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歪曲报道西藏暴力事件 > 反CNN消息

海外华人起诉CNN的可行性有多大?

  海外华人起诉CNN的可行性有多大?

  ■法学视角 陆高峰

  针对CNN节目中的恶意辱华言论,南加州等地华侨华人约6000人19日前往洛杉矶CNN办公室前示威,要求其公开向全球华人道歉,并保留法律诉讼权。

此前,洛杉矶40多个华人社团曾计划以华人群体的名义向CNN索赔1.3亿美元。(《扬子晚报》4月21日)

  CNN电视台评论员卡弗蒂在节目中恶意辱华言论,已经远远超过了西方人所奉行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原则,不仅有违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的准则,而且,也是一种严重的毁谤和侵犯中国产品与中国人名誉的行为。

  关于什么是毁谤,各国法律的解释不尽相同。美国法律研究会编辑的《法律重述》所下的定义为:“无确凿的证据而散布对他人不真实的事实并损害他人的名誉。”“传播足以损害他人名誉的事实使其在社会上处于不利地位或有碍其与第三人的往来”。

  CNN主持人卡弗蒂的无端攻击显然产生了降低每一个中国人和产品的社会“尊重度”,影响了中国人和产品与“第三人”的关系。按照美国司法实践中的有关解释,把人称为“窃贼”、“骗子”、“流氓”等都属于公开的毁谤行为,像卡弗蒂攻击中国人和产品的“暴民”、“匪徒”和“垃圾”之类的恶毒字眼显然存在很大的毁谤嫌疑。但是,由于美国在司法实践中出于对媒介言论的保护,往往作出有利于新闻媒介的判决,在美国控诉一个媒体并打赢诽谤官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确认诽谤罪一般有四个条件:一是特定的对象,可以让他人确认的对象,不是泛指。例如“无官不贪”、“无商不奸”由于不指向特定对象,不构成犯罪。二是歪曲、夸大、捏造事实;三是必须含有恶意;四是公开传播,造成对象的名誉损害。

  从卡弗蒂辱华事件来看,除了第一个条件规定,即诽谤罪必须指向“特定的对象”不易确定外,其他三个条件都具备。但是,虽然卡弗蒂辱骂的是所有中国人和中国的部分产品,看似“泛指”难以确定“特定对象”。但是,他针对的是一个华人群体和部分中国产品,这实际也是一个特定的对象。所以,如果有华人团体或者被其斥责为“垃圾”的相关产品的行业协会向美国法院提起诽谤诉讼,CNN和卡弗蒂仍然逃不了要吃官司。这也是美国40多个华人社团 “一致要求CNN必须立即向全世界华人进行公开的、正式的、具有诚意和忏悔的道歉,以消除此一恶劣影响;并作为华人群体向CNN提出1.3亿美元的诉讼,以示对CNN侵犯人权、造成种族歧视和诬蔑的警告”的一个根本原因。

  所以,对于卡弗蒂带有主观恶意的口无遮拦的“乱放炮”行为,中国政府和海外华人团体不仅有权像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的那样要求其公开道歉,而且完全可以按照法律提出毁谤诉讼并向其及其所在媒体要求赔偿。

  (作者系新闻学博士)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