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访谈 > 搜狐访谈

疾控中心李蓉:灾后疾病预防重在饮水安全(图)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12320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蓉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12320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蓉

李荣委员畅谈灾后疾病控制与预防的新点子
李蓉委员畅谈灾后疾病控制与预防的新点子

    >>>点击进入视频:李蓉谈灾后疾病预防和控制

    >>>点击进入“大国变革新起点——全国2008年两会”专题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灾后疾病预防重在饮用水安全 我国食品合格率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有保障

    全国两会在3月3日正式召开,由搜狐网和人民政协报联合主办的“大国改革新起点——2008年全国两会委员访谈”关注民生,关注热点,和委员一起来谈网友们最关心的两会话题。

2008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雨雪冻灾侵袭了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场众志成城抗冻灾的战役打响,现在灾害已经过去,灾后疾病预防又成为了一个新的话题,如何让人民生活尽快安全的恢复正常,如何减少疾病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2008年奥运期间,奥运的医疗保障和食品安全也成为了一个新的话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12320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蓉将和网友交流有关疾病控制与预防的种种话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搜狐访谈间。今天请到的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12320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蓉。欢迎李委员来到我们现场。

  李蓉:大家好!

  主持人:请李委员先跟我们网友们打个招呼,介绍一下您自己的工作吧。

  李蓉:大家好,我叫李蓉,在中国疾控中心全国12320管理中心工作,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完成卫生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一个联系和一个信息传递这样一个性质的工作,希望大家利用12320,拨打12320,这个公共卫生公益热线。

  主持人:请问您当选今年新一届的政协委员是什么样的心情?

  李蓉:当然是很激动,也很兴奋,但是最主要的,是感觉到这个荣誉的背后是一种责任,责任更加重大。

  主持人:回到我们今天的访谈话题,首先我就要替搜狐网友问您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了,灾害之后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疾病呢,比如像雪灾、水灾、地震、泥石流之后会出现什么样的疾病?

  李蓉:今年刚好赶上了冻雨这样的自然灾害,这种自然灾害一般水源容易被污染,所以这种情况下水、食品的污染,控制和净化是最主要的问题,所以对于饮水的安全、饮水的卫生、食品的卫生应该更多的关注和监管控制。

  主持人:应对这样大的灾害我们应该怎样应付,让灾害中的传染病和疾病得到控制呢?

  李蓉:应该说这次灾害发生之后,各地各级的疾病预防控制部门都做了很有效的工作,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什么疫情,还是很平稳的,我们没有出现大灾之后有大疫的情况,各地的疾控中心做了很多的工作。

  主持人:像今年的雨雪冻灾已经过去了,灾后大家关注的话题是疾病如何预防,你能谈谈这方面的问题吗?

  李蓉:疾病的预防应该和平时差不多,平时也应该预防,但是灾后一定要注意饮水的卫生,不喝生水,而且食品一定要到比较规范的商店、超市去买,买回来之后该加热一定要彻底的加热,一定要喝开水,而且开水最好是当天烧当天喝,水源的问题就会解决了。对于化学污染物烧开了一定是不成的,所以一定要用饮用水,而不要到江河湖泊里打水和,就是喝自来水,如果没有自来水就要买瓶装的水去喝。

  作为疾控中心,对水源的污染和水源的净化,都是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所以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疫情在灾情过去之后,并没有发生比往年更多的疫情情况,还是比较平稳的。

  主持人:但是在今年的年初,就是雨雪灾害过去之后又出现了几例禽流感,经过禽流感的那一场灾害之后,很多人就会担心,禽流感是不是又要兴起来了?

  李蓉:是这样的,今年江苏先有了一例禽流感,人感染禽流感,接下来是湖南、广州都出现了,这个出现和灾情有没有关系呢?应该说这一情况的出现刚好在这个季节,就是说每年的三月份,刚刚开春的时候,就是禽流感的高发期,所以还在正常的范畴内,和往年一样没有太多的高发的现象。这个时候刚好是灾情发生的时候,是一种时间上的重叠,但并不是由灾情造成的疫情,就是这几例人感染禽流感,所以现在还不能说和灾情有关系。

  主持人:您也是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专家,在灾后食品安全上面您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李蓉:食品安全,我们国家在很多年以来都做过重点的工作,从1985年的时候,食品检测的合格率到04年、05年、06年、07年、08年都不断的在提高,最近这四五年食品不论从卫生部的抽查也好、从质监总局的检查也好、工商总局的检查也好、农业部的检查也好、各个部门的检查、抽查,发现我们的合格率都很高的,抽查是不打招呼的,直接到市场上去买产品,直接像我们消费者一样买回来产品做检查,这个合格率都非常高。应该说我们国家从源头上、从采集上、从运输上、从加工上、从储存、从消费、从销售各个环节都做了很多工作,所以现在的食品不会达到好多人讲的谈食色变,大可不必了,都应该是比较安全的。

  对于灾后来说,这种自然灾害影响的还是水的问题,水源污染的问题,尤其是融雪、化雪这些物资,都是一些化学物资,融雪剂对车的钣金都有很大的腐蚀作用,确实是有一些化学的毒害作用的。我们水源的净化,一个是去除化学污染物,一个是好多污染物进入水源就会滋生微生物,那这方面就要加大力度。而且监测上也加大了力度,从以前一段时间的监测、固定监测、临时监测,现在每天都要去监测,要达到标准了才能投放,才能放出来给人民群众饮用。这是从我们疾病预防控制的角度,还有其他卫生相关的、水源相关的部门都在做的工作,保证饮水的卫生、饮水的安全。  

  主持人:您刚刚针对的是城市,在农村很多地方,比如一个家有一个小院子,就会有自流井,井里面提出来的水干净吗?

  李蓉:井里面的水应该是在监控之下,因为我们疾病预防控制已经形成体系了,省、市、乡都有监测的,所以灾后都要开展普查监测,如果没有的当地居民也可以请当地的预防控制部门来做监测,这个监测就是看水源是否是安全的、卫生的,还是就是有哪些问题,有问题就会负责地处理好。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程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