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练就真功夫争当“先锋号”

  练就真功夫争当“先锋号”

  ——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规范“职工先锋号”创建活动记事

  直到今天,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2路车队的班长蒋新平和班里同事说起香港游一事,还是兴奋不已。蒋新平是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她所在的车组是河北省“职工先锋号”。
作为奖励,公司不久前安排她与15名服务明星一起赴香港旅游。回来后,同事们传看着她香港游的照片,分享着她的喜悦。服务明星此次香港游大大激励着公司员工的积极性。

  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拥有29个路队、102条营运线路,员工6000多人。近年来,公司把“服务创品牌、效益创新高、管理更精细、企业更和谐”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建“职工先锋号”活动为平台推进企业发展。自2000年起,公司将“职工先锋号”同授予其它荣誉称号的线路纳入统一管理,统称“品牌线路”。借创建“职工先锋号”活动大大推动了员工苦练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的热情。

  公司司乘人员都知道,没有“过五关斩六将”的本事,就无缘“职工先锋号”。因为创建“职工先锋号”有着一整套严格的制度。所有营运线路都可以按照创建标准进行参评,在营运、安全、服务、技术等指标年考核中排名居前的,可优先申报“职工先锋号”等品牌称号。在量化指标的考核上,“职工先锋号”车组比一般车组高1至3个百分点。如正点率一般车组要达到96%,“职工先锋号”车组要达到98%。

  想争取考核前几名,必须有真功夫。比如,不会英语不行,不会哑语也不行。2007年,公司举办“争创服务明星、共创优秀公交”服务技能大奖赛,2000多位驾驶员和修理工参赛,从车厢服务技能、安全行车技能,到爱车节油及掌握公交“活地图”技能,从预赛、半决赛、决赛到总决赛,比赛设计环环相扣,其激烈程度不亚于电视台选秀节目。服务技能大奖赛不仅成了职工提高服务技能的赛场,甚至成了广大公交职工的“节日”。

  在规范考核、评选制度的同时,公司还制定了明确的奖励制度。荣获“职工先锋号”线路荣誉称号的线路人员,每人一次性获奖100元至150元;荣获“职工先锋号”车组荣誉称号的车组人员,每人每月获奖30元至60元,在评先、疗养等方面优先。这些措施大大激发起司乘人员争当“先锋”的积极性,一批服务明星、劳动模范涌现出来。

  河北省建设系统劳动模范袁志伟,被大家称为“活地图”,由他编制的一本地理环境服务手册,统一印发给全公司的驾驶员,大大提高了为乘客服务的质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艳红,深深地热爱着公交事业。一个严冬的晚上,她在车上发现乘客中有个十七八岁的姑娘神情恍惚,车到终点也不下车,上前询问得知姑娘是内蒙古贺兰山人,被人贩子卖给河北冀县一个大她20多岁的残疾人,她多次逃跑都被抓回,被打得遍体鳞伤。这次好不容易逃出来,正发愁怎么回家。刘艳红下班后把姑娘带回家,安排好食宿。第二天带她送到省打拐办,说明情况,又将自己随身带的钱送给姑娘。姑娘抱着她哭着说:“姐呀,你就是我的救命恩人!”

  “职工先锋号”的创建活动使司乘人员的竞争意识明显增强,荣誉感大大提高。公司员工坚持“乘客至上、服务为本”的服务理念,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打造“公交优秀”。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为乘客排忧解难等事层出不穷。

  截至目前,全公司荣获国家级优秀线路3条、省级4条、市级2条.;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16人。10路线获得省级“职工先锋号”荣誉称号,同时被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授予“全国交通建设系统工人先锋号”。公司先后被建设部评为“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文明企业”、“全国建设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省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河北省五一奖状”等荣誉称号。公司工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新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