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泳衣大战再掀泳池波澜

  近5个星期以来,国际泳坛先后产生了13个新世界纪录,法国选手贝尔纳更是在3天之内3破男子自由泳世界纪录,破纪录势头之猛、密度之高让人惊叹。然而,在新纪录背后,人们发现:这些创造新纪录的游泳健将们对游泳衣的“青睐”颇为相似,绝大多数选手都选择了最新款“鲨鱼皮”游泳衣——“水中太空服”。


  这款由英国斯比度公司与美国宇航局联合研制的新款高科技游泳衣,由超轻质纤维材料制成,具有吸水量少、速干功能高、贴合性强的特点。这种游泳衣,可以将水中阻力降低10%,氧气消耗减少5%,从而减轻运动员在比赛中的体能消耗。

  游泳比赛一向竞争激烈。为了提高竞争力,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选手把目光投向高科技游泳衣。于是不断更新的游泳衣成为比赛中的一大看点。2000年,斯比度公司的首款“鲨鱼皮”泳衣问世,澳大利亚选手伊恩·索普就是身穿这款黑色连体游泳衣,劈波斩浪,一举夺得了3枚奥运金牌。紧接着,2004年和2007年,斯比度公司又把两款同类游泳衣投入使用。而据测试,此次最新研制的“水中太空服”比2004年推出的第二代“鲨鱼皮”游泳衣降低静态水阻达10%;比2007年推出的第三代游泳衣降低水阻达5%,性能更优。

  然而,随着选手们屡破泳坛纪录,“水中太空服”引发的争论也越来越多。有人认为,游泳比赛强调的是运动员自身能力的比拼,如果过于依赖高科技手段,比赛就失去了竞技的真正意义。同时,“水中太空服”泳衣每件售价550美元,并非所有选手都能负担得起,这会让比赛有失公平。但也有人认为,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测试证明游泳衣能够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国际泳联规定游泳衣不能给运动员提供额外的浮力,但是没有在新材料的使用上设限,因此此类游泳衣并没有违反相关规定。据悉,针对游泳衣的选择问题,国际泳联将在下个月的短池世界锦标赛上集中讨论。

  可以肯定的是,运动员成绩中科技含量的提升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关键是如何维护竞技体育本身的内涵,毕竟比赛是在考验运动员挑战极限、挑战自我的信心和能力。快速发展的科技终究不能取代体育精神所包含的全部意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