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探索诉调对接 人民调解协议可进行司法确认

  新华网广州5月23日电 (记者孔博)“东莞市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工作室”22日在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挂牌办公。在人民调解与司法对接的工作机制下,对于调解成功的案件,可由人民法院对调解协议审查后进行司法确认,赋予其法律效力。
这将有利于充分调动人民调解组织、行政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积极性,缩短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时间,降低解决纠纷的成本,减轻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

  据了解,诉调对接是指人民法院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其他组织调解的对接,是司法调解的前延和非司法调解的后续。东莞市两级法院与东莞市司法局建立起人民调解与司法对接的工作机制,由东莞市司法局分别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东莞市人民法院设立“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工作室”,各派遣3名人民调解员负责调解工作。对前来立案的当事人,可选择先行到“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

  对于调解成功的案件,由人民法院对调解协议审查后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继续进行一般的诉讼程序。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组织、行政机关或其他组织接受人民法院委托调解及其依职权进行调解的,不收取费用。人民法院对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组织、行政机关或其他组织移送的调解案件进行司法确认的,也不收取费用。

  东莞市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民事纠纷案件量急剧增长,建立一种多元化的、追求以疏导为理念的社会矛盾解决方式,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