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与世界”国际专家系列访谈 > 最新访谈

中国与世界系列访谈:中国在中东-非洲竞争加剧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教授对话搜狐网友,谈“中国与中东-北非”。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教授对话搜狐网友,谈“中国与中东-北非”。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教授。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教授。

搜狐网忠实网友王斌老师,入选北京奥运火炬手。
搜狐网忠实网友王斌老师,入选北京奥运火炬手。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第一部分:北京奥运——来自中东媒体的声音

  “我们过去有些一厢情愿”

  主持人:北京奥运让世界各国政府、国际主流媒体、各国民众几乎是地球上每一个角落都在关注中国、关注北京奥运。这段时间,经历了藏独分子“3-14”破坏事件和海外奥运火炬传递干扰之后,首先请二位以普通的中国人和普通网友身份,谈一下对即将到老的北京奥运有哪些感想?

  殷罡: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以后,中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都逐渐变好了,世界各国的人民也看到了一个更和谐的中国,社会发展更快的中国。

但是奥运还没有开,就出现了这么多针对中国的一些事情。这可能是我们前几年没有想到的。我们可能把外部形势想得太轻松了。可能我们过去对外的想法有一些是一厢情愿。

  主持人:王老师作为在北京这么长时间工作生活的民众,您心中的感受是什么样子的?

  王斌:我觉得奥运会不能单纯的看成一个运动会。申办成功表示我们中国有这个国力,仅仅把它看成是一个运动会的话,就太小了。1992年申办2000年奥运会,那个时候我们没有被选上,我心里没有难受,因为我觉得那个时候我们的国力确实不行。2001年的时候,我们08年奥运会申办成功,我也没有太高兴,我觉得理所当然,不可能不是我们的。我觉得现在我们确实有能力了。

  主持人: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所有的中国人都把奥运会看作是一次中国国力的提升和对外的展示。但是西方一些人看到后感受到的却是对中国的恐惧,中国的威胁。我不知道殷罡老师作为研究中东问题的学者,奥运是否给你的研究课题和对外交流带来新的课题?

  殷罡:因为筹备奥运会的这几年,中国的地位、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确实出现了一些变化。现在我们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中国威胁论,中国在能源上的需求等等,在申办奥运之前的时候,可能没有这些问题。比较突然的当然就是西藏问题,过去没有想到达赖集团会利用奥运会举办之前搞这么多这么大的动作。在一般和中东这一区域的人交往中,除非是同奥运有关的人士,在奥运会不是很临近的时候,大家一般是不谈的,每个人有每个人忙的事情。总之,这次筹备奥运会最后阶段出现的情况,的确出乎意料。

  主持人:针对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中国的民众又发起了很多反对藏独,保护圣火,甚至抵制家乐福,有很多爱国行动。不知道二位身边的人,亲朋好友是否受到了影响?抵制家乐福的事件,作为一个学者来说,您当时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殷罡:抵制家乐福事件,一开始就是谈到家乐福的大股东给达赖集团资助。我并不觉得家乐福这样一个公司,它的股东跟达赖集团有关系,就应该抵制家乐福。如果搞这种连带的话,需要抵制的地方太多了。所以,我觉得这种抵制,到后期阶段,在政府的引导下,逐渐的变得理智。家乐福本身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一点还是让人比较欣慰的。

  在中东,体育受文化习俗限制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对话中东北非。中东国家的媒体可能更关注区域内的事务,那么对藏独问题,对奥运火炬传递的报道,相对于西方媒体,中东媒体有没有自己的声音?

  殷罡:奥运会很多项目,中东国家是不参与的。而且火炬传递本身在中东地区也非常低调。考虑到中东的社会发展状况,文化习俗,除了个别的项目之外,其他的不像在欧洲各地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那么受到重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罡 | 王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