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危急 含增镇居民整体移至高处

  江油含增镇:一旦泛洪立马上山

  唐家山堰塞湖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下游的江油市紧急转移下属含增、九岭、龙凤、香水、青莲和西屏6个乡镇共28个村和98个社的20992名群众。

  含增镇位于江油市西部,地处山区,地势较高,与北川县紧密相邻,中间仅隔着通口河。

5月20日接到上级命令开始,含增镇紧急安排党员干部下乡组织群众转移。21日晚,地处低洼处的响石村、青合村和乾元三个地区290户共780余名群众被安全转移到高处,组织民兵、干部、党员和志愿者下乡帮助群众抢收低洼处粮食,抢运贵重财物。目前,被转移群众中1/3选择去亲友处暂住,剩余的群众集中安排在镇区以及原住所上方的高地。

  驻村干部、含增镇政府经济发展办主任邹明富告诉记者,青合村卞家坪是目前含增镇转移安置群众最多的一个点,共有39户136人,安置的群众基本是原本住在山下山路边的本地村民。他们原本住在距离通口河正常水面30米高处,此次为了防洪,全部搬迁至原住所20余米高的山坡上。

  据称,村民们居住的房屋地势原本较高,唐家山堰塞湖1/3溃坝甚至1/2溃坝都不足以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毕竟前方还有三座电站帮忙分洪。“但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完全溃坝,一旦完全溃坝,村落将全部被淹,因此决定整体转移至高处。”刘涛说,新搬迁至的安置点位于海拔570米处,较之原来提高了30米,足以抵抗唐家山堰塞湖完全溃坝的风险,不过镇里还是不放心,要求驻守村干部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险情,马上组织群众再往山上转移。

  时报特派记者 胡非非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