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财政积极促进社保制度完善(图)

  浙江温岭市近日开展的脊灰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没忘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图为太平公共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正在太平街道一菜场外给湖南籍的外来务工者孩子送服脊灰糖丸。

  吴鹏飞摄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猪肉、液化气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广大百姓、尤其是困难群众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由明春和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余功斌,近日在中国政府网与网民交流时,介绍了财政部门应对物价上涨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生活,以及支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保障对象待遇水平所取得的成效。


  发挥职能完善社保体系

  问:近年来财政在支持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余功斌: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稳定器,从财政角度来讲,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发挥财政职能,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这几年应该说在农村社保上做了很多工作。农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8年可以实现全覆盖,还有农村医疗救助制度,以及去年在全国正式全面实施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都是对农村的支持。城市里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扩大覆盖面。

  第二,筹资问题。1.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社会保险费的筹资机制。2.本身财政从经常性预算里安排社会保障支出,加大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投入。从2003年到2006年,全国财政共安排社保支出年均增长在18%以上。3.现在在中央层面建立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这是一个储备基金,为应对将来人口老龄化服务的。

  第三,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资金管理,怎么样保证资金安全、完整落实到位的问题。

  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问:政府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余功斌:看病难、看病贵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真正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得各个方面都满意。作为财政部门来说,要加大资金投入,同时要与深化卫生改革相结合。

  一是支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解决群众少得病的问题。建立面向老百姓的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基层医疗机构面向老百姓提供必要的、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二是支持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主要是解决老百姓有钱看病的问题。现在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已经有一个框架: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经覆盖1.7亿人;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现在已经有7亿多农民参加了新农村合作医疗;针对城镇非从业居民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三是支持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这主要是解决老百姓有地方看病的问题。目前对城市来说,下一步的重点是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因为在社区看病既方便也相对便宜一些,可以减轻老百姓的负担。

  四是支持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这里面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支持基本药物制度建设,这些药物能够保证解决基本的医疗问题。第二,加强药品监管机构监管能力的建设,保证药品质量和安全,让群众吃上放心药。

  确保基本养老保险金的发放

  问:国家有什么措施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可以足额发放?目前物价上涨较快,养老保险基金会不会根据情况适当增加?

  由明春:各级财政部门努力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养老保险的投入力度,特别是中央财政,调整支出结构的力度更大一些。采取的形式就是通过专项转移支付的方式,对地方基本养老基金给予适当补助。1998年到2006年,各级财政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基金的补助支出大概在4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的补助资金是3600亿元左右。

  截至去年12月,中央财政已经安排补助地方的资金是870多亿元。

  在目前的政策下,不会出现养老金得不到确保发放的问题。从2008年开始,还要连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的幅度不低于前三年的水平。

  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管理

  问:我国社会救助制度建设情况如何?财政部门在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由明春:在社会保障这几大块里,社会救助是最后一道防线。这几年,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也在不断完善。

  从制度内容来看,第一,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现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每年维持在2200多万人。第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第三,农村五保供养制度。第四,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制度。

  这几年,财政部会同民政部已经三次提高了救灾补助标准,让灾区群众能够分享到社会发展的成果。

  还有一项制度,就是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制度。和这些制度相配套的,还有对贫困家庭的住房、教育等专项救助制度。这些制度构成了我国社会救助制度的基本框架。发挥财政职能就是要加强各项社会救助资金管理,真正用到救助对象的身上,在这方面我们也出台了很多管理制度。用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中央财政去年安排了160亿元,用于农村低保制度的补助是30亿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功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