全省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五项保险基金征缴总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达115亿元。

  2008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长10%,提高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月人均增105元。

  实事解读

  2007年5月,来自进贤的李小军在南昌的一家木材加工厂上班时,因工作不小心轧断一根手指头,李小军最担心受伤之后,治疗费怎么办?后来,李小军动过一次手术,医药费就花了1万多元。幸运的是,他参加了工伤保险,疗伤费用由单位和保险基金承担。

  南昌市西湖区社会劳动保障所负责人说:“参加工伤保险对于一个普通工人来说的确很有必要,这就像是一张无形的网在保护着你。”

  2008年,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5个方面,我省将有7件实事让这张“保障网”铺得更扎实。

  医保走在全覆盖路上

  实事数据

  2007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启动,全省参保人数达到339万人,覆盖率达到5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顺利推进。

  2008年: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参保居民达到638万人,低保人员和重度残疾人等符合政策条件的群众100%参保。

  实事解读

  两年前,南昌东湖区的谢俊祥因为承担不起医药费不敢去就医,2007年,他花去144元买了份医保,因为这份医保,他在看病时省去了1500元钱,现在他不再那么害怕去看病了。

  东湖区医保部门负责人介绍,医疗保险启动之后,的确让很多城镇居民省了一大笔的医疗费,而且现在居民的参保观念也有所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愿来买医保了。

  今后5年,社会保障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在2008年,还要办好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等11件实事。

  保障百姓“住有所居”

  实事数据

  2007年:全省经适房开工面积214.7万平方米,受益家庭2.7万户,廉租住房的覆盖面不断扩大。

  2008年:扩大廉租房保障面,县城人均住房6平方米以下低保家庭和设区市中心城区7平方米以下低保户家庭廉租房应保尽保;继续推进经适房建设,受益家庭2.3万户。

  实事解读

  家住南昌市青云谱区的胡键一家老小4口住在70平方米的房子里,不仅拥挤,而且非常不方便,2007年底,他摇中了城南的一套经适房,虽然现在还没拿到房钥匙,但全家都知道,今后的日子是有盼头了。

  像胡键这样的幸运居民,2008年还会产生。将构建高、中、低相结合的住房价格体系和廉租房、经适房、微利商品房、普通商品房相配套的住房供应体系,使居民的住房保障水平提高,同时让党的十七大确定的“住有所居”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得到更好地落实。

  农村变化令人惊喜

  实事数据

  2007年: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治、管理民主”的要求,整合资金16亿元,新增1万个自然村开展新农村建设试点。

  2008年:整村推进1800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扶贫,覆盖贫困人口43万;筹资5000万元以上,支持少数民族乡村硬化乡村公路、新建民族学校、改造危房等项目建设。

  实事解读

  新建县石埠乡新潘村的村委书记邓老六最近正忙着联系收购食用菌菇的客户。谈到村里这两年的变化,他送了四个字——翻天覆地。邓老六说,2005年,村里列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扶贫对象后,建立了野草栽培食用菌菇基地,村民可以免费获得食用菌菇苗,2007年,已有60余户村民加入种植菌菇的行列。如今,村民年人均收入由过去的600元提高到现在的1000元,“你们要看农村变化,还得进村看看。”

  新建县县政府农村办公室的副主任罗斌介绍,目前,新建县有19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通过帮助村里建立自己的企业、改善农民的基础设施及消化转移劳动力等措施,改善村民的生活。2008年,还将有4件实事推进农村的扶贫开发。

  幸福镜头

受政府资助快乐学习的孩子。

享受低保的市民。

买到经适房的普通市民。

越来越多的大众文体活动。

  文/记者郭宁邹文彪邱佩君 图/记者许南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彪 | 曹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