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珠铁路停工9年全线复工 列为珠海“1号工程”

广珠铁路线路图。
广珠铁路线路图。

虎跳门大桥昨打下第一根桩。
虎跳门大桥昨打下第一根桩。


  停工九年广珠铁路昨全线复工

  广珠铁路

  广珠铁路是按国家一级标准建造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120km,以货运为主,与国家铁路干线网相接。南端引出,纵贯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市,全线设大田、官窑、丹灶、西樵、鹤山、江门南、古井、斗门、珠海西、高栏港共10个车站,全长189.376千米。其中,江村至江门南站为双线,江门南站至高栏港为单线,规划货运量6000万吨,计划2011年底建成通车。

  本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郑义摄影报道)昨日,广珠铁路首要控制性工程——虎跳门大桥作为先行开工点打下第一根桩,同时广珠铁路沿线的广州段、江门段也陆续进入开工状态,这标志着停工9年之久的广珠铁路全线正式复工。

  虎跳门大桥号称亚洲“第一跨”

  4月25日铁道部下发文件,正式批复广珠铁路虎跳门大桥开工建设。虎跳门大桥在先后完成了9项开工条件之后,昨日打下第一根直径3米的桩基,正式拉开广珠铁路开工建设的序幕。昨日,珠海市政府、广珠铁路公司以及中铁六局等单位联合在开工现场举行了盛大开工仪式。广珠铁路公司邵华平总经理表示,沿线的广州、江门等地标段陆续进入施工状态,虎跳门大桥的顺利开工标志着广珠铁路正式全面复工。

  根据初步设计,虎跳门大桥两端连接珠海斗门和江门新会,横跨虎跳门水道,全长2507米,共63跨,其中26号墩至34号墩跨越一级通航的主航道。为保持该主航道双向通航能力,虎跳门大桥设计了一个孔径分别为120米、248米和120米三孔连续钢构提篮拱桥,其中248米的提篮拱在亚洲同类桥梁中跨度最长,是亚洲“第一跨”。

  珠海将铁路定为“1号工程”

  此次复工的新广珠铁路被列为广东省、铁道部合作建设项目。由于铁道部的加入,广珠铁路由地方铁路变成了铁道部牵头的合资铁路,由省铁集团、广铁集团、珠海市、江门市四方共同投资。根据最终的合资方案,新的广珠铁路预计总投资约135亿元,新的广珠铁路四方投资比例也有所调整,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 ,其中珠海市政府占50%,成为最大的股东,广铁集团为20%,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江门市出资比例分别为25%和5%,其余资金通过银行融资解决。

  广珠铁路的最大受益方是珠海,一旦融入全国交通网中,珠海将形成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为发展带来巨大动力。为此,广珠铁路被珠海市列为“1号工程”。

  有专家预测,广珠铁路建成后高栏港货物吞吐量将猛增,目前是2000万吨,预计到2020年将达近2亿吨。珠海机场的货运量也将剧增,今年的货邮吞吐量目标是1.57万吨,5年后很可能达到6万吨。

  海铁联运扩大广州经济圈

  广珠铁路连接广州南沙港、珠海高栏港等两大深水港以及华南最大的编组站——江村站,不仅是广州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缓解广州枢纽西向货流的瓶颈问题,为广东珠三角西翼的佛山、江门和广州南沙区等地提供“大能力、低成本、低污染、低能耗”的便利运输条件。

  根据铁道部的路网规划,广珠铁路建成后,不仅要担负省内三茂线、南沙疏港铁路的客货运中转业务,还要负责京广铁路、西部沿海铁路、南宁到广州快速铁路、贵广铁路等省际铁路的联络中转运输任务。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袁持平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珠三角西岸城市因受珠江阻隔,在陆路交通上需绕道香港,同时由于缺乏铁路运输,运输一直靠水路和公路,从目前的现实情况看,十余年来招商引资以及外向型经济的规模均不及珠三角东线城市。袁持平认为造成如此差距的主要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广东交通网络重东轻西,珠三角西岸至今没有铁路,与港澳又受珠江阻隔。

  而广珠铁路的建设和开通,从总体经济布局上看,有利于以广州为中心的经济圈的资源的重新整合。如今,广州已经巩固了作为珠三角以及广东全省经济辐射全国的中心地位,以往因为珠海、澳门的铁路缺失,深圳顺理成章地成为广州区域经济的顺延,一旦广珠铁路复工,珠海以及珠江西岸城市很容易通过广州的中心,深入全国腹地。

  广珠铁路诞生记

  通铁路是珠三角西岸人民的百年梦想,从1904年起,珠江三角洲西部的人们就动议兴建连接广州的铁路。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规划广珠铁路。

  ●1993年,经国家计委正式批准广珠铁路立项。

  ●1997年开工建设,根据当年开工时的计划,广珠铁路干线工程概算约为76亿元人民币,由珠海、江门、新会、鹤山、广铁集团5个股东分担。

  ●1999年上半年,广珠铁路因资金严重不到位而停工。

  ●经过多年的努力,2007年9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广珠铁路复工兴建,同年9月26日铁道部、省政府联合在珠海举行复工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广珠铁路复工工作。

  ●今年2月,铁道部正式批复了广珠铁路的初步设计方案。

  ●今年3月广珠铁路完成了施工和监理招投标。

  ●今年4月25日铁道部下发文件,正式批复广珠铁路虎跳门大桥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