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石家庄新客站地区综合规划方案出炉

  打造“百年不落后的客站”

  石家庄新客站地区综合规划方案出炉

  规划方案共有5套,即日起请市民参与评议

  本报讯(记者马朝丽)为将石家庄新客站打造成“百年不落后的客站”,石家庄市近日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德国杜罗公司、英国阿特金斯工程咨询公司、日本希芙凯中央复建工程咨询株式会社5家单位,对石家庄新客站地区分别进行了设计。
5月24日,石家庄市组织专家对这5套方案进行了评审。

  这5套方案,各有其独到精彩之处。为进一步完善方案,即日起向社会公布,请广大市民参与评议。

  A方案将新客站地区的核心作为门户形象的重点区域来打造,规划结构为“一带三廊五城”。

  “一带”指沿铁路布局的生态防护林带;“三廊”指与城市主导风向一致的“绿色历史”生态廊道,贯穿新客站核心区的“绿色科技”生态廊道,以及穿越居住区的“绿色生活”生态廊道。“五城”指规划区内的5个主题地区,分别是迎宾城、金融城、信息城、智慧城、生活城。“迎宾城”为旅客提供住宿、购物、旅游、信息咨询等综合服务;“金融城”以商务办公为主,未来将成为河北省的金融商贸中心;“信息城”以信息公园为中心,将成为冀东南地区举行商务研讨会议、展示科技研发成果的信息窗口;“智慧城”以科技创新为主,汇集尖端人才,是城市凝聚智慧的创新高地;“和谐城”围绕和谐公园,聚焦生态廊道,为市民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

  B方案将新客站地区定位为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市级商业金融服务中心;服务于区域的会展文化信息交流中心;以技术劳动密集型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中心;石家庄南部的城市门户。

  在空间结构与功能分区上,B方案凭借现状规划区东部历史形成的街坊格局,结合道路网调整,形成“一轴三片”的功能分区。“一轴”指规划区中部带状休闲公园,沿规划区中部的带状城市公园设置多功能的水景空间,在站前广场、二层进站平台和地下出站广场层设置水池或喷泉,共同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滨水城市景观环境。铁路沿线的防护绿化采取堆积小型山丘的做法,通过山丘的高度和相应的绿化栽植处理,有效屏蔽线路不良景观与噪音影响,优化铁路进出的景观感受和枢纽周边建设用地的环境品质。“三片”指高速铁路综合枢纽区、现代服务业园区和城市商业金融中心区。

  C方案将新客站地区定位为石家庄市的交通枢纽中心;石家庄市新市中心。

  该方案提出在城市中心的中央设置大型下沉广场,在该广场的地下配置城市轨道的站点。下沉广场同市民广场一起,成为集人们的交通流动、休闲、广场文化活动、节日庆典、服务供应等各种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空间。

  在D方案中,新客站区域被设计成“一轴两心、一圈两翼”。

  “一轴两心”:“一轴”为沿中部景观带的综合发展轴,包括城市综合开发、绿化景观等功能;“两心”,东部为城市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西部为城市新的商务、商业金融中心。“一圈两翼”:“一圈”为中部核心开发圈,围绕“两心”进行高密度、高档次、高价值开发,这个区域是规划需要重点控制和进行土地储备的地区;“两翼”为两侧的一般开发区,以普通居住开发为主。

  E方案则将新客站地区整体定位为华北地区的重要交通与经济服务枢纽;石家庄城市特色与现代化建设形象的展示窗口;石家庄向南拓展的重要社会、文化、经济交流地和城市新区活力中心;以交通枢纽为特征的城市商业金融服务中心和综合性混合功能区。

  E方案中,在城市整体结构优化的基础上,规划在新客站地区构筑“两轴一带、三个公建核心”的整体空间格局。“两轴”指城市公共设施发展轴和站前景观轴;“一带”指城市景观公园带,以京广铁路下穿为契机形成的带状绿化公园,将自然绿化景观与现代建筑景观有机融为一体,串连成整体的视觉景观通廊。“三核心”指东、西站前商服区和汇通路地铁站点三个景观节点。

  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铁道第三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同石家庄市有关部门认真审阅了上述5套规划方案后一致认为,5套方案均采用了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借鉴了大量的国内外先进的交通枢纽范例,技术含量较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