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 130万人准备随时撤离(图)

世界最大的直升机米-26直升机正向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吊运挖掘机。新华社发
世界最大的直升机米-26直升机正向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吊运挖掘机。新华社发

在北川县擂鼓镇,工作人员正准备吊运的大型机械。本报记者严明莫伟浓摄
在北川县擂鼓镇,工作人员正准备吊运的大型机械。本报记者严明莫伟浓摄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取得进展但仍很严峻 绵阳在全市传达预案 紧急部署群众撤离

  130万人准备随时撤离

  蓄水每天以500万立方米递增,北川唐家山堰塞湖连连告急。同时,汛期将至,强降水随时可能来袭。本已连连告急的唐家山堰塞湖,可能因此面临溃坝危险!“绝不允许唐家山堰塞湖被动溃坝,造成地震之后再一次浩劫!”

  目前,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工程已按原计划方案全面展开。徒步赶往唐家山的武警部队和有关技术人员都已到达,堰顶共有598人,包括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等多名专家。

同时部分重型机械已经吊装到位,开始在堰顶展开作业。

  在此同时,防范工作也紧张展开。昨日下午1时,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动员部署疏散群众工作。

  紧急动员

  撤离方案传达给每位市民村民绵阳11.6万群众撤至安全位置

  水文资料显示,唐家山堰塞湖每日上涨近两米,昨日中午前又上涨了1.63米,离堰顶只有25米,险情十分严峻。倘若湔江流域再来一次强降雨过程,唐家山堰塞湖极可能发生堰坝溃决,严重威胁到下游100多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唐家山堰塞湖就像绵阳市头顶的‘一盆水’,一旦溃坝,全市9个县区将受灾。危险是客观存在的,但危险也是可监测的,可以制定紧急预案,人民群众不用惊慌。”昨日13时,唐家山堰塞湖疏散群众工作广播电视动员大会在绵阳师范学院召开。

  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在紧急动员时表示,如果出现1/3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常住人口14.76万、流动人口1.1万,涉及33个乡镇、169个社区;如果出现1/2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常住人口91万多、流动人口29万;如果出现全部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常住人口99万、流动人口30.9万!26日下午6时以前,上述三大疏散方案要及时逐级传达,保证传达到每一个乡镇、村,每一个居民、村民,做好准备接到警报立即撤离。

  国家水利部专家杨建志在动员大会上说,撤离的警报会在险情出现24小时前发出。

  刘宁表示,该方案是安全的,至于涉及的人口,地方政府正在排查,“应该有10万人,必须要确保民众的安全,宁可让民众在灾前骂我们,也不能让他们在灾后哭泣。”

  据悉,截至昨晚,绵阳市已有11.6万群众撤离到安全位置。

  堰顶一线

  15台大型设备吊上唐家山应急泄流槽在10日内建成

  受天气条件影响,前日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调整抢险方案,以机械设备开挖导流明渠为主变为施工与爆破两个方案同时进行,以爆破为主;人力与设备的开进从过去以空运为主,变为空运与徒步运输同时进行,以徒步开进为主。

  在大量突击队员赶到唐家山之后,天公也开始作美。昨天的唐家山上空一扫连日来的阴霾,天气晴好,非常适合直升机起降。指挥部抓住这一“天赐良机”,向唐家山实施大规模空运。

  昨日11时27分,由绵阳机场飞来的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机米—26,吊运一台挖掘机至唐家山堰塞湖坝顶。这是重型施工机械首次抵达唐家山。除了米—26,昨日上午已有多架次米—17直升机向唐家山运送人员和补给。

  当空运机械的直升机经过擂鼓镇上空的时候,人们不时发出一阵阵欢呼之声。

  空中抢险通道被打通,大型机械设备不断被空投运进,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大大提速。截至昨日17时30分,已通过空运调往唐家山堰顶15台施工设备,主要是挖掘机、推土机和装载机。昨日凌晨徒步到达此地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立即开始操作这些重型机械,投入到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中。到下午3时,堰顶控制高程已削下2米,由752米下降至750米。

  好消息不断传来。昨日傍晚,由于抢建成一个基站,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已经能够利用普通移动通讯方式,实现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一线的沟通。

  唐家山堰塞湖除险按计划方案全面展开。据刘宁透露,如果天气正常,应急疏导泄流槽将在10天之内修成。泄流槽设计流量1000到2000立方米/秒,能够满足抢险需要。

  市民反应

  “危险和举措都摊在面前我们心里反而更踏实了”

  “唐家山堰塞湖就像绵阳市头顶的‘一盆水’,一旦溃坝,全市9个县区将受灾。危险是客观存在的,但危险也是可监测的,可以制定紧急预案,人民群众不用惊慌。”在疏散群众动员大会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中信将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底”全抖出来。

  据当地公布的消息,目前,绵阳北川县和江油市香水镇以上区域群众已经撤离,香水镇以下至河口已完成距初始水位5米以上人员撤离,共完成撤离人员35792人,通口河及涪江青莲以下河道内人员及施工机械已完成撤离。

  今日,绵阳还将在江油市、涪城区的一个街道再分别进行撤离演练。

  “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只要生命还在,什么都可以从头再来!”昨日下午14时25分,动员大会结束,绵阳市委书记谭力的话仍被与会的干部和群众重复着。

  动员大会的内容,通过广播、电视全程向社会公告。直到下午4时30分,大会内容仍然在广播、电视里不断重播。一时间,空间之中开始弥漫一丝紧张的气氛。人们并没有恐慌,几乎所有的士司机都在大会召开后突然收到公司的紧急通知,要求司机在听到警报声响的时候,将车辆开往园艺山等高处,相当部分司机都自觉前往加油站加足燃料。但记者随机访到的更多司机认为,地势较高的绵阳应该不会有问题。

  绵阳市师范学院教师徐秉义的话更有代表性,现在不怕地震,不怕余震,就怕百姓恐慌。政府在这里召开面向全市人民的疏散工作动员大会,把我们所面临的危险和所要做的工作都摊在百姓面前,我们心里反而更踏实了。

  本报记者周志坤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