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开官员财产 实现“终极反腐”(组图)

本期关注

  公开官员财产 实现“终极反腐”

  官员财产公开是国人心中解不开的情结。自从2005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王全杰向大会提交议案,呼吁建立领导干部个人资产公布制度以来,支持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呼声一直高涨。

  尤其当媒体曝光官员折扣购房,公款吃喝等事件后,人们对官员的财产打了个更大的问号。近日,太原市将领导干部公款消费“晒”在阳光下,逐渐撬开了公开制度的大门,引来各方热议。有评论认为,只有公开官员财产才能达到“终极反腐”。

  人民日报:

  广州日报: 南方日报: 大众日报:

  前不久,太原市纪委、监察局向机关内部公开了2007年该局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公款报销、公务经费的支出情况。把领导干部公款消费“晒”在阳光下,在太原市尚属首次。此举也引来各方热议。

  这一公开制度,分为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公款报销、公务接待、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车辆费、固定资产购置费等八大类。按每个室(厅)、每项工作、每名领导、每名工作人员、每辆车进行核算,把每笔支出公开到机关每个室(厅)及每名工作人员。

  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的推而不行、屡屡搁浅,有一个非常大的弊端,就是极有可能形成“劣币驱逐”效应——这至少包括三方面的意思:一是官员头脑中的廉洁意识、规则意识被淡化;二是坚守原则的官员或被边缘化;三是公众对官员的信任会降低。当一项能够有效限制权力、迫使权力运行于阳光之下的制度实行了,很多官员的一些侥幸心理就会打消掉,以权力谋私利的念头就会被压抑到最低。

  反腐海报走上街头,市民从一张特殊的火车票前经过,该车票从“腐败站”始发,终点站为“廉洁”。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官员财产公开是国人心中解不开的情结。自从2005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王全杰向大会提交议案,呼吁建立领导干部个人资产公布制度以来,支持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呼声一直高涨,连续几年蝉联最热门议案宝座。近日的民意调查再度显示,77.5%的人选择最希望政府部门公开“官员财产情况”。

  去年,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在监察部揭牌,该局副局长称,财产申报制度将适时建立。预防腐败局的成立为建立一个独立的监察部门提供了先决条件,让官员财产公开可以不受利益左右。接下来,能否成就这“终极反腐”制度,还得看新规定是否摆脱旧有制度的疲软,还监督权于民。

  以牟取利益为追求的房地产商给这些政府官员高达几十万元的购房折扣,个中原因不言而喻:他们看上了这些政府官员手中的权力,是以小优惠换取更大的利益!在笔者看来,这里的每一套低价房都无异是一封举报信,在向世人诉说着低价房背后的问题。当然,在低价房的背后是否存在权钱交易的腐败,我们目前不敢断言,还需要有关部门调查。

  往期回顾

  (责任编辑:王永霞 实习编辑:刘惠迪)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全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