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党政干部造活人墓续 县长责令1个月内拆除

  重庆云阳部分党政干部大造活人墓

  云阳县县长要求1个月内平掉非法墓地

  昨日上午,重庆市云阳县双江镇建民村村民孙金云坐在自家门口,门前稻场堆放着大批的花岗岩石,切割机器摆放在一旁。由于该村违法建造非法墓地的行为被当地政府喊停,这个小型的石料加工厂已经停业多日。

  孙金云房子右侧就是成片的墓地,这里建有大量活人墓,大多为当地县城干部和有钱人修建。该事件被披露后,引起了社会强烈的关注。根据云阳县民政部门的统计,自2005年来,该县双江镇、人和镇等相继出现违规修建大墓、活人墓、豪华墓等非法墓地现象,少数墓主系国家工作人员、党员,甚至是个别领导干部。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重庆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刘韵秋表示,该局去年年底曾到现场调查处理此事,要求所有活人墓必须推平,涉及的公务员必须撤出来。昨日,云阳县县长腾英明要求有关部门“1个月内平掉非法坟头”,拆除工作当日即展开。

  云阳县城坐落长江边上,风景秀美。昨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非法墓地现象突出的双江镇建民村山脚下,由于乡村小道正在铺设水泥路,记者步行上山。

  沿着山间小道上山,记者发现山上植被非常丰富,一些岩石上书“某某单位捐建林”的字眼,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这里是“三峡库周绿化纪念园”,墓地正建在绿树成荫的纪念园之上。登上半山腰,墓群出现在记者眼前,整个墓群面积约有近千平方米,在太阳的照耀下,墓碑反射出耀眼的光芒。

  整个建民村墓区分为上下两层,墓的结构大致相当,一般有8平方米的地基,由岩石围栏圈起来,墓主体由岩石环绕搭建而成,墓前有篆刻的碑文。

  记者在一处墓上看到,碑文有儿孙的姓名,父母均有出生年月,但死亡日期是空白。孙金云理会到记者的不解,解释说,“这表明人还没有过世,就是活人墓”。

  记者围绕墓群走了一圈,发现这里有近90座墓,其中活人墓有近20座,但并无豪华墓。孙金云告诉记者,这个山头的墓造价在8000元以下。

  部分涉事党政干部接受调查时表示不知情

  记者探访时,该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也来到建民村墓地,对其中的3座墓地进行拆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批拆除党政干部造的非法墓地,“不然这些干部要马上停职。”

  工人几分钟就推倒一处墓地岩石围栏,迅速拆除了一座活人墓,红色的地表显露出来,岩石断壁残垣散落一旁。孙金云指着拆掉的墓说,这个墓系该县科委主席向以清委托他为健在的父母建造,孙金云强调,“实事求是的讲,我没有见过他本人。”

  昨日,该县县长滕英明主持召开取缔非法墓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1个月时间内处理非法墓地问题,具体的操作办法是平坟迁出,“党政人员参与建造的墓无条件迁往公墓。”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人和镇立新村墓区,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正在指挥工人对非法墓进行拆除。记者采访发现,在该墓地52座非法墓中,有近15座活人墓,此处建造的墓要比建民村更加气派,在一处活人墓的碑文前,甚至竖立了两头体积较小的石狮。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碑文只有人名,还不能确定其身份和职业,“但已经确定系党政工作人员建造就超过10座了,造价均在2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在立新村墓地,该县商务局党委书记曾诗云也为其岳父岳母建造了一处活人墓。

  云阳县民政局副局长刘安国向记者介绍,根据该局的统计,在建民村有87座非法墓,人乐村有52座,其中活人墓接近20多座,多名当地党政人员涉入其中。

  云阳县县委宣传部外宣科戴小芳科长向记者介绍,党员和个别领导干部参与建造活人墓、空墓行为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对云阳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对此县长多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要求尽快处理。

  据介绍,22日晚上,县长滕英明就召集涉案党政干部见面谈话,要求1个月内自动铲除非法墓,“否则一律停职。”

  记者了解到,涉及建造非法活人墓的当地党政人员不在少数,其中曾诗云、向以清均为副处级干部。

  云阳县县委宣传部外宣科戴小芳科长向记者介绍,在接受县委问讯时,上述两位干部均表示不知情,并当场联系兄弟姐妹了解情况,“都是兄弟姐妹建的,表示马上自行进行拆除。”

  记者拨打了曾诗云、向以清两人的手机,其中曾诗云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向以清则挂断了电话。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党政人员建活人墓对当地政府形象影响不小,县主要领导非常气愤,肯定会严肃处理,所以涉及其中的领导形势非常微妙,不敢说话。”

  当地村民向记者表示:“造墓的人非官即贵,都是有权有势。”对此,戴小芳向记者表示,目前涉事党政人员均正常上班,县委县政府给他们1个月时间进行拆除,“目前处于处理阶段,至于处理结果还不好说。”

  原因 公墓收费高导致活人墓兴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却当地党政人员大兴活人墓,在市郊选块地方私自建坟在云阳县“很有市场”,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公墓太贵,还不如自己去建个实惠。”

  对此,记者采访了云阳县民政局墓葬管理所所长刘国学,刘所长表示对群众的这种说法有所耳闻。刘国学介绍说,云阳县城属于搬迁移民新城,当初搬迁资金缺乏,所以殡葬管理通过招商引资完成,收费不太好控制,“火化什么的可以按照文件来统一收费,但公墓收费有很多规格和标准,政府不便于过多介入。”

  但刘国学也介绍,目前该县玉龙公墓安放骨灰最便宜的一档收费是600元,“放个骨灰盒,贴上照片,可以安放20年,这个价格还是消费得起”。

  民政局副局长刘安国也向记者介绍,虽然云阳县总体经济水平不高,但跑船的有钱老板比较多,不惜花费巨资为父母置墓地。

  作者: □姜鹏重庆云阳报道

  新闻回顾:

  三峡库区修建大量非法活人墓 领导干部涉入其中

  重庆云阳县大建活人墓 警惕背后的炫耀性心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金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