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胶济铁路两辆列车相撞 >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消息

3个列车员和400条人命(图)


  2008年4月28日,中国铁路忘不了这个不幸的日子。当天凌晨4时48分,百年胶济铁路发生两列火车相撞惨剧,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71人死亡,416人受伤。在生死关头,烟台至徐州5034次列车上出现了震撼人心的一幕——

  记者 韩文友 庞见波 夏红尧 董方义 申吉忠 摄影报道

  这是一个悲剧中演绎出来的壮举;

  这是三个列车员对400条生命交出的一份人生答卷。

  4月28日4时48时,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列车运行到胶济铁路周村至王村之间时脱线,与上行的烟台至徐州5034次列车相撞。
面对突发事故,5034次列车上的乘务员组织指挥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营救,抢救疏散了400多名旅客,赶在当地救援到达之前将外围清理干净,为营救重伤员赢得了宝贵时间……

  有声的命令

  “轰”,一声沉闷的声音过后,正在行驶的5034次列车猛然抖动过后,突然又停了下来,时间定格在2008年4月28日4时48分,天刚刚蒙蒙亮。地点:胶济铁路周村至王村之间。

  “查明情况,火速上报”!几乎同一时间,正在8号车厢值班的副列车长李伟下达了传号命令。

  “查明情况,火速上报”, “查明情况,火速上报”……乘务员一个挨一个将命令接力传达。

  “火车相撞”, “火车相撞”……情况瞬间由最前方的乘务员反馈上来。

  “全体人员马上下车救人”, “全体人员马上下车救人”……正从后面车厢赶来的列车长王伟桥开始指挥。

  迅速下车,乘务员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前面5节车厢被砸倒在地,一些人从车厢内被撞到外面,地上血迹模糊,一片狼藉,没有破裂的车厢内旅客正在蚂蚁般挣扎,机车柴油汩汩地向外流,活脱脱一部现实版灾难大片……

  救助组、防护组、通讯组……自动组成,平时的演习现在成了实战。乘务员有的找到棍子之类的硬物击破车窗,有性急的干脆捡起地下的床单把手缠上猛撞车窗,为的是尽快把旅客救出来,以免车厢起火爆炸危及旅客生命。

  抬的抬,拉的拉,缠的缠,扶的扶,20分钟以后,5节车厢的旅客除了死亡的,凡是轻伤能动的,都被营救出来,疏散到旁边的麦地里。

  清点人数,发现少了一个乘务员。有人告诉大家,一位同事遇难了。

  无声的营救

  “救命!”“救命!”,凄厉的声音自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列车上传来。没有命令,没有指示,顾不得悲伤,全体乘务员又去救人。

  大家发现,惹祸的T195次列车远比5034次列车严重得多,多节车厢扭成了麻花,甚至挤压成饼干状。

  大家不顾满地血肉的恐怖,打开车门或车窗,将旅客接出来。

  6时左右,当地营救大军赶到。有关部门调来车头,牵引车厢缓缓驶向周村。乘务员们又耐心安抚旅客。

  下午,6位受伤的乘务员终于挺不住了,被送往淄博第八医院。

  躺在淄博第八医院病床上的15车厢乘务员杭芳回忆说:“从出事到营救,中间也就两分钟左右,随后我们大约营救疏散了400多人……灾难面前,我们就像部队一样,平时的演习保证了抢救有序。我们车组乘务员平均年龄35岁以上,经验老道,遇事不慌,这是5034次列车能够有效组织起营救的重要原因。”

  生命的通道

  生命大营救,同时在车厢内上演。

  5034次列车3号车厢乘务员李军30岁,他值乘的车厢是列车的硬卧车厢,车厢里有180多名不同年纪的乘客。T195次列车和5034次列车相撞时,他所在的车厢与紧挨着的2号车厢,成为受撞击最严重的车厢之一。

  当时,李军正在乘务室里,突然感觉前行的火车猛地一下急刹车,火车像被巨大的力量推了一下,左右摇摆、倾斜。几乎是在一瞬间,只听见“砰”的一声巨响,他就被仰面撞在车厢下。李军感觉头、脖子、腰像被铁链紧紧锁住,连喘口气都很困难,而眼前则一片漆黑。

  火车当时被撞的侧翻过来,四周弥漫着一股焦糊的味道。“到处都是刺耳的尖叫声”,李军说,车厢的空间狭窄。翻车后,桌子的挡板把他挤得动弹不得,费了很大劲,才在车窗里挣扎出来。借着微弱的天亮,李军环顾四周,看到车厢外全是火车轮子,陪伴了自己4年多的火车被撞翻出轨了。

  “出大事了!”瞬间,李军明白过来,自己所在的列车遭遇了一场生死未卜的劫难。

  这时,很多人都挤着往外爬,车厢门又打不开,大家拼命地向前拥挤,寻找逃命通道,结果越挤越乱。看着眼前乱作一团的旅客,这位退伍军人出身的小伙子,稍一镇定,便大声呼喊身边的旅客,一定要保持安静。

  “当时实在是太乱了,慌乱逃跑的人群几乎是人踩人,我最怕的就是人把人踩踏挤伤出人命。”对车厢情况了如指掌的李军,“命令”所有乘客,靠窗的打开车窗,靠近火车断裂缝隙的赶快下车,尽量多选择一些逃生通道。

  高尚的人格

  烟台—徐州的5034次列车的客源一直比较好,多是务工者和学生。李军说,当时车厢内的乘客约有180多人。一个、两个、三个……李军和车上伤势较轻的乘客一起,奋力将车内这些人转移到车外,让他们走出被困的境地。

  在确认疏导完3号车厢的乘客后,李军紧接着转到2号车厢,希望继续帮助2号车厢乘务员段世光疏导抢救乘客。

  “这时候,车上的乘客多半已经自己逃生了,我过去的时候,看到2号车厢被撕裂的开口处,还有人在大喊救命。”李军立即上前去引导,大声告诉被困人员,不要惊慌。在他的引导帮助下,12名被困人员获救。

  人员基本疏散完,但李军没有见到段世光的身影,不详之兆让李军再次跳上车。“我找到他时,他的脸乌紫的。”原来,段世光已经被车厢的暖气锅炉挤压得没有呼吸了。

  强忍悲痛,李军又和车组人员转战T195次列车,继续救人,先后帮助200多人脱离险情。

  李军说:“最早赶来救援的是附近和家庄的村民。他们搬来自家的梯子,协助我们帮助乘客下火车。他们还主动把自己的手机借给别人使用。”

  躺在淄博第八医院的三楼病床上,李军憨憨地说:“我是党员还是复员军人,救人是自己的本分。”

  38岁的杭芳是个有21年工龄的乘务员,跑烟台、徐州线才两年,这位徐州姑娘事发当天上午电话告诉大姐,别让妈妈看电视。原来她的妈妈有严重心脏病,杭芳怕妈妈通过电视得知后出事,后来一想现在资讯这么发达,妈妈说不定通过什么渠道就知道了。既然捂不住,还不如坦然面对。于是,她给妈妈打电话说,火车出了点小问题,已经都解决了,自己要晚几天回去。

  当天晚上住进医院,家人纷纷要来看望,杭芳是一概拒绝:我是轻伤,养几天就好了,你们来了,我反而觉得麻烦。想让我快点好,就别来。

  面对记者,杭芳说:“出了这样的事,当地政府、铁道部接待压力已经够大的,比我需要照顾得人太多了。不让家人来,是不想给政府、铁道部添麻烦。”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