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CCTV《我建议》网络征集 > 最新消息

昆明市长张祖林:滇池治污,丢了选票也不惜!

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南通市副市长杨展理在《大家看法——我建议》
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南通市副市长杨展理在《大家看法——我建议》

  昆明市长张祖林:滇池治污,丢了选票也不惜!

  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实现和谐统一,这一直都是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热切关注的话题。央视两会特别节目《大家看法——我建议》邀请了全国人大环境保护与资源委员会法案室主任孙佑海、全国人大代表张祖林(昆明市市长)、杨展理(南通市市长)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记者柴静、著名导演黄健中等嘉宾对此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结合自身情况献计献策。

  柴静发难昆明、南通两市长

  在《大家看法——我建议》的录制现场,面对来自云南昆明、江苏南通的两位市长,知名记者柴静依旧保持着自己犀利、感性的采访风格。柴静提到,她曾多次采访与污染相关的新闻,在这个过程里,她深刻体会到推进环境保护是对发展经济优先这一增长模式的深刻转变,必然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甚至会对地方一把手的“选票”产生影响。

  面对这样所谓“敏感”的话题,张祖林市长态度坚决:“选票固然重要,但是真正地留一片青山绿水给子孙后代更为重要,所以说实在话,为了治好滇池,关闭企业也好,要撤下级的职也好,我倒不惜丢一张选票。”

  而来自江苏南通的杨展理市长也相应指出:经济的发展不一定就必然要破坏环境,我们之所以要强调科学发展观,就一定能寻求到一种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中间的最佳结合点。

  同时,杨市长还认为,治理污染“一把手负责”肯定是必要的,但是“千难万难,别忘了动员千百万人”,加强舆论宣传,进一步培养市民的环保意识,发动大家从自身小事做起参与环保,这样的话,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也就“不难了”。

  昆明市长张祖林:把治理滇池作为任期内的头等大事

  环境污染对于很多城市的管理者来说都是一个敏感话题,但是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在央视《大家看法——我建议》节目的录制现场面对这个问题时并没有回避,而是坦然表示:要把治理滇池作为任期内的头等大事。

  对于如何解决滇池的污染问题,张市长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从80年代以来,造成滇池流域污染的企业一共关了200多家,现有的近400家企业基本都能按照环保的要求和规定来进行生产和排放,因此,造成现在滇池污染最主要的原因流域内的居民生活污水无节制地排放。”

  对于张市长的说法,来自江苏省南通市的杨展理市长用数据的形式给予了支持。杨市长指出:“近些年来,城市生活污水由于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它的排放量占比越来越大,70年代的时候,工业污染大概在整个污染中,占到80%,那么到了现在,到了2007年,生活污染占了水污染物的65%,而工业只占35%。”

  面对生活污水成为城市水系污染主要因素这一新情况,张祖林市长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滇池流域的市民和居民,能够转变生活方式,提倡节约用水,节能减排。同时,张市长也指出,要在昆明市所有层次的政府部门,包括区县、乡镇、办事处乃至社区,层层签订责任书,要求“党政一把手对于所规定的环境保护的指标,节能减排的指标,如果达不到,那么就按照规矩来追究问责一把手,这就是一票否决,如果出现问题了,可以免职。”

  王浩院士:国内现行的排污标准不合国情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同时也是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的所长,是研究水污染问题的权威专家。在《大家看法——我建议》的录制现场,王院士在听了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南通市市长杨展理以及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的马军主任等嘉宾的建议之后,对国内现行的排污标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王浩院士指出,我国现行的污水排放指标,都是70年代初从欧美国家引进的,但是欧美国家的国土空间都很大,水资源也相对丰富,一百公里长的一个河道,两边就三五家工厂,这些工厂达到了排放标准,这条河的水就很清洁;但是我国现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非常迅速,又缺水,水环境总量很小,因此即便按照排放标准,每一家工厂都达标排放,这个河流的水质还是会比正常状态差很多。因此,王院士认为,必须制定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来约束企业的行为。

  但是王浩院士的观点却在《大家看法——我建议》节目的录制现场,遭到了来自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付涛主任的强烈反对。付涛认为,环保的问题不是光靠制定标准就能解决的,“标准定的过高,必然会逼得所有人都没办法去执行标准,所有人都违法”,这样所谓的标准也就失去了意义。

  对于王浩院士和付涛主任的标准之争,以及环保领域违法成本过低,而守法成本相应过高的问题,来自全国人大环境保护与资源委员会法案室的孙佑海主任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孙主任指出,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所通过的《水污染防治法》修订案,对污染企业的惩罚力度显著加大。例如“企业因为超标排污,造成严重的水污染事故,过去有一个一百万的罚款数额最高限制;而现在是按照你所造成事故的损失情况的20%处罚,如果造成这个损失是特别大的呢,是按照损失的30%来你进行罚款。如果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还要依法承担刑事责任。”

  CCTV12《大家看法——我建议》

  2008 “两会”期间,CCTV社会与法频道联合全国人大新闻局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建设部、民政部、新闻出版署等相关部委推出特别节目《大家看法——我建议》,节目邀请冯小刚、杨澜、郑功成、关牧村、谭晶等知名代表委员,著名学者易中天、著名作家毕淑敏等各界人士作客演播室,为民生法治出谋划策。3月6日至3月16日CCTV12每晚20:00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