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黑龙江一粮商驱车运米至灾区做志愿者

  “作为志愿者,我们不需要被感谢,也不用被记住”

  --黑龙江一粮商驱车运米至灾区做志愿者

  新华网哈尔滨5月30日电(记者王建威)“事太小,不好意思说。”这是陶相臣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印着“我们在一起”的志愿者上衣、牛仔裤和已经变成黑灰色的白色旅游鞋,记者29日见到的陶相臣,还是他在灾区的这身装束,他说,一直还没来得及换洗。


  陶相臣,黑龙江省鹤岗市一米业公司老板,5月19日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同行的是他花3万元钱雇来的一辆载重大货车、两名司机,还有他捐赠灾区的30吨“爱心大米”。

  “一定要去,不然我会遗憾一辈子。”陶相臣说,“我们公司13日先向地震灾区捐了1万多元钱,然后我就开始找车,17日找好车后,企业开始生产捐赠的大米,准备上灾区。”

  企业连夜生产,价值10余万元的30吨大米18日加工完成,陶相臣说:“运往灾区的米是最好的米。”

  19日,雨,陶相臣没敢告诉父母、孩子,和洒泪相送的妻子道别后,踏上了前往四川灾区的路。“当时想就算人扔到灾区也无所谓了,因为这件事太有意义了。”陶相臣说,“这个想法一直也没敢跟家人说。”

  “踏上赈灾路,恨不得一步到灾区。”陶相臣说,一路上他和两个司机换着开车,几乎3天3夜没睡觉,为了赶路,没时间下车吃饭,只能干嚼方便面,为了给货车的刹车片降温,带的两箱矿泉水基本上都让刹车片“喝”了。

  陶相臣说:“这次可知道什么是"蜀道难"了,左一个洞右一个桥,一个坡接一个坡,北方司机开车很不适应,货车几次遇到险情,一次刹车片把轮胎都磨冒烟了,刹车差点失灵。”

  “各个收费站对赈灾车辆一路绿灯,离灾区越近,来自全国各地的赈灾车辆越多,心情越激动。”陶相臣说。

  驱车4000多公里,历时3天3夜,穿越7个省份,陶相臣终于把“爱心大米”送到了灾区。

  22日晚上9点多,陶相臣赶到了四川绵阳,卸下了一部分大米;23日凌晨3点多他们赶到了终点站成都,把剩下的大米交到了当地工作人员手中。“大米送到地方了,悬着的心放下了,下车后,我们吃到了几天来的第一顿盒饭。”陶相臣说,“把钱付给雇来的司机后,我在工作人员的一间办公室的沙发上靠着就睡着了。”

  23日一早,陶相臣的身份已经变成了志愿者,开始参与到救灾物资的分发和灾区群众的引导工作中。直到27日离开前,他和千千万万个志愿者一样,都是“随遇而安”,睡过帐篷、办公室、露天地……有个地方就能凑合,吃过饼干、盒饭、方便面……对付一口就行。

  陶相臣说:“我们是志愿者,比起灾区群众遭的罪,这点苦算什么,比起抗震救灾的战士、医生,这点累又算什么,我们只想尽力为灾区群众多做点什么,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陶相臣说,在灾区最让他心痛的是那些和亲人离散的孩子,孩子们还不懂事儿,志愿者们一逗就笑,想起父母时孩子们就哭,“看着让人揪心。”

  27日晚,志愿者陶相臣离开了成都回到黑龙江,他这次回来要制定对灾区孩子的资助计划,准备资助30名到50名灾区的孩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健康成长。

  有人问陶相臣,这次送米进灾区,公司得少赚多少钱?

  他说:“这事不能用钱来衡量,家里赔钱也得来,地震不只是四川等灾区的事,更是全中国人的事,即使我死在灾区,对于孩子来说也留下了精神财富。”

  陶相臣说:“作为志愿者,我们不需要被感谢,也不用被记住,能得到人们的理解和尊重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