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饭店被疑借婚宴处理积压菜 客人不满不好当面说





  饭店借婚宴

  处理积压菜?

  好面子,不对主人讲不跟饭店争 没面子,客人不说好钱还没少花

  核心提示

  “鱼肉比鸡肉还硬”,“排骨吃着明显有馊味”,“虾一看就是死虾”……今年婚礼格外多,参加婚礼的遇到闹心事也就更不少,尤其婚宴上的饭菜质量。

  记者粗粗问了问身边的人,几乎所有参加过婚宴的都对饭菜表示不满意。到底婚宴质量如何?婚宴是否有“猫腻”?新人们该如何让自己的婚宴“很有面子”?近几天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采访。

  目击之喜宴搅了喜气

  饭菜不是馊的,就是凉的

  3月29日,在黄河路上的一家宾馆内,一场婚礼正在举行。中午12时,婚宴开始,菜品依次上席。

  凉菜和冷拼上来,记者尝了一口酱牛肉,嘴里立刻馊味满溢,再仔细观察酱牛肉的颜色,红中泛黑,牛油特多,一下子让人胃口全无。同桌的几个宾客简单品尝了一下菜后,不约而同地放下了筷子。

  热菜上来了,第一盘是烧三样,盘中的鱿鱼颜色发乌,配的青椒也已没有一点绿意,吃到嘴里味同嚼蜡。接着上来的盐水鲜虾也是一点都不新鲜,活虾的虾皮应是红得透亮,而这盘虾明显是红得发白,虾皮和虾仁黏在一起,剥都剥不下来。再看清蒸鱼,宾客们夹了一块放到嘴里就嚷了起来:“这鱼咋是凉的?吃着比鸡肉还硬。”

  宾客们继续等待,想着吃点儿主食填饱肚子就算了,可一看上来的奶油馒头却是瘪的,一尝,又硬又苦,哪有奶油馒头的味道。

  据新娘子讲,此次婚宴他们定的标准是每桌600元,不包含酒水。

  目击之浪漫成了浪费

  难吃,鸡鱼肉倒进泔水桶

  同一天中午,中原路上一家酒店,一对新人的婚宴已接近尾声,只见大厅里的20多张餐桌上,汤盆里的整鸡大多没被宾客动过,清蒸鲩鱼吃得还不到一半,旁边放的一盘杭椒牛柳看上去像是刚上来似的……

  “叔,要不要打包呀?”一位女青年问一位中年男子,中年男子摇摇头说:“打啥包?这么难吃,回去也是扔。”

  “真是浪费,这么多菜连动都没有动。”一位离席的老年人絮叨着,“这都是饭店不负责任,菜做得不好吃,客人也不愿意吃。”

  待参加婚宴的宾客离去,酒店的服务员开始收拾餐桌,他们把整盘的菜一盘盘倒进一个大盆里,不同的菜品混合在一起,各种颜色的油水掺杂着,看得直想吐。随后,服务员把饭菜倒进了泔水桶里。

  目击之待客成了宰客

  孬饭店,借机处理积压菜

  据某大型连锁酒楼的部门经理介绍,在婚宴上处理仓库积压肉菜是饭店的一贯做法。他说,由于人们在婚宴举行时,往往只看重婚礼仪式,至于婚宴是否好吃,人们则经常忽略。另外,即使婚宴上菜的质量和味道不好,人们也会看在主人新婚的面子上,不再提及。所以一般情况下,只要酒店不是主打婚宴牌,婚宴的质量往往难以保证。除了积压菜以外,婚宴原材料上也会存在“以次充好”的现象。

  这名经理还说,即使使用的原材料没问题,菜肴的烹饪过程也往往决定了菜品的口感和质量。他说:“接散客时,菜是由专门负责该菜的厨师现炒,接待婚宴时则不然,以20桌的婚宴为例,一般酒店的做法是由4~6名厨师分别从4~6口锅中炒出同一道菜,然后搅拌均匀,分摊到20个盘子里,味道和成色要相对差一些。有的酒店甚至会用大锅一次炒出,菜肴则和一般大锅菜无异,味道和成色会更差。”

  另外,这名经理还提到,有的酒店为了避免婚宴时备菜紧张,会提前把菜做好,当天再简单加工,这样菜的口感和外观均会大打折扣。

  调查之肚子谦让面子

  六成不满,但都不当面说

  在记者对周围参加过婚宴的同事、朋友调查中,发现对婚宴菜品感到满意的几乎没有。

  “其实,一些饭店不会做生意,正常婚宴都有一二十桌,一桌按10个人算,也得一二百人,如果你的饭菜做得不好,这一二百人就是口碑,不光平时不来你的饭店吃饭,一些未婚青年结婚时也不会选择你这家饭店。”郭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一次自己还在婚宴上吃坏了肚子。

  一位刚举办过婚礼的杨先生说,他点的菜都是饭店有特色的,可事后一些好友反映,这些特色菜毫无“特色”,令他十分尴尬。

  当记者问到感觉婚宴饭菜味道不好,是否会对新人如实相告时,多数受访者说:“碍于面子不会如实相告。”而不少新人告诉记者,他们在结婚当天忙得焦头烂额,根本没时间品尝婚宴菜品的味道。

  另一对新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婚宴比试吃时分量少了很多,预订婚宴时要的鱼是一斤三两的,可上来的鱼看上去最多有一斤。

  支招之选大不如选好

  首选小酒楼,不挑大宾馆

  婚宴应选择什么样的饭店举行?怎样避免婚宴上吃不好的尴尬?某酒楼的负责人建议消费者要选择社会信誉好、知名度高的饭店,其中尤以中档规模的社会酒楼最佳。

  据这位酒楼经理介绍,具有婚宴接待能力的饭店共有三类,一是大型宾馆,二是社会酒楼,三是中小饭店。

  “大型宾馆一般集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餐饮只是经营的一小部分,对宴席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菜品的质量相对差。中小饭店则主要接待散客,接待大型婚宴机会相对较少,一来接待能力不足,二来经验不丰富,服务和菜品都不可能做到精益求精。中档的社会酒楼则不同,配套设施齐全,而且宴会接待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次婚宴,社会酒楼往往是全力以赴。”

  消协之吃饭避免吃亏

  签合同,约定菜所有细节

  说起婚宴饭菜质量不尽如人意,虽然消协相关负责人感受颇深,但他们接到的消费者对婚宴饭菜质量的投诉却“基本没有”。关于婚宴饭菜的质量,之所以投诉者较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心理因素,参加婚宴都是高兴事儿,即便亲朋好友觉得婚宴的饭菜味道较差,一般都不好意思对主家说。而主家在结婚当天忙得团团转,大都没时间品尝饭菜,即便偶有发现者,也不想在大喜的日子里去和饭店争吵。

  其次是维权取证难,饭菜的味道好坏全凭感觉,没有明确的标准,不好界定。而多数人和饭店商定婚宴菜肴品种时,只有一份菜单,对于菜肴风味的要求大都是口头约定,没有合同约定。而关于菜肴的分量、质量等指标根本没考虑。

  对此,消协建议,作为消费者,可以在敲定菜单时,和饭店签订一份婚宴合同,把对菜肴的口味、种类、用料、分量、厨师等进行详细约定,一方面可以警示饭店不能乱来,另外万一结婚当天的菜品太差劲,可按照合同约定向消协投诉。

  综合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