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代旭升:只有初中学历的工人发明家

  劳动者之歌

  新华社记者 王汝堂

  代旭升,这个只有初中学历的工人发明家,现在是胜利油田的“高级蓝领”,他的发明已为油田创造效益超过1亿元。

  他获得的称号还有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获得者、山东省首席技师、胜利油田采油技能大师、胜利油田第一个享受省政府津贴的工人……

  今年53岁的代旭升,1972年初中毕业后进胜利油田当了一名采油学徒工,一直在胜利油田从事采油工作至今。
走进代旭升的办公室,看着他熟练敲击电脑键盘的动作,可以发现这个“老工人”确实有些与众不同。

  “我们在开采石油的同时,也在消耗着能源,节能减排是油田义不容辞的责任。”代旭升指着电脑上的图纸介绍说,“我最近设计发明的这款活板直拖式抽油机,就可以更好地节约能源。”

  近年来,他先后自主完成技术革新80多项,13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国家技术成果奖,60项获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革新成果奖。

  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采油工人,头脑里怎会有如此多的灵感,并研发出这么多的创新成果?“代老师没有三头六臂,也没有火眼金睛,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到学习和技术攻关上。”胜利东辛采油二矿职工李洪涛的话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为工作难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代旭升发明创造的动力来源。在代旭升看来,每一个生产难题背后都隐藏着一个革新的金点子,反过来,一项革新又能解决实际难题。油田进入开发后期,许多油井受地质、井筒等因素影响而无法正常生产,面临报废。为使这些油井发挥效用,他提出用“提捞法”采油的建议,并改造发明了自动泄压式凡尔抽子和自热式配重器,填补国内“四次采油”工艺空白,近3年内共捞油2376吨,成为挖掘剩余油的有效方法。

  “一个人创新的作用固然重要,可仅靠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大家都创新了,才能为企业和谐发展积蓄更大的力量。”2006年,代旭升创办了“技术创新协会”,带领大批职工一起搞发明创造,技术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如今,代旭升创办的“技术创新协会”不仅成为传播科学技术的课堂,而且成为孵化创新成果的摇篮。仅代旭升所在的胜利东辛采油二矿分会,年均推出创新成果就达70余项,年创经济效益1200万元。

  “从代旭升老师身上我们认识到,不论从事何种行业,不论学历高低,只要把自己的聪明才智释放出来,就能有所收获。”东辛采油11队高级技师张建国说。张建国是代旭升的徒弟,在代旭升的带动下,他先后研发创新成果31项,其中有17项得到广泛应用,5项成果获国家专利,累计创效1000多万元。

  如今,代旭升已经带出高徒65名,其中4人在全国技能竞赛中获奖,7人晋升为高级技师,52人晋升为技师或取得油田以上技术能手称号,这些人目前全部成了生产管理骨干。

  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地质师、东辛采油厂厂长荣启宏说:“代旭升是胜利油田20万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他为我们这个时代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是我们这个大时代的骄傲。”

  据新华社济南4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