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13位唐山农民自费赴郴州救灾 8天花了近3万元

  当年唐山地震八方支援 今朝南方雪灾我去抢险

  13位农民自费赴湘抗击雪灾

  “三十年前唐山大地震时,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我们,现在南方遭了雪灾,我们也应该去支援他们。”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村民宋志永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月6日,也就是大年三十下午,宋志永与同村的12位普通农民一起,自费包车奔赴湖南,去帮助当地人民抗雪救灾,重建电网。

  于是在湖南省受灾最严重的郴州市抢险救灾第一线,便有了一支由13位唐山农民组成的救灾小分队。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王加祥62岁,年龄最小的王金龙只有19岁。

  昨日上午,记者在东八里铺村见到了这13位村民的家人,也电话联系到了正在湖南省郴州市救灾的英雄。

  南方雪灾牵动唐山农民心

  2007年入冬以来,我国南方发生的罕见雪灾牵动着唐山众多老百姓的心。得知那里受灾严重,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村民宋志永再也坐不住了,他想亲手帮助南方人民抗击雪灾。“我也琢磨了好长时间,一直想怎么支援南方。腊月二十八那天我才决定,要自费到湖南去帮助救灾。”宋志永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在他的倡议下,同村王保国、王加祥等12位村民也都决定和宋志永一起赶往湖南。

  于是,他们租了一辆面包车,准备好了锹、镐等工具,准备大年三十出发奔赴湖南。

  家人成为坚强的后盾

  2月5日,宋志永将自己的决定告诉了妻子张宁。

  当时一听宋志永说这件事,张宁心里便咯噔一下。马上就要过年了,谁不想一家人团团圆圆地过个大年,张宁当然不愿意丈夫大年三十远行。“我一看她不太愿意让我去,就赶紧劝她”,宋志永告诉记者,“我和她说,三十年前唐山大地震的时候,全国人民都支援我们,现在南方遭了灾,我们当然要去支援他们。”张宁很快被说服了,开始精心地为宋志永收拾行囊。“大年三十,从来都是一家人过团圆年,今年就少了一个,心里不好受。”宋志永的母亲汪淑珍说,“可是想到大地震时,自己的病还是上海医疗队医生治好的,今天儿子去抢险救灾,我不能拖他的后腿。”

  13位农民年三十赴湖南

  2月6日下午,宋志永拿着家里的3万多元钱和一封村里开的介绍信,与其他人一起奔赴湖南。“一开始我们还在考虑怎么去,因为铁路和公路都不好走。后来看了新闻才知道,高速公路已经通车了,可以开车去。”宋志永说,经过25个小时的奔波,大年初一,宋志永一行13人来到了湖南长沙。

  令他们没想到的是,长沙附近的抢险救灾工作已基本结束。于是,13个人在当地救灾指挥部门安排下,连夜赶路,大年初二赶到了受灾最严重的郴州市,被当地抗灾指挥部编入一个由40余人组成的抗灾先锋队,帮当地重建几乎陷于瘫痪状态的电网。

  小分队赶赴郴州抢险救灾

  昨日上午11时55分,记者电话联系宋志永时,他正在距离郴州市100余公里的一座山上维修损坏的高压电塔。

  小分队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山区清理通往山顶电塔的山路上的积雪,并且将准备替换的设备运上山,将损坏的设备从山上背下来,平均每个人都要背二三十公斤的重量,一个小时打个来回。

  宋志永告诉记者,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野外的山上工作,每天早晨5时30分起床,要一直工作到晚上7时许才能收工。最让13位农民不习惯的是,湖南所有的菜里面都要放辣椒。“太辣了,我们根本适应不了,有时候就自己买点方便面、火腿肠充饥。”宋志永笑着说。

  为救灾8天花了近3万元

  由于此次活动是自发自愿的,所以全部费用都由宋志永一人承担。虽然在出发前,宋志永从家里拿了3万多元钱,可是短短8天里,3万元已所剩无几,其中包括租车的费用每天650元,外加车油钱、一行人的吃穿住用以及用药等。

  13位农民义举感动郴州

  昨日晚7时许,记者又一次联系了宋志永,他们刚刚从山上下来,准备回去休息。

  提起现在的工作,宋志永显得十分自豪。“整个郴州只有我们这么一支志愿者队伍。不论走到哪儿,老百姓都特别感谢我们,不停地对我们说谢谢,我们听了心里暖烘烘的,干活更起劲了。”宋志永说,“我们一定不辜负家乡父老对我们的希望,不会给唐山丢脸,要干到最好。”

  宋志永说,如果不出意外,在正月十五以前,郴州市90%的用电将会恢复,到那时,他们一行13人就会赶回唐山过元宵节,与家人团聚。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志永 | 张宁 | 王加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