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交通无界交警责任无界--广西7000交警的抗灾身影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王勉

  道是无情却有情。

  这是一段看似寻常的文字,然而对交警而言,却记录着不寻常的历史:

  为了京珠高速分流,为了全国抗冰救灾“一盘棋”,他们在冰天雪地里,连续战斗近20天,70%的人被冻伤;为了他人能早日与亲人团聚,为了万家灯火,春节期间全部没有放假……今天,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仍然在路上传递着温馨。


  这就是广西7000名交警,一个看似普通的群体,却在这次抗击冰雪灾害中,演绎了一段段不寻常的故事……

  冰雪中,最让人心酸又温暖的短信

  “亲爱的宝宝:现在已经是1月24日的凌晨了,今天你已经半岁了。这两天妈妈打电话给我说你快冒乳牙了,连续两天高烧在医院打点滴每次都打七八个小时,都是妈妈一个人抱着,为此手都长冻疮了。爸爸对不住你和妈妈,爸爸多想陪在你的身边,看着你微笑进入梦乡的样子。但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爸爸肩负着比你和妈妈还要重要的责任,现在虽然是凌晨了,但是爸爸还没有睡,此刻正和你的伯伯、叔叔们在去海洋乡的道路上巡逻,有些路段还结着冰,我们会小心驾驶的。告诉妈妈不用担心,待到冰雪融化时爸爸就会飞到你身边的。深深爱着你的父亲”。

  这是桂林市灵川县交警大队大圩中队民警刘秀红,1月23日听说女儿因为连续几天高烧住院,心疼不已给妻子的手机发了这样一条短信。

  持续的雨雪天气不仅造成京珠高速等一些交通大动脉堵塞严重,在一些偏远高寒的县乡公路,道路结冰也威胁着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大圩中队是距离灵川县城最远的一个中队,所辖的乡镇大都在高寒山区,其中海洋和大境两个乡镇有两条公路是灵川县最先进入冰封的道路。从1月14日起,为保障结冰路面的交通秩序,刘秀红和其他5名民警每天都要在上百里公路的辖区路面巡逻疏导交通,有时在冰雪寒风中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

  “交通无界,交警责任无界”

  南丹地处黔、桂交界,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辅道从这里经过。消除“南丹堵车”成为这次抗击冰雪灾害重要的一役。

  1月14日凌晨3时,正在路面巡逻的南丹六寨交警中队的交警发现,将近一个小时贵州方向进入广西的过境车辆零零星星。当巡逻到国道210线2633公里,发现路面已排满各种货车,将路面全部堵死。

  中队长罗宇成得知情况后,立即让民警启动警车显示屏提醒车辆依次停放排队,并调来中队其他警员对路面进行疏导。至5时许,终于疏通出一条通道。此时他才发现,他们竟已不知不觉步行了3公里路,进入贵州境内了。

  令罗宇成没有想到的是,一起罕见的堵车正在考验着他们。由于道路连续72小时不通,滞留的车辆最多时达到2500辆,排队等候放行的车辆在210国道排起15公里“长龙”。据统计,最严重时该路段有500辆大客车滞留,长达48小时,滞留旅客2万多人。此后的十多天中,罗宇成每天都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他和战友们始终不停地进行疏导和解释,帮助解决滞留人员的饮食等问题,帮助运送汽油,来回奔走。罗宇成说:“交通没有界限,而交警的责任也没有界限。”

  众志成城能“移山”

  1月28日零时,在国道207线3039KM(即贺街三步梯)路段,山体塌方造成了严重交通堵塞。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贺州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罗大兆立即带十余名民警赶赴现场,迅速投入抢险救援工作。

  在塌方路段现场,石头泥土占据了2/3的路面,高度达15~20米。为确保安全,罗大兆带领民警一起搬动塌方碎石,对稍大的石头则撬移滚动到路边,疏导出一条紧急通道。随后开始双向交替放行滞留车辆,同时派出民警加强对滞留车辆的停放秩序指挥。

  罗大兆和民警们一边抢险,一边放行车辆,期间,交通堵塞的车辆曾一度多达2000余辆。在零下1摄氏度的恶劣天气下,交警们经过8小时奋战,将塌方泥石全部清理完毕,道路恢复畅通。

  在冰冻灾害期间,罗大兆带领二大队民警处理类似的交通堵塞已有十余次。

  冻灾前线行程最远的交警

  韦宁贤,广西交警总队总队长。冰雪灾害发生不久,总队机关里就见不到他的身影了。

  他的司机记录下这样的数据:行程约4000公里,几乎不分白天黑夜,成了在冰雪灾前线行程最远的交警。

  南丹大堵车发生后,在赶往南丹县的路上,韦宁贤便果断提出外围分流、内部管控以及先放行客运车辆和小客车等措施,取得明显效果。在京珠高速分流后,又协调桂林、贺州、玉林、贵港、梧州、北海等市交警支队,周密部署,确保分流车辆的畅通。

  2月1日20时许,湖南通往广西的重要干线公路G075国道(衡枣高速公路)上的枣木铺收费站发生坍塌,冰天雪地中车辆排成了长龙,导致湖南通往广西的交通严重受阻,近2000辆车辆被阻隔在冰雪公路上,5000多名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受到了严重威胁。

  此时的韦宁贤已在广西与贵州、湖南交界公路沿线转战了十多天,接到报告后,他连夜率领桂林市交警支队、全州县交警大队以及交警总队机关派驻黄沙河省际交通卡口增援的50多名民警赶赴桂黄公路,开展施救和交通疏导。

  为了尽快恢复交通,韦宁贤带领民警拿着铁锹、铁铲、防滑铁链,一台车一台车地挖雪除冰。经过8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他们从冰雪地里共救出500多辆大货车和大客车。天亮时,他们个个被雨水、汗水湿透了全身,手脚被冻麻木。但韦宁贤全然不顾,继续以顽强的毅力战斗在纷飞的雪花中。下午,当接到报告说贺州市信都路段车辆堵塞严重时,他又赶往了几百公里外的贺州……从湘桂交界、黔桂交界到河池、桂林、贺州等地,20多天来,韦宁贤辗转奔走于抗灾前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秀红 | 罗宇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