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五院士总结地震启示 承包商应为建筑耐久性负责

  五院士说地震启示

  张琳

  汶川大地震对我们的工程建设有什么样的启示,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哪些问题最值得关注?首届全国工程安全与防护会议27日在南京召开,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抗震设防烈度定低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钱七虎:这次汶川地震震中烈度达到11度,而当地的抗震设防烈度才7度,抗震设防烈度定低了。

因此应加大对地震地质灾害普查力度,合理地制订各地区的抗震设防烈度。

  高层建筑要定期体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伟教授:目前基础工程设计寿命一般为100年,房屋建筑设计寿命一般为50年,但许多建筑达不到设计寿命要求。建议要对高层建筑定期体检,随时掌握情况,保证它们安全服役。

  强烈反对住户野蛮装修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吕志涛教授:强烈反对住户的野蛮装修,建筑的实用和安全应排在前两位,装修时承重墙想拆就拆,遇到地震怎么能抗住?

  承包商应为耐久性负责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唐明述教授:应对各种工程设定不小修年限和不大修年限,让承包商为建筑的耐久性负责。

  断裂带上不能建大工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理工大学桥梁工程专家王景全:汶川地震中,建设在断裂带上的建筑损毁严重。断裂带上不能建大工程,这个原则应该坚持。本报记者 张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