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CCTV新闻专题部两会专区 > 新闻会客厅两会

小崔会客: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

全景
全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

  小崔会客: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她。

  张梅颖:小崔好。

  崔永元:您好,您请坐。

  张梅颖: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

  崔永元:您看您是全国政协副主席。

  张梅颖:第十届。

  崔永元: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非常高兴,我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是一个新的委员,向主席来报到。

  张梅颖:那我先欢迎你加入我们全国政协这个大家庭,好不好?

  崔永元:谢谢您。其实我加入了就是高兴,但是其实政协做什么,我还真不是特别清楚,所以我想向您请教,一个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他不光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吧,还应该具体地位老百姓做事。

  张梅颖:那当然。

  崔永元:您告诉我政协委员能做什么?

  张梅颖:政协主要有三项职能,一个是政治协商,这种有序的政治参与的协商,每次政协大会就是一个协商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项职能。

  崔永元:您今天来的身份同时是民盟中央的第一副主席,我不知道在您开始谈话的时候,您想从哪儿谈起,但是不管从哪儿谈起,我想先跟您介绍我今天请到的两位朋友,一个是我的同事敬一丹,她同时是。

  张梅颖:这是我们的老政协委员了。

  崔永元:她现在是全国人大代表。

  张梅颖:这届换到人大了?

  敬一丹:对。

  崔永元:还有三联生活周刊的副主编李鸿谷先生,欢迎你。您是愿意从政协谈起还是民盟谈起?

  张梅颖:都可以,但是我想因为身在民盟,第一副主席,所以抓工作主要还是从民盟,从党派这个角度来抓工作的。我想今天我这个开场白是想从我们民盟的老主席费耀通教授,他曾经讲过一段话,一个政党在一段历史时期里头做什么,不是政党自己定位,是时代定位,什么样的时代?我清楚地记得五年前在十六大刚刚闭幕,一个月之内,胡锦涛总书记就到八个民主党派走访,我记得到民盟那天下着大雪,我们叫他踏雪走访民盟,我想总书记一行人带来了很丰富的这种政治信息,第一,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在新时期,要推动民主建设。第二就是在全面建设小康这样的大背景下,全面建设小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统战工作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第三个给我们的信息,就是作为参政党,将有一片新的天地,就是要有作为。第四个就是我们要问我们自己准备好了吗,因为总书记走了以后,我到费老家去看望费老,费老也知道了这个消息,一进门费老就问我,准备好了吗,我还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什么事儿,忽然想起来,问的是这件事情。所以这是十六大以来,整个这个时代的变化,对于参政党来讲,如何自己的定位,就应该很清楚了。

  对于我们民盟中央来讲,这五年也是我们历史上最好的五年之一。我的记忆中,这五年我们直接上书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由民盟中央我们直接上书的就20件,就有20件,都得到了很强有力的批示和推动吧,基本上是落实了。

  崔永元:提出建议,必须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我们先来看看您这两年调研的情况。

  2005年8月,全国政协府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在青海考察青海湖流域及周边地区环境生态环境及治理情况。

  2006年8月, 张梅颖率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1日抵达青藏铁路起始端青海省西宁市,沿青藏铁路进行为期8天的视察。

  2006年6月,张梅颖率全国政协视察团在山东多个城市视察“城市医疗体制改革”情况 。

  2006年11月,张梅颖到国家海洋局视察工作,听取了海洋工作汇报,并就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中的若干战略性问题,与国家海洋局领导进行了座谈。

  2006年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率调研组到万州,对三峡移民后扶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调研。

  2007年1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率领民盟中央考察团,对成都统筹城乡发展、推进试验区建设进行考察调研。

  2006年5月,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为顾问,全国政协常委陈清泰为组长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在西安调研“企业自主创新的体制与机制建设” 。

  崔永元:马不停蹄,张主席,我说话比较直接,就因为这出的名,下面提的问题可能有些不太好听,希望您能原谅。其实有这么多考察和调研,有人说其实就是面上的事儿,因为政协或者民盟中央的调查团规格比较高,地方上会好好接待,然后走马观花,吃点好东西,拿点礼品就回来了。您说说真正的调研是怎么进行,是不是像传说的这样?

  张梅颖:这绝对不是的,起码的社会责任感,在政协也好,在人大也好,不是一个荣誉,起码的社会责任感,我们调研是很吃苦的,比如就说到青海湖去吧,根本不敢喝水,因为路太长了,那个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可能要走四个小时,周围都是戈壁,要想找洗手间是肯定没有的,特别是8月2号去的,那时候非常热,因为紫外线很强,突然来一阵乌云,马上我们就要穿上军大衣,下雨了,穿军大衣,特别是在沙漠中走,还是很辛苦的,我这个老太太到四千多公尺高,像若尔盖草原,很多比我年轻的都缺氧都走不动了,我还是往前走,这个考察不仅要动脑子,也有很多体力,而且最重要的还是动脑子。

  崔永元:这种考察团和由专门人员组成的考察团有什么不一样,或者相应部门的比如林业部组织的或者农业部组织的,这跟那有什么不一样?

  张梅颖:是不一样,当然我们考察的时候也都带一些像部委有关方面的领导,也带一些有关方面的专家,因为我们纯粹是外行,我带队一会儿到这儿,一会儿到那儿,好像膏药到处都贴,当然我们要借用很多人的大脑,在这以前,我们自己也要做功课,看大量的文献,看大量的资料,就拿青海湖来说吧,我走以前整个把青海湖调研了一个,开座谈会,当然我们自己看文献比较多了,开一些专家座谈会,这样我们是有备而来,当然我们和部门不一样,和专家也不一样,我们是一个参政党,我们到底有哪些优势,我们比较超脱,没有部门利益,看问题比较客观。

  崔永元:超脱是不是意味着比较敢说话?

  张梅颖:那是,因为超脱嘛,没有自己的利益,都是考虑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那就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该说什么说什么。

  崔永元:无论是民盟中央的考察团,还是政协的考察团,一年可能就去人家那儿一次,然后人家都是礼貌地迎送,有必要把话说得不好听吗?

  张梅颖:这是两码事,我们当然希望最好轻车简从,越简单越好,因为主要是要去看,我想我们每次看到的情况都是很真实的。

  崔永元:我这儿有在四川考察湿地的时候张主席说的一些话,大家可以听听有多冲。她说贵州省就是在财政还很困难的情况下,把退耕还林的管护配套经费安排到位,相比之下,四川在这方面的工作就有差距,这是在四川说的。

  张梅颖:别说了。

  崔永元:不让说了?您看批评完了人家就要在那儿吃晚饭呢,您是怎么想的?其实算不是考察团,就是私下聊天这些话都很严厉了。

  张梅颖:对。

  崔永元:是因为真的着急是吧?

  张梅颖:着急。我觉得要提高一个认识,一个就是现在大家都知道全球气候变暖,气候变暖和我们人为的行为,这个要认识清楚,我记得我调查很多地方,走到哪儿,看到他们环境有破坏,而且领导从上到下的领导给我介绍,第一句话都是,由于世界气候的变暖,我说这气候变暖成一个框了,你有什么不当的行为,都可以搁到这里面去,不对的,气候变暖确实有,正因为气候变暖,我们人类的行为更要注意。

  崔永元:您说第一句话他说由于气候变暖,第二句话我都知道说的什么,由于经费缺乏。

  张梅颖:对。

  崔永元:您能帮忙吗这样的事儿?

  张梅颖:那倒是。

  崔永元:张主席,我们这个现场特别自由开放,哪个朋友有问题随时可以提。敬大姐和李鸿谷是不是也有问题要问?

  李鸿谷:是,我的问题是这样的。比如说作为政协或者作为民盟,你们的考察跟青海省政府或者青海省的专家或者说国家林业局的专家对青海湖考察的差异在哪里?作为民主党或作为政协,你刚才讲了最重要的是参政议政,这是我们的好奇心。

  张梅颖:为什么我们要到青海?当地关注很多年,呼吁很多年了。政党和政党之间,比如参政党和执政党之间,因为我总想到最后再讲一下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它是直通的,比如作为一个参政党的建议,都是事关国计民生大问题的,这些建议上去以后是很规范的,就是作为执政党有关部门,它一定要来。

  崔永元:高度重视。

  张梅颖:高度重视,如果你提的是对的,要采纳,要落实,反馈。

  崔永元:每一个都要有反馈是吗?

  张梅颖:对,这个在国家部门各省都做不到,所以为什么现在很多省就邀请民主党派,好多国家部委邀请民主党派,给我们做一个什么什么,可能他们关注了很多年,提了很多年,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李鸿谷: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就是您和政协或者民主党派的调研,它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可能形成国家项目?

  张梅颖:对。

  李鸿谷:形成国家项目的背景是什么?可能是中央财政能够转移支付。

  张梅颖:对,实际上其实中央部委对这些问题也是关注多少年,但是国家财政还得有先有后,我们只是促进了一下,我想我们是促进了一下。

  崔永元:林业局的朋友补充。

  张梅颖:去年,我得到了反馈,青海湖治理,国家给了15.67亿元,综合治理,当然这是到2020年,反正是一段时间里,但是我很高兴是哪儿呢?终于这么一个重要的湖泊,在国家层面着手治理它、保护它,很高兴,觉得很有收获。

  崔永元:这个就是调研真正起了作用。

  张梅颖:对。

  崔永元:后来他们就老给您打电话,说什么时候还来?

  张梅颖:后来我又去了两次,我一共去了四次青海吧。

  崔永元:您觉得有变化吗?青海湖。

  张梅颖:没有那么快,青海湖绝对太美了,那五光十色,太阳一照。

  崔永元:您别再宣传了,再宣传那儿人类活动就更频繁了。张主席我想知道这些选题是怎么确定的。

  张梅颖:选题也是政党参政议政,选题也是一个很关键的,你选不好题,你说你在那儿瞎吵吵什么呀,人家都挺忙的。因为我们民盟从中央到地方有很多组织,当地我们的民盟组织,民盟青海省委关注青海湖很长时间了,我们觉得这个问题不是省里的问题,是决策层的问题,应该把这个问题拿到上面来,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这么一个题。同样我们到四川若尔盖草原,到四川考察退耕还林和草原湿地,也是由四川省提出来的,去年跟我谈,两会的时候跟我谈,说张主席,有两个问题你得关注,我说哪两个问题,他说一个是退耕还林问题,他说今年有的五年了,有的八年了,过去退耕还林刚刚开始的时候,就说是五年或者八年,马上到了,到了怎么办?如果退耕还林的后续一些政策解决不好,辛辛苦苦种的林子可能要保不住,希望我们去看一看、走一走,还有一个就是若尔盖湿地,湿地在沙化,当时看了以后,我挺有感触的。

  崔永元:您这次考察方式也特别科学,把国家林业局的人也带去了。

  张梅颖:林业局的带去了,发改委的带去了,科技部的、水利部的,还带了一些专家。

  崔永元:这是什么意思呢?现场办公?

  张梅颖:不能这么说,因为他们是专门管的嘛,有时候我跟他们开玩笑,我说屁股决定脑袋,你们对问题有你们的看法,我们对这些问题我们可能有我们的看法,但是我们要取得共识这次,一路走我们一路商量,很多问题也取得了共识。

  崔永元:这样也可以让效率提高。

  张梅颖:效率提高,而且提的问题,我们将来提的建议,起码是比较在行,而且说老实话,在近期可以操作,你别提了半天不能操作,所以有这些部委在还是很有好处的。

  崔永元:林业局的朋友有补充。

  鲍达明:我也是陪同张主席考察四川若尔盖湿地的,我有一个深切的感受,这么多年来,政协的考察对我们的工作是很大推动,为什么推动呢?这次若尔盖的事情。还有以前韩启德主席考察三江源的事情,还有你们搞的长江中游的湿地考察、东北湿地考察、广西湿地考察,其中提了很多建议,比如说搞湿地立法的建议,搞国家工程的建议,还有就是加强科技支撑的建议,这些建议对我们的工作触动非常大,现在国家湿地立法这个进程进展得非常快,国家工程的事情2005年的时候国务院已经批准了,现在正在跟国家十一五规划同步实施,这类的工作国家各部委,本来我们可能也在考虑,也在做,但是如果没有政协参政议政来推动,这个步伐可能要慢得多,可以说这样,中央很多事情,挑什么事情来做,政协通过各种渠道,他知道了,他给你挑出来了,然后拿到中央的决策层,可能马上就能执行去,所以我是有感受,我觉得对工作促进是非常大的一件事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