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农民自费调查报告带来的忧与喜

  农民自费调查报告带来的忧与喜

  据2004年06月30日《半月谈》杂志消息,河南宜阳农民王幸福自费秘密调查该县230起暴力征税事件(75名群众被打伤),无一例是真正抗税的“钉子户”。他撰写的平生第一份调查报告引起了国家税务总局、河南农监办的高度重视。

  笔者看到报道后,既为农民艰难的生存状况感到担忧,又为王幸福的行为感到由衷的欣喜。

  从王幸福的调查报告看,那些因打砸抢受害的农户中,200余户无一例是真正抗税的“钉子户”。 他们中大多数有亟待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遗留问题,征税时想给乡镇村领导提出来,希望讨一个说法;有的农民是多年的交税纳粮模范户,仅仅因为不实的诬告就被当成“打击对象”;有的农户确实有困难需要政府减税。令人遗憾的是,乡镇干部们不愿意(或者是不屑于)主动和群众沟通,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问题,而是以突击队的形式,以打砸抢的方式暴力征税,他们抢夺农民家中的物品,把农民抓到派出所拳打脚踢。稍有良知的人都会感到愤慨:这到底是干部征税还是土匪打家劫舍?!

  这种令人愤慨的事情肯定不是宜阳县的个别情况,去年引起巨大反响的《中国农民调查》一书就谈到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而且源源不断。王幸福仅仅抽点调查一个宜阳县,就有230起暴力征税事件,全国2000多个县,还有多少暴力征税事件发生呢?

  本届中央政府对于“三农”问题是非常重视的,特意为此下发了一号文件,还做出了5年内全部取消农业税的决策。但是中央的政策再好,无人落实,等于没有。一些基层干部法制观念淡薄,个人素质低下,不仅不去宣传贯彻党的政策方针,反而为落实政策设置阻力,他们的所作所为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损害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心。

  对于种种危害农民的行为,光靠上级或中央的监督是远远不够的,农民兄弟要大胆站出来,敢于并善于为维护自己的权利而斗争。我们的很多农民兄弟如王幸福所反映的那样“思想保守,开始根本不说正经话,他们怕说了也白说,再遭打击报复”。在这一点上,王幸福是值得敬佩的,他克服了担心受到打击报复的恐惧感,自费调查打砸抢事件,把含着泥水、血水、汗水和泪水的调查报告向中央、省相关部门广泛投递,终于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重视,促进了问题的解决。王幸福做的是我们的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该做却没有做到的事情,我们应该向他致敬。

  如果农民兄弟的文化素质和法律意识能得到普遍提高,如果全国能涌现出更多的王幸福,我相信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事件一定会大大减少,农民的生存状况将会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幸福 | 农民 | 调查报告 | 调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