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大救援展现中国改革开放30年积淀

  5月16日,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搬运冲锋舟上的救灾物资。当天,近万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加入到对四川地震重灾区汶川映秀镇的各项救援工作中。中新社发郭国权 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全国各地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往四川地震灾区。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六日电 题:汶川地震大救援展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积淀

  中新社记者 刘万强

  一场突如其来的四川汶川“五·一二”八级大地震对中国而言无疑是个灾难,但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处理这场灾难的表现,却少有地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之所以得到赞誉,是因为中国政府果断、快速、有效地救援,救援过程中一幕幕的感人情景,中华民族面对灾难众志成城的凝聚力,以及中国领导人在处理灾难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个人魅力等。


  与三十二年前唐山大地震救援相比,中国政府和民众在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都展现了一个全新的形象。而所有一切的取得,归根结底源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积淀。

  三十年前,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步入改革开放之路。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已经今非昔比,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军事等各方面都大幅提升。三十年前,中国GDP为两千六百八十三亿美元,居世界第十五位,而二〇〇七年,中国GDP达到三万六千亿美元,居全球第四,人均GDP则增加了四十多倍。

  正是因此,本次大地震发生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才有足够的财力为灾区拨款,今年中央财政就安排七百亿元人民币用于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同时,各地官方和民间也源源不断地捐款。因改革开放而发展起来的大陆企业界也纷纷行动,在华人世界中资产排名并不靠前的几家大陆企业各捐款高达一亿元人民币。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企业与个人社会责任感也在日益加强。

  同时,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也不断提高执政水平,近年来中共树立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亲民总理”温家宝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现场,之后国家主席胡锦涛也亲自到灾区指挥抗震救灾。此次灾难发生后能迅速指挥组织救援,正是高层“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执政理念的彰显。

  本次救灾中国还出动了以解放军为主力的十余万的军方救援人员。在灾后道路不通、余震不断、天气恶劣等困难条件下,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等徒步急行军几十公里,为营救更多的生命抢得了机会。解放军在复杂条件下的英勇表现,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从严治军、科技强军的结果。

  本次大地震,也史无前例地引发了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的巨额捐款,这也与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国力不断增强息息相关。中国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与世界融为一体,即将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使得海外华人华侨更为祖(籍)国而自豪。在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下,他们纷纷踊跃捐款。

  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国际社会广为称道的还有中国政府对媒体的开放。在大地震前,存在偏见的某些西方媒体正不遗余力地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然而中国各媒体在救灾过程中迅速、公开、全面的报道,使这些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承认中国新闻透明。

  在灾难面前,中国的志愿者队伍也空前庞大,在灾区已有多达二十多名万志愿者参与救援,而全国报名救援的志愿者已经超过百万人。除了参与一线救援,这次更多的志愿者更加关注人的内心,关注人的发展,他们从各地赶来对孤残人员特别是儿童进行心理干预。

  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国第一次接受国际救援组织参与中国的救灾;第一次下半旗为普通民众的遇难进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

  多难兴邦,汶川大地震,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相信经历过这场灾难的洗礼,中国将更加开放。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