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簋街餐馆放任驾车食客饮酒 代驾服务价格高

  记者暗访簋街17家餐馆仅3家有代驾服务顾客酒后驾车多数店家“视若无睹” “代价”大食客不愿找代驾

  起步价最低80元找人为自己开车比吃饭还贵且没相关合同“保障”成推广最大障碍

  本报讯(夜线报道组) 春节期间,喝酒成了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节目”。

近日,记者对簋街一带的餐馆展开调查,发现仅有不到20%的店家为顾客准备了代驾服务。而代驾的“代价”高,成了难推广的主因。

  昨晚7时许,记者来到餐馆聚集的簋街一带。每家店前少则停着六七辆,多则停着20多辆私家车。记者注意到,在半小时内,仅从小山城火锅店,就走出4名饮过酒还依然选择开车的食客。而对于顾客的这一行为,店家却“视若无睹”。

  “一般遇上喝得烂醉如泥的,我们会劝说让顾客打车回家。”该餐厅服务员解释说,如果代驾出现事故,责任难以界定,反而会“惹祸上身”。

  记者共走访了簋街上17家饭馆,发现花家怡园、湘鄂苑、一番时代烧烤等14家并未设置代驾服务。而另外三家虽然补了漏儿,但代驾却遭冷遇。

  在一家名为麻辣香锅的餐馆和另一家东直门羊蝎子店,他们都提供代驾服务,80元起价。

  “找人开车比吃这顿饭还贵,我宁愿自己冒险开回去。”店内一位顾客表示,本身让别人来开自己的车,心里就有些别扭。

  相比之下,大菜楼的代驾业务虽然“廉价”却也响应者寥寥。店内服务员说,如果顾客确实饮酒过量,会有持驾驶证的员工代驾。“只属于帮忙,并不签合同,很多顾客也不太信任,所以基本没人找我们。”他说。

  东城交通支队的一位交警提醒市民,如果饮了酒最好找代驾公司,或者找人将车停到附近停车场,再打车回家。

  律师说法

  出了事故由代驾者担责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张振祖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代驾业务有口头和书面协议两种。

  如果代驾过程中出现违规或事故,应由代驾者承担责任,车主需要提供代驾者的资料和证据,所以最好找正规的代驾公司,尤其要把车内的财务核对清楚。

  部分代驾服务收费表

  23时 23时之前 之后起步价 80元 100元超过10公里100元 130元超过20公里110元 150元

  代驾公司

  春节前商务应酬多代驾生意好春节时家人团聚多代驾业务少

  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北京奔奥安达等多家汽车驾驶服务公司了解到,春节期间,酒后代驾这项服务的业务量已经由节前的最高峰跌落到谷底。

  记者从某代驾公司了解到,平常公司每晚能接约50单生意,春节前两周,是代驾业务最忙的时间,每晚能接70多单生意,而春节期间,每晚只有十多单生意。

  其负责人李先生向记者解释,节前大家在一起聚会喝酒多是单位或者个人因为工作上的需要而进行的商务应酬,顾客在吃饭前就向代驾公司进行了预约。

  春节时,人们的聚会尽管非常多,但都是跟亲戚朋友们在一起,代驾还得自己掏钱,还不如让家人或好友帮忙开车送自己回家,所以就不再需要代驾服务了。

  面对如此之高的收费,北京奔奥安达汽车驾驶服务公司的张先生向记者解释,酒后代驾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顾客如果喝了酒自己打车回家,他也担心自己的车放一夜是否会被盗、被损,所以,很多顾客宁愿多花钱也要图个踏实。

  从代驾公司的角度来看,代驾本身成本就高,司机需要打车到目的地,送完顾客后,还要打车回来。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