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华文化标志城真相

九龙山脚下,汽车渐多 本报记者 徐楠/摄
九龙山脚下,汽车渐多 本报记者 徐楠/摄

建龙热的背后,还是祖宗文化的一种体现。图为河南郑州高108米的炎黄二帝塑像  王秩庶/图
建龙热的背后,还是祖宗文化的一种体现。图为河南郑州高108米的炎黄二帝塑像 王秩庶/图

  山东:中华文化标志城真相

  南方周末 徐楠 陈军吉 发自山东济南 济宁

  今年“两会”期间,一个号称投资“300亿元”的“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设想,在政协会场引爆激烈争论,并引发一百多位政协委员签名反对和公众舆论的广泛质疑。这一宏伟工程,究竟由谁主导?如何论证和出台的?“69位院士支持”的真实情况又是如何?南方周末记者近日赴山东进行了采访。

  3月18日,山东济宁。九龙山下的武家村,大戏已经唱到第五天。戏台前人头攒动,吕剧《辕门斩子》的唱腔,回荡在武家村和九龙山之间的麦田上。

  戏班子是村委会专门从菏泽请来的,为了庆祝一个叫“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浩大工程即将在这里建设。

  沉浸在大戏中的村民们,并不知道北京的政协会场里掀起的反对声浪。3月9日,在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一次分组讨论中,来自山东省的政协委员孙淑义的提案及发言——《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打造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引起政协委员侯露的当场反对。

  两天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者安家瑶紧急写出提案,“强烈呼吁国务院发改委组织专家再做科学论证。”百名全国政协委员在提案上签名。

  安家瑶语出惊人:“我是山东人,我热爱山东。”但他明确反对耗巨资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建设打着“中华”名号的新城,为发展当地经济而人为破坏传统文化的历史环境。

  3月8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青年学者肖川发出公开信,写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尊敬的嘉璐先生”,信中称:“当我们的子孙后代走进‘标志城’时也许会问:‘二十一世纪初的中国很富裕吗?为什么耗费巨资建设这样一个人造景观?当时就没有人提出异议吗?’”

  一石激起千层浪,争论被媒体广泛传播,并引起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市长张振川同一天强硬回应:允许有争论,但是标志城肯定要建。

  张市长的话音未落,更为猛烈的波澜在网络上掀起。

  此时公众才注意到,十天前这个项目刚刚召开新闻发布会,以890万元的巨额资金面向全球征集规划创意,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在发布会上宣读了“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顾问”名单,其中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教授俞孔坚名列其中。

  但很快,俞教授在报上发表声明:“‘中华文化标志城’与本人有关的、真实的、也是唯一的情况是:2007年和更早的时间,有关人士曾经两次带着一个策划文本找到我,希望我给他们做规划,我当时谢绝了这项委托。”他并公开宣称:这是“拙劣的欺骗行径”。

  舆情的急速变化令山东方面欲言又止。3月12日,在回应记者关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质疑中华文化标志城一事时,作为山东省政协主席的孙淑义表示:“不知道”,“不回答”。

  同一天,《齐鲁晚报》发表山东省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并转告南方周末记者:项目筹备机构的表态以此为准,不必另行采访。

  3月18日,在公众舆论的巨大压力下,山东省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办公室再度发表声明,就外界关心的项目费用问题表示:“所谓‘300亿’仅仅是个别专家的个人意见,不代表主办方的意见,更不能成为投资立论的依据。”

  这个“个别专家”并非普通学者,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3月1日新闻发布会上,许嘉璐说“300亿”是2004年预算得出的数目。他同时认为那次预算并不科学,因为当时和现在的物价指数都不一样,“300亿不够”。

  自此开始,山东省内媒体再未涉及这一话题。然而持续汹涌的舆论证明:相关的争论,并没有因为山东方面的沉默而平息。

  项目发起者是谁

  3月7日,一篇名为《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前世今生》的文章发表在《齐鲁晚报》上,作者是山东社科院研究员,文章将这一工程的酝酿发起阶段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领导人提出的“文化纽带”重要思想。

  但根据《郑州晚报》的报道,这一工程的最初提出者是济宁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高述群:“高述群因为一个文人的突发灵感,成为推动这个城池浮现的‘始作俑者’。”

  在采访过高述群的记者眼中,他是一个“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中年男人”,他“思维敏捷、非常健谈”。这个春天,因为文化标志城,他开始频频亮相于媒体,又很快沉默。3月17日,他在电话中礼貌地拒绝了南方周末记者的采访。

  一位与其有过工作接触的干部介绍,高述群大学毕业后在水利学校任教,后进入政府工作,直到担任济宁市政府副秘书长,这个1983年毕业的大学生,自修过4年文科,保持着剪报的习惯,热衷于读书,特别喜爱哲学。

  1998年,喜欢写文章和钻研历史文化的高述群建议:将孔孟故地曲阜和邹城,作为文化开发区进行建设。

  2000年他了解到: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正在全国征集龙文化主题园的创意,而且已经在河南等省份进行了选址考察。

  这年9月,他在北京见到了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秘书长李靖,提出自己关于建设“龙文化园”的设想,并讲述了济宁的优势。双方一拍即合。据《郑州晚报》报道:一个小时交流下来,李靖觉得“非常好”,让高述群建议济宁市政府提出申请。

  一个细节可以想象高述群当时的欣喜和急切——他的报告,是在返程的火车上写就的。当时济宁市市长正好要去北京出差,时隔多年,高述群都清楚地记得:那天是9月12日。

  接下来,200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派出专家来济宁考察6天,表示济宁市具备建设华夏文化纽带工程主体建筑的条件。

  高的建议被济宁市政府高度重视。此后到2006年下半年,他带着济宁市拨给的20万元启动资金,不断地拜访专家,召开论证研讨会。每一次的礼物,都是精装本的《论语》。五年下来,大约送出了千余册《论语》。

  据有关人士称:华夏文化纽带工程“做了很多工作”。

  这是一个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负责实施的大型系列性文化公益活动,其指导单位包括八个民主党派和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新闻办、国家宗教局、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常印佛称印象中他没有签字:“发扬孔孟文化还是可取的,但你把孔孟故乡曲阜、邹县弄好是正经事。在济宁搞标志城,我认为是胡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是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的主任委员,亲自担任“中华文化标志城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并曾多次到济宁考察,还亲自带领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建设部三部委领导赴济宁联合调查。

  2006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化报》关于济宁打造“文化副都”设想的报道文章,被批量复印,发到每位代表的手上。

  据高述群介绍,7年间先后有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论证考察。

  2004年1月,由许嘉璐副委员长代表12位省部级领导和资深专家,向党中央呈递了《关于在山东省济宁市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以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的建议报告》。当年3月,中央领导就作出批示。

  在济宁市和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的持续努力下,项目取得了高规格的支持力度。

  一位观察人士称:“普通的工程类项目,通常是先有规划设计后再调动各种资源去推动。而中华文化标志城还没有建设规划的具体方案,就先获得了声援。”

  “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工程还没开建,九龙山下的武家村已经受到影响。村民们已经无心照应冬小麦了——如果文化标志城在九龙山建设启动,武家村将全部搬迁。这件事被村民称为“开发九龙山”。有人已经开始担心搬迁费用的落实。

  陈大娘说:“村里让俺们别耽误浇地。”按照往年的习惯,下一茬该种玉米了。但“4月这一茬割了以后,种不种得再看”。从4年前就开始流传的搬迁消息,让村民们越来越不敢在农事上持续投入。

  不远处的九龙山脚下,十几名工人正在铺出一块砖石台面。3月12日,这里刚刚举办了“情系文化标志城、绿化美化九龙山”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一位踏访九龙山的市民看到:“彩旗飘扬,气球升空,汽车排成长龙,警戒线已放到小雪村头。”阳光下,新刷的标语在农用机井房的墙壁上闪着鲜亮的红色。

  出租车司机小王说:“我就纳了闷了,国家怎么想起在这地方盖个标志城?”

  十几公里外的曲阜城里,对房价的议论变得微妙。一位教师说:“你不信看,就明年,准涨到3000元!”

  从2001年到2006年下半年,高述群在北京奔波了5年时间,但项目始终没有启动。

  一位济南公务员回忆说:在2008年1月的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之前,他对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项目并无深刻的印象。

  1月13日这次会议上,一位新任不久的山东省领导强调重点抓好“八大工程”——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位列第八。“要把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工作作为兴起山东文化建设新高潮的一个重大机遇,作为建设文化强省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扩大齐鲁优秀文化影响力和提高山东在海内外知名度,提高山东文化软实力。”

  更早前的2007年11月9日,有领导在省委九届二次会议上专门表示:“要搞好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规划建设,使规划建设的过程成为全民讨论、形成共识的过程,成为扩大齐鲁优秀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过程,成为进一步确立山东文化建设领先地位的过程。”

  2008年1月,省内专家组赴济宁考察论证时,一位济宁干部与专家私下交谈:“过去是我们冲在前面,现在是我们跟不上领导。”

  2008年2月,济宁市召开协调会议,有关负责人指出:“省委、省政府对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济宁市作为承建地,既是特殊的荣耀,又是特殊的历史性机遇,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南方周末记者在济宁市的公路桥上,看到“举全市之力建设文化标志城”的标语。

  济宁市在协调会上明确的首要工作包括:“配合省里做好面向全球的新闻发布会筹备工作,并切实抓住全国‘两会’有利时机做好系列宣传推介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很快,山东省成立了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委员会,作为常设机构,配备三十余个正式编制,高述群任常务副主任。很快有人找到一些参与论证的学者,希望能够由此调入省政府。

  标志城项目官方网站宣称:2008年2月正式立项规划建设。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