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京对口支援什邡 可提前15年完成重建(图)

什邡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卓

  原计划20年完成灾后重建,但有了北京的对口支援,什邡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卓认为北京支援什邡完成重建可提前

  昨天,本报记者对什邡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卓进行了专访。

  据李卓透露,什邡原计划20年完成灾后重建,但现在有了北京的对口支援,他认为5年内将完成灾后重建,并恢复到震前水平。

  另外,当地政府希望北京方面在汽车、石化、轻工业制造产业给予其大力支援。

  本报记者对话李卓

  “860平方公里有500多平方公里受灾”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什邡的受灾情况如何?

  李卓:什邡的灾情很重,死亡5891人,失踪200多人。

860平方公里面积中有500多平方公里受灾,山区和沿山区的6个乡镇几乎夷为平地,倒塌房屋32万间,完全毁损房屋60多万间,红白和蓥华两个沿山镇基本上看不到一间好房子。剩下的房屋要全部推倒重建,受灾百姓迫切需要安置。

  什邡在这次地震中共毁损40所学校,调整后还将重建30所。另外,地震对什邡的工矿企业以及旅游业造成重创,财政损失889亿元,短期内这个经济体系很难重建。

  “重建的总体规划由北京方面来做”

  FW:什邡何时启动灾后重建?

  李卓:应该说,从22日洛水镇第一批活动板房建设开始,什邡的灾后重建工作就已经启动了。这批活动板房是由建设部指定深圳和大连两个城市援建的,重庆、天津也会相继援建。

  我们确定了什邡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由北京方面来做,并请北京方面组织一个高水平的技术专家队伍。按照总体规划,再来做过渡板房,北京做的是个“永久性”工作。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伟非常支持,正在组织力量落实此事。

  “让北京对口支援,可能因为我们受灾较重”

  FW:此前什邡和北京有过工作接触吗?

  李卓:从来没有。什邡是县级城市,之前没有和任何城市建立过友好城市,工作联系较多的只有广东顺德、杭州和广州。没想到会让北京来对口支援我们,可能是因为我们受灾较重。

  “北京正在发运一大批急需物资”

  FW:截至目前,北京市政府和你们一共进行过几次接触?

  李卓:前几天,由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伟带队的先头部队已经来过,了解了什邡受灾和灾后重建的基本情况,了解了我们现在最需要的物资,如帐篷、活动板房、塑料布、棉衣、棉被等。

  目前,北京方面已组织好一大批这些急需物资,正在发运,这两天就可运到什邡。

  “北京市红十字会愿意帮助重建卫生院”

  FW:北京方面除了市政府,还有哪些民间机构和社会团体来什邡进行对口支援?

  李卓:北京市红十字会也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提供了很多医疗物资、医疗工作队员,帮助我们在医院诊治伤员。他们还提出,愿意帮助我们重建乡镇卫生院。目前,我们需要重建7所乡镇卫生院。

  “过渡性板房现在缺口还很大”

  FW:对于灾后重建,什邡希望北京在哪些方面给予支持?

  李卓:希望北京在百姓安置、过渡性板房建设方面提供援助,过渡性板房现在缺口还很大,现在只建了三分之一。

  另外,希望北京在我们的产业转移、经济体系的恢复和重建方面提供支援,这是我们最需要的。

  北京是经济发达城市,有很多产业需要向西部城市转移和投资,希望大产业能考虑到我们是对口帮扶的城市,尽量顾及我们。

  比如德阳市政府最近和北汽集团达成协议,将把20万辆皮卡车总装放在德阳,那配套的产业能不能放在什邡完成,北京还有没有类似产业需要在西部布局的,希望可以优先考虑什邡。

  “希望北京企业选点时优先考虑什邡”

  FW:什邡是工业城市,灾后重建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李卓:我认为有三大产业:汽车方面和石化的下游产业,还有轻工制造业。

  皮卡车的配套生产和机械加工,什邡本身就有一定基础;化工产业是我们的大产业,人才和技术力量还在,基础还在,北京有很强的石化力量,比如燕山石化,希望北京可以帮我们做大项目的规划。

  还有轻工制造业。北京企业可能需要在西部建立中转中心和产业基地,希望北京市政府能动员企业选点时优先考虑什邡。

  “我们想用5年时间恢复到震前水平”

  FW:灾后重建需要几年时间?

  李卓:北京是中国首都,影响力很大,也有号召力,能动员社会各方面来支持什邡建设,北京能支援我们,当然很高兴。

  刚开始我们计划用20年时间重建,现在有了北京的对口支援,我个人认为有了北京市的帮助,我们想用5年时间恢复到震前水平。什邡2007年的GDP是127亿元,财政收入是28亿元。

  “‘六一’分口、分片、分学校配发书籍”

  FW:“六一”儿童节快到了,什邡市政府有什么活动安排?

  李卓:“六一”当天,我们将分口、分片、分学校配发书籍和玩具,因地制宜地组织一些活动,比如寄托哀思等,安抚他们在地震中受伤的心灵,鼓励他们在民族灾难面前要坚强。 文/特派什邡记者贺霜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