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午托班”12年无人监管 扎堆小区业主不满(图)

  午托班给中午不回家的孩子一个好去处,其安全隐患又令人担忧(邓万里/摄)

  12年前,郑州诞生中国第一家午托班。12年后,郑州午托班仍无名分。不敢以“午托班”名义在街头露面的它们纷纷扎堆小区,但这又引起小区居民的反感与抵制。

  冲突近30名孩子被拦小区门口

  20日下午5时许,在郑州市博颂路富邦名邸小区入口处,四五个人堵着二三十名孩子不让进。当事双方是绿城午托班和该小区几位业主,矛盾点是业主希望午托班搬出小区。


  绿城午托班负责人张海娟说,开办午托班既能帮家长解决孩子看管问题,也能增加小区的人气,不同意搬出。而业主代表则表示,午托班没任何执照,万一发生火灾等让孩子受到伤害,谁负责?况且,午托班还打扰了居民生活。

  僵持1个多小时后,双方互不相让,只好报警。最后,双方各退一步,被堵孩子才进小区。

  现状一个小区6家午托班

  昨日下午1时许,在富邦名邸小区4号楼3单元,张海娟正在拖地,十几个孩子在看动画片,不时爆出笑声。在这个14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房子里,3间放着床铺,客厅摆着桌椅。一间卧室窗外挂着“绿城午托”的牌子。

  “好了,时间到了,该睡觉了。”张海娟冲孩子们说。孩子们闻声回到卧室。辅导老师拉上窗帘,为不让孩子捣乱,她在屋里待了一会儿,等他们都睡着了,才出来。

  该房子客厅墙上贴有《家长守则》、《学生守则》、每天配餐饮食表。为鼓励孩子上进心,墙上还贴有评先表。每周表现好的会得一枚红五角星,表现不好的倒扣一个。

  张海娟是新乡人,当过几年老师,2005年开了这个午托班,孩子最多时有30个。

  下午1时30分许,在该小区2号楼的雨露午托部,很多孩子在老师的安排下已进屋睡觉。客厅里,整齐摆摆着十几张桌子,一名辅导老师在指导3个孩子做作业。

  采访发现,在这个共6座楼、300多户居民的小区内,午托班有6家,最多时有10家。

  生源孩子中午不回家 大都送进午托班

  这么多午托班之所以在这里存在,是因为对面有所文化绿城小学:很多中午不回家的孩子,大都被送到了这些午托班。

  雨露午托班负责人丁晓雨说,每天12时40分放学时,由辅导老师接孩子后,带回午托班,安排吃饭。为均衡营养,每天饭菜都不同。吃饭时,孩子要集体背诵午托班纪律。

  吃完饭不宜立即睡觉,辅导老师就安排他们写作业、做游戏或看动画片。活动十几分钟再睡觉。

  下午2时许,孩子起床,洗脸。之后,安排孩子吃水果、糕点。很多孩子中午不想吃饭,水果、糕点可以让他们下午不至于太饿。

  到上学时间,由三四个老师护送着将孩子送到学校。

  晚托的情况是,如果孩子下午放学没人接,老师就去接,之后,安排吃饭和作业,直到家长来接。很多下班晚的家长,都会给孩子办个晚托,防止孩子放学后乱跑。

  另一家午托班的负责人说,午托班的每个孩子,因事不能来,必须在每日上午10时30分之前打电话请假。放学时找不到孩子,学校会主动联系家长,确定孩子的情况。

  “还没发生过什么问题,每个孩子在入学时都进行过体检。午托班不接受带有传染病的孩子。”丁晓雨说。

  益处午托班方便了上班族

  昨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在雨露午托班,市民丁雨看着自己的孩子睡着后说:“我在郑州大学新校区文学院上班,爱人工作的地点离家也远,没时间接孩子,就给孩子办了午托和晚托。”

  丁女士说,孩子下午4点多就放学了,她晚上7点多才能到家,孩子没人照顾。给孩子办午托和晚托后,有专门的老师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还会辅导功课,做游戏,小孩不会寂寞,也不会到处乱跑。很多孩子在一起,还有利于锻炼他们的集体生活能力。

  市民邵荣在省体育馆附近工作,离家远没时间照顾孩子的他,把7岁儿子邵佳英托给了绿城午托。他说,孩子交给午托班很放心。孩子的午餐,如果是吃米,就是4菜1汤;如果是吃面,还有两个菜。肉、蛋、蔬菜合理搭配,孩子成长不缺少营养。孩子午睡后,还有水果、点心。

  “孩子放学早,没时间接,放到午托部有人照顾,放心。”记者采访10位市民,他们对午托班的服务都比较满意。

  争议扎堆小区引业主反感

  与学生家长不同,小区邻居意见不少,20日的那起堵门事件,就是因业主们反对在小区设立午托班所致。

  “社区办午托班,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出入接孩子的车辆增多,也给小区带来了安全隐患。”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单恒说,他反对这些午托班的存在。

  记者在文化绿城小学、纬一路小学、伊河路小学、陇西小学等学校附近调查发现,很多午托班都在附近的小区或家属院内,大多都是三室一厅或四室两厅的房子。

  记者在纬一路小学附近发现,一些老式家属楼被改成午托班,因楼道狭窄,空间狭小,安全隐患很大。

  为什么午托班大多都在居民区?

  据了解,午托的收费每月在200元至300元之间,如果招收30人,收入在6000元至9000元,除去成本,收入在四五千元,为减少成本,一般都将住房改成午托班,不会另租房子。

  “这么多孩子待在一个屋,没有任何消防设施,万一出事,孩子跑都来不及。”一马姓居民表示担忧。

  “如果能接孩子回家,我是不会把孩子交给午托班的,我看过很多午托班,都没正规执照,也没卫生安全许可,万一吃出了事,咋办?”在碧沙岗公园附近上班的梁辉说。

  尴尬诞生12年至今无名分

  午托班为什么不办在街面?除了房租的原因,“黑户”的身份也是一个原因。

  提到正规证件,绿城午托的张海娟就很苦恼,她至今还没弄清午托班的性质:是教育性质机构还是一般服务性机构?

  其实,这种模糊由来已久。

  1996年,阳光午托部的开办,成了郑州市第一家午托班,也开创了全国的先河。当时,管理部门都不清楚午托班是什么性质。阳光午托部只好到工商部门办了个饮食经营证,经营范围是“大米炒菜”。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工商局中原分局注册科了解到,阳光午托部现为郑州阳光午托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原区唯一一家正规午托公司。

  12年时间,据专业人士估计,郑州有不下4000家午托班。限于人力、财力等原因,很多午托班并不会成立公司,只想以“午托班”的形式存在。

  一午托班负责人说,午托班无证经营的背后,是缺少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可能每个班都去注册成“餐饮类”部门。

  “我们也想找个部门进行登记,但没人管啊!”一家午托班的负责人感叹。

  监管午托班监管成真空

  2007年年初,郑州市政协委员潘道荣,向市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午托亟须进一步规范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在中小学校建立学生食堂,午餐由有资质的企业配送;午托部应到工商、教育、卫生、消防等部门注册备案;午托部的老师、厨师应有教师证、健康证等。

  该提案被郑州市政协定为当年的重点提案,由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卫生局承办。

  于是,记者以在文化路省实验中学旁边开办午托班为由,打通了郑州市教育局的电话,接电话的王姓女工作人员称,午托班不归教育机构管,如有问题可以询问街道办事处。

  而金水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只管居民低保等问题,注册、办证不归他们管,建议“找金水区民政局办理”。

  金水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在金水区办理午托班,可先到金水区民政局核准名称,然后找业务主管单位盖章,最后民政局才能批准。问题是,谁才是午托班的主管单位,谁能够给午托班盖章?

  郑州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称,只要是赢利机构,就应该在工商局进行备案,但午托班也有教育方面的职责,主体应该是教育部门来管理。

  那需要在卫生局办什么手续吗?郑州市卫生局的一位女工作人员说:“不需要。”

  金水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开办午托班需要办卫生许可证。前提是,每个从业人员都要有健康证,午托班要有布局平面图。

  呼吁尽快明确管理部门

  据了解,在市政协委员潘道荣的提案之后,相关部门的解释是,郑州市还没有关于午托班的相关规定,但午托班的确又与教育有关,而且涉及收费、安全、饮食等一系列问题,并非是一个政府职能部门能够解决的,需要各部门联合起来。

  “我们希望相关部门互相协调一下,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身份。”大鹏午托班的崔老师说。

  在学生家长看来,他们还是希望午托班能划归教育部门。“这样,学生们的教育就会连贯起来。午托班不至于为了赢利而影响孩子学习。”学生家长李小红说。(邢军李政)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