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飞行员辞职被判赔179万 11名机长集体“告假”

3月29日上午,在湖北武汉天河机场航班告示牌上,东星航空武汉始发飞广州8C8231航班和武汉始发飞三亚8C8245航班都没有开行时间。 李松摄
3月29日上午,在湖北武汉天河机场航班告示牌上,东星航空武汉始发飞广州8C8231航班和武汉始发飞三亚8C8245航班都没有开行时间。 李松摄

  法制网武汉3月30日电 记者胡新桥 武汉历史上最高的个人辞职赔偿案尘埃落定,27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飞行员李明(化名)辞职赔偿案下达终审判决,李明须向原所在的航空公司赔偿179万余元。

  而据《武汉晚报》报道,此案下判的次日,武汉的东星航空11名机长突然集体“告假”,导致始发航班大面积停飞,让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劳资纠纷再度升温。

  虽然“集体告假”的东星航空机长们于24小时后恢复飞行,滞留旅客也得到补偿后离港,但人们对此事件的担忧却并未能消除。

  现年30岁的李明于1996年9月经某航空公司招录后派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培训。前年7月6日,他向公司提出书面辞职,并于当年8月12日离开公司。

  因辞职未允,李明向湖北省劳动争议仲裁委申请仲裁,要求解除劳动关系。他原所在的航空公司则在仲裁庭上提出反诉,要求李明支付违约金、培训费等。航空公司、李明均不服仲裁结果,向法院提起诉讼,航空公司对李明的辞职行为索赔招录费、培训费、缺岗损失等共计一千万余元。

  去年8月,武汉市江汉区法院一审判决李明与航空公司的劳动合同解除,但李明需支付赔偿款220万余元。双方对此判决均不服,双双提出上诉。

  武汉中院终审认为,航空公司对培训费等相关费用计算不精确,重新计算后判决李明赔偿179万余元,双方劳动合同解除。

  据了解,目前,国内一名机长的月薪最低有3万元,国际航线的机长月薪最高有8万元。可是近两年来,仅武汉地区“机长跳槽事件”就有3起,超过10人。李明案的高额赔偿判决,似乎也难以止住机师跳槽的脚步。

  机长的稀缺,是造成同行“挖墙脚”、机师跳槽的根源。据介绍,驻汉航空公司现有飞机39架,机长近160名,而按配备规定,应有机长195名。近两年,武汉新引进客机15架,但不能保证成比例引进机长。因为一名飞行员从学习到成为机长,至少要6年。而据国家民航总局预测,到2010年,中国航空运输机将达1250架,需补充6500名飞行员,而我国目前每年培养飞行员的总数,只有600名到800名。

  新入市的民营航空公司,只好靠高薪“挖墙脚”了,有的飞行员跳槽引发的赔偿费用,也由民营航空公司垫付。由此引发机长跳槽事件接二连三上演。

  而今日9时由武汉飞往成都的乘客魏刚在看到机长“告假”停飞的新闻后,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忧:飞行员这样跳来跳去又面临高额赔偿,会不会因为心情不好而影响了飞行安全?他呼吁有关方面在考虑钱的问题时,也要给乘客安全感。

  近年飞行员辞职主要事件

  2004年6月,海航集团控股的中国新华航空公司14名飞行员集体向公司提交辞职书,投奔奥凯航空公司。

  2004年7月,东航江苏有限公司两名飞行员提交了辞呈,两人各支付赔偿款100万元后,解除了劳动合同。

  2004年10月,国航西南分公司的机长李建国提出辞职,国航西南分公司要求李建国赔偿公司共计800余万元。后国航西南分公司与飞行员李建国达成和解协议,由后者加盟的民营航空公司承担300万元“转会费”。

  2005年3月,厦航飞行员罗家宽因辞职将厦航告上法庭,要求厦航赔偿各种费用307万余元。厦航提出反诉,要他赔偿323万元。罗家宽向厦航支付赔偿费合计120万余元,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2006年到2007年,海航有12名飞行员先后辞职,在经过劳动仲裁、法院判决之后,双方仍然不服。

  2006年6月,东航青岛分公司7名飞行员辞职,东航索要巨额赔偿。这7人在东航上海总部绝食抗议,引起舆论大哗。

  2007年5月,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郑志宏因辞职遭单位索赔1275万元。经劳动仲裁,判赔70万元。之后,双方均不服,最终东航获赔130万元。

  2007年7月,东航武汉公司13名飞行员跳槽,遭到公司索赔1.05亿元。8月13日,湖北省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13名飞行员应向东航武汉公司支付总计929万多元的赔偿金。

  2008年2月28日,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最年轻的机长罗祖林成为海航第16名因辞职走进海口仲裁委的飞行员。在接下来的4个工作日中,海口仲裁委还将分别审理另外4名飞行员与海航解除合同的申请。据了解,海航这些飞行员大部分在支线航班工作,绝大部分是部队转业飞行员,除两个副驾驶、两个正驾驶外,其他均是机长或教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