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特别关注:震后安置 让灾区群众有个安全的家

  灾后重建全面展开,转移安置成为救灾重点。灾区群众的安置情况怎样?受灾民众现在最需要什么?震后安置,如何让灾区群众有个安全的家?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中文国际频道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灾后重建和群众安置的话题。

  今天演播室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民政部救灾救济司的司长王振耀,还有一位嘉宾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文奎,欢迎两位嘉宾。

  两位嘉宾都是刚刚从四川地震灾区赶回来,而且都在那里工作了半个月的时间了,王司长更是今天中午刚刚下飞机,还没顾上回家,非常感谢两位今天能够赶到演播室。

  王司长,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在灾区考察进行到目前这个阶段,民政部门他们最重要的工作重点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王振耀(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

  应该说我们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安置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在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方面调整各项政策,提供多方面的物资支持,在这方面,我在灾区工作这半个月,当然我参加的是国务院前方指挥部,副总理回良玉每天领导我们的紧张工作。从现在来看,整个灾区的群众应该说已经得到基本的安置,这个内容包括转移出来的群众基本上都住进了帐篷或者其他简易的彩条布搭出来的简易住所。

  主持人:

  帐篷前段时间还是急缺的,中国政府也向海外提出援助的要求,希望能够再捐助一些帐篷等等急需的物资,现在帐篷的缺口还大吗?

  王振耀:

  根据我的经验,我看了看灾区,相当一部分灾区还是缺帐篷,因为到昨天和前天,我随我们的副部长罗平飞同志到帐篷里面看,每个帐篷里面到底有多少人,一看有的还是有七八个,有的还有十几个,那就说明我们帐篷的供应量还是存在着欠缺。

  主持人:

  其他物资的缺口怎么样,比如说食品、水还有药品等等。

  王振耀:

  这些物资供应从目前来说,我们问了很多群众,大家觉得有保障,有饭吃,并且去了大量医疗队,他们直接带着药品去了,药品供应方面目前来看还是能够满足灾区的需要。

  主持人:

  刘秘书长,你们中国扶贫基金会这次在灾区的工作分为几个部分?

  刘文奎(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

  我们主要是分两个阶段的工作,第一个阶段就是紧急救援阶段,主要是把全国各地捐赠的和我们自己采购的食品、水、生活必需品以尽快的速度送到灾区,发送到灾民手里边。第二个工作我们现在已经在德阳设立了抗震救灾的办公室,我们有十几个同志在那里,开始规划灾后重建。

  灾后重建分为两个工作,第一个是帮助建设灾民的过渡安置房,我们在六个县投入7000万,建七个社区,第二方面就是帮助开展学校的灾后重建工作。

  主持人:

  这个工作是要和当地的政府联合开始吗?

  刘文奎:

  我们一定要纳入政府的规划,根据政府的统一规划开展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

  其实现在在成都的龙泉驿区,受灾群众已经按照城镇的模式建立起来了一些临时安置点,对于群众目前的安置还是能够创造一定的条件,我们接下来看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新闻背景:社区方式安置受困群众

  一走进成都龙泉驿区为安置受灾群众设立的爱心家园,就能看见孩子们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打篮球,玩得很开心。在临时用帐篷搭起的阅览室里,许多人在静静地看书读报。

  宋凯(成都市龙泉驿区副区长):

  我们市主要的指导思想是立足长远,我们把这个安置点作为一个社区,相当于我们政府的城镇的一个社区,充分考虑他们的文化娱乐活动。

  解说:

  按照这种社区化管理的模式,有关方面不仅保证向爱心家园提供充足的水、电、卫生防疫、安全保卫等服务,还在爱心家园设置了就业咨询援助处,爱心岗位信息栏每天及时将用工情况进行公布和更新。

  为了充分保障物资供应,龙泉驿区还调来了受困群众急需的各类生活用品,在爱心店内供群众统一免费领取。

  在为一些重灾区群众建立社区化安置点的同时,龙泉驿区还建立了一些临时安置点,方便当地群众抗震避险。

  陈贵林(华西集团总经理):

  抢建一批临时援救的安置房,我们现在抢救的援救安置房主要布置在成都地区、都江堰地区、绵阳地区、绵竹地区、坝以县??,还有什邡市,估计能够安置受灾群众大概在两万人到三万人之间,我们想通过这项工作,使得受灾群众在下一步的生活当中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安置,给他们比较好的生活环境。

  主持人:

  像龙泉驿区这样的临时安置点算是条件比较完备的,但是我们知道在受灾地区,可能有一些临时安置点没有这样的条件,两位在考察的过程当中,看到有些临时安置点他们的条件到底是什么样的,现在缺什么?

  王振耀:

  因为我采取不同的形式,有的时候是地方官员接待我,有的时候我们自己就开着车到每个县、每个安置点去看,从整体印象看,这次灾区安置点因为是全国人民支援,每级政府都行动起来了,志愿者也行动起来了。我看到的志愿者的情况,比如大家刚才在看到龙泉驿区就是成都市向周边县市提供的安置点,实际也是一种支援。在一些地方上,当然不像郊区特别是大城市郊区这么全,实际上有些地方帐篷里面人口比较多,有的地方比如说晚上还有照明设备还不太健全,有的地方是厕所,还比较紧张,所以这样一些地方方方面面的存在着缺陷,地方安置点都在不断地进行调整。

   主持人:

  卫生状况怎么样了您看。

  王振耀:

  卫生状况特别要向大家报告的是,大部分的安置点由于志愿者的参与,和当地政府努力的比较到位,卫生状况比原来一些洪涝灾害的时候,那些灾区的条件还要好一些,因为好多志愿者,我看到他们,一些年轻人,一些年龄大一些的,在那里负责卫生,就是拣垃圾,给大家安排,比有的城市的垃圾还管理得还要好。因为志愿者提醒大家,你把垃圾放到纸盒里,然后我们到时候集体来收,我看完之后是非常感动。

  主持人:

  而且好多都是80后,非常多。

  王振耀:

  我这一次非常惊讶,好多是80后,很年轻的孩子们那里干最脏最累的活。

  刘文奎:

  我印象比较深的志愿者,我们基金会募捐到了五台铲车,这五台铲车我们就根据灾情的需要,有三台要分给北川,但是后来遇到一个难题,没有司机,谁开着去,那个车开得慢,一小时可能就是二三十公里,后来我们就跟帮助我们搬矿泉水的志愿者说了,一帮陕西的小伙子说行,我们开过大车,没开过这个车,试试吧,最后就来来回回在那当场就试,在路上试了可能两三趟,后来就说行,我们开着去,他们开着车送到北川去了,我路上特别担心他们的安全,但是我觉得这次志愿者发挥了大作用,没有他们像这种事根本实现不了。

  王振耀:

  我想讲一个故事,大家千万不要认为志愿者只是在那里做苦活、累活,志愿者其实去的人还有一些老总去了,这些老总我前天在什邡就遇到一个真实的故事,北京的做媒体的也算是一个总裁叫付强,他在那里就拦住了我们说:“你们是领导同志吧,我这里有一个困难,你们能帮忙吗?有几十个孩子小学,他们现在在帐篷里面学习,将来这些帐篷是要拆的。这样你看,能不能找一个固定的场所帮帮我们,我们一听,是你来帮我们,怎么是我们帮你,我们立即落实,后来给我和负责这个事情的黄副市长发了短信说,你们为老百姓做了好事,我们得感谢,我们给他发短信说感谢他,帮着使群众的安排有序化。

  主持人:

  但是他也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难题,因为现在确实这些临时安置点可能居住一段时间以后必须要有一些其他的安排,比如过渡性住房,曾经像绵阳市九洲体育馆最多的时候安置了三万多人。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包括像没有能够返乡的这些临时安置点,接下来到底怎么办?怎样继续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安置条件?

  王振耀:

  这是当前灾区目前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灾区下一步工作是规范安置点,我们民政部现在开始大量地统计,整个设计,不断地规范,总体上是想,比如说九洲体育馆大家都知道,三万多人的时候15号晚上1点多,我去了,那个时候应该说人是非常多,但现在就剩了几千人,我又去了。

  主持人:

  这些人是怎么安置的?

  王振耀:

  这些人现在是这样的,现在周围有很多帐篷,那里整个是帐篷的海洋,其他是比较集中地分片在九洲体育馆住下来,主要一部分是城镇人口,一部分是老人,也有一部分失掉了房子,也失掉了土地的农村人口,这样一些人在那里每天都能得到供应的饭,有组织的供饭,一片有一个单位来负责,原来这一片是叫片,现在是归拢起来,你是哪个乡的,你是哪个县的,有分片的单位,比如你是民政局的,你是文化局的,你就来负责这一块的食品供应,其它方方面面问题的解决,来不断地提供保障。

  主持人:

  以后可能经过人口的统计,还要由各个县、各个乡镇进行分区的管理。

  王振耀:

  我们和很多专家也开始讨论,有很多甚至外国的志愿者灾区服务,他们的建议和我们的当地干部设计,就想使集中安置点尽量小型化,这样才能提供更全面更周到的服务。比如我们看到什邡市政府已经把集中的灾民往一些乡镇、县城周围设置的小型化的点开始过渡,过渡的速度非常快,我在灾区看到的情况是,我想向大家报告的是一天一个样,灾区整个的进度、灾民生活保障不断地在改善。

  主持人:

  刘秘书长刚才也谈到,你们现在的工作也要帮助建一些过渡住房,还要帮助建一些重建学校,目前进展的情况怎么样了?

  刘文奎:

  我们开始最早规划的就是社区的重建,我们现在目前在做的一个是招标,就是要选一些施工队伍进来,从前天,我回来那天开始也请了志愿者来给我们做区域规划,我估计周一我们的施工队伍就可以在绵竹和什邡动工修建,学校已经建了东汽中学,就是用活动房来做的,现在我们同时正在开工的还有一所学校,我们根据这个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

  主持人:

  中国扶贫基金会您估计会解决多少过渡用房?

  刘文奎:

  我们现在第一期拿出七千万建七个社区,大约一个社区连配套设施我们一千万能做700到800套房子,总共5000套房子左右。

  王振耀:

  我想说的是大家一定要注意,现在有一个对口机制,很多省份对于一个县,一个省对一个县,现在有好多省都是有副省长来带队,在那和当地讨论,倾一个省之力来支持一个县。比如广东就是带着大队队伍,整个大队人马到了汶川,北川是山东,江苏正在绵竹,都紧张地在那里施工,选点,建活动板房,当然包括提供帐篷。

  主持人:

  因为天气可能越来越热了,如果再加上汛期到来,再有大雨天气,可能住帐篷时间长了也不合适,所以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可能很快要转到过渡性住房。现在在灾区,不仅仅是全国人民的支援灾区,作为灾区的群众他们也在展开生产的自救,尽快能够恢复生活,我们接下来再来看一个短片。

  新闻背景:灾区群众 不等不靠尽我所能

  冯小名(四川台记者)

  5.12汶川特大地震之后,平武县的公路损毁非常严重,大家可以看到,我脚下的这条公路是平通镇的一条公路,这条公路已经(损毁)非常严重。现在当地的村民已经开始了自救行动,他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准备维修公路,打通他们急需的生命通道。

  平武县平通镇椒子村村民:

  部队很忙的情况下,确实也搞不过来,官兵也辛苦,政府安排也安排不过来,我们村民就自己组织起来,先疏通一个便道,方便一下这个情况,如果没有这个便道,有很多事情都不好办现在

  解说:

  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太原首批援助灾区的173套临时住房板材运到了都江堰市崇义镇,在卸货的时候,感人的一幕发生了。因为卸货的地方没有电,附近部队官兵仅能用一台发电机带亮一个灯泡照明,这时,闻讯赶来的当地老百姓,自发地举起手电筒为施工现场照明。

  都江堰市崇义镇百姓:

  给他们照亮。

  记者:

  你知道这些东西将来要干什么用吗?

  都江堰市崇义镇百姓:

  盖房子。

  解说:

  官兵和工人们在马不停蹄地卸货,而他们的身后是老百姓举起的一点又一点的光亮。

  主持人:

  王司长,我们知道除了一些已经失去家园的人在临时安置点暂时安置,可能还有一些村民他们现在已经返乡了,甚至返回去以后还要进行一些抢种抢收的工作,但是他们的家园可能也已经毁了,住房可能什么都没有了,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返乡的这些村民们主要有哪些安置的手段?

  王振耀:

  我想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四川省省政府不断调整和完善他们的政策,来满足群众的需要。到前两天,他们已经定了比较好的政策,就是对于返乡的农民,特别是背着帐篷回去不方便,在深山里面的,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政策,就是提供彩条布,同时补助2000块钱,这样让农民自建临时的住房。我和很多农民谈,农民都觉得尽管有帐篷,他们还是觉得必须建一个临时居住的面积稍大一点的房子,农民都开始已经行动起来了,他们用那些倒的房子的木棍棒子绑起来,有的在解放军的帮助下,有的是亲戚朋友们都行动起来。我在灾区看到的是,我也非常感动老百姓说的话都是一见面就是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全国人民,都说着我们也得自己行动起来。确实都开始行动了,这个政策也比较好。最近几天都在开始发一人一天一斤粮,一人一天给十块。

   主持人:

  定期还有猪肉,我们那天我们看到发放一斤猪肉,还有提供的其他方面的一些服务。

  王振耀:

  因为有很多志愿者也好,有很多其他地方提供的棉衣被,还有其他一些用品都支援了灾区,现在也向受灾群众进行了多方面的帮助。

  主持人:

  如果以后村民自建住房会给补多少钱?

  王振耀:

  现在民政部在整个国家的重建工作,整个统一部署下,我们也正在商量对策,因为现在需要规划,过去的标准只是应付一般性的自然灾害,去年国家的补贴定下来的一户给3000块钱,今年雨雪冰冻灾害对困难户、对低保户对无保困难群众一般一户是按照5000块钱补助,这一次来看恐怕这样的标准是不行了。

  主持人:

  现在在农村要重建一个永久性的住房,5000块钱肯定不够了。

  王振耀:

  恐怕是远远不够,所以这时候我们又在探讨和研究的一个内容,现在正在和有关部门,也和当地的地方政府进行交换意见,进行研究。

  主持人:

  刘秘书长,因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扶贫方面应该说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了,这次四川受地震影响的一些地区可能很多也是属于比较贫困的地区。在灾后重建的过程当中,你们有没有一些扶贫的经验可以和灾后重建能够结合在一起的,帮助他们能够迅速恢复生产生活。

  刘文奎:

  是,我们有这个考虑,目前阶段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灾后重建主要考虑一些基础设施,下一步等到灾民回到自己的家园,有了居所之后就开始恢复生产。这个时候,我们可能就包括我们一些小信贷、金融支持,这样的项目我们在研究,在合适的时候,在稳定下来,我们可能就会在一些灾区开展这样的项目。

  王振耀:

  我想刘秘书长说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恢复重建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提供一些更好的服务,进行一些更好的规划,特别是一些好的体制,包括小额性的,包括方方面面的对口支援,包括捐赠物品或者是捐赠项目,更直接地对一些地方支持,我觉得方方面面的社会要所大家都行动起来,应该说能对灾区形成很强的恢复重建。

  主持人:

  尤其现在这个对口支援可能因为每一个省都有自己的一些优势的或者特色的产业,可不可以跟灾后重建结合起来,尤其是农村地区能不能帮助他们恢复生产的能力建设方面能够增加一点。

  其实刚才我们从短片当中看到成都的龙泉驿区也是现在灾区社区的一个雏形,在都江堰市有一个幸福家园,其实在这个灾民安置点,生活的状况目前受灾群众生活也是得到了有效的安置,我们来看一看这个临时安置点的特色是什么。

  新闻背景:安置点里的新生活

  这个幸福家园灾民安置点全部由活动板房组成,与帐篷相比,活动板房更有利于隔热,结构也更加稳固,可以说,安置点为这些受灾群众搭建了一个安全的家。在这个刚刚建立起来的安置点,已经有一家小型的超市进驻,我们注意到,这家超市里所卖的大都是生活日用品,种类还比较齐全,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价格便宜。

  都江堰市幸福家园灾民安置点群众:

  床铺都给我们安排好了,吃的、生活用品都安排得很好,洗澡这些都有。

  解说:

  为了让受灾地区的孩子能尽早地恢复上课,都江堰市在幸福家园这么一个灾民安置点,建起了由板房搭制而成的临时教室,教室里面的设施是非常齐全的,不管是崭新的课桌椅,还是黑板,甚至电视、电风扇,这些设施都很齐全,可以说大家尽一切可能,为孩子(学习)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幸福家园安置点的现场还有一些工人正加紧施工,建设和完善安置房周边的排水系统,这样在雨季时,房屋四周就不会形成积水,环境也因此更加整洁。

  安置点还设立了小型医院,分类也很细,包括外科、内科、抽血、药房等科室。受灾群众有个头疼脑热的,现在可以随时看上“便民门诊”了!

  邓雪萍(都江堰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

  现在我们安排有60多人,有内科医生、儿科医生、外科医生、妇产科医生、口腔科医生、骨伤科医生、皮肤科。

  解说:

  在这个安置点党支部、警务室、居委会、学校、图书室、浴室、厨房、餐厅等等,一应俱全,已经俨然成了一个小社区。

  主持人:

  我们看到的是都江堰市的幸福家园,而且已经有临时的学校,设施也比较齐全,孩子们也能够在那里上课了,因为明天是“六一节”,可能很多灾区的孩子非常关心什么时候能够重新上学,现在学校的重建问题进展得怎么样了?

  王振耀:

  根据我看,在灾区,学校的特别是孩子们上学问题是受到灾区各界的高度关注,比如九洲体育馆优先保障的第一是婴幼儿,特殊的实行警护,最好的房子给这些人。然后接着就是学校,学校集中安置在条件最好的一个地方。所以现在复课,我觉得各家各个地方都想到了最好的办法,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好的设施,让孩子们能集中上学,我想大家在电视中可能看到了,很多学校都开始了上课。

  主持人:

  而且这种集体的学习生活可能也有利于孩子们忘却镇痛的伤害。

  王振耀:

  你说得非常对,我在灾区看到我觉得感到有一点安慰的一个故事,我在绵竹看到一个大的安置点,两个学生开始在打网球了。

  主持人:

  而且这种朗朗的读书声可能对于我们这些成年人来说心里面也会感觉到非常地平静,因为看到孩子们重新上学也就看到了灾后重建的希望。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能够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谢谢观众朋友收看本期的《今日关注》,再会。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朱同合

  编 辑:杨修雯 寇 春

  主持人:鲁 健

  监 制:王未来 (来源:CCTV-今日关注)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