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幸存者:曾经在铁轨枕木上躺了8天

    讲述人: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刘洪泉

    曾经在铁轨枕木上躺了8天  

    本报冀东版记者 闫漪

  现年40来岁的刘洪泉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

自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刘洪泉内心深处又发生了一次“强震”。但这次“强震”不是恐惧,而是一种责任。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把自己摆脱地震梦魇的经历及建议传递给仍处在惊恐状态中的四川同胞。

  唐山地震的第二天早晨,被埋在地震废墟下的刘洪泉被亲朋、邻居从废墟中扒了出来,腿部严重受伤。当时流传着一种说法,“大地要陷下去,趴在长长的铁轨上才是最安全的”。就这样,刘洪泉头枕着铁轨,平躺在枕木上,在风吹雨淋下整整度过了8天。在难熬的8天里,13岁的刘洪泉看到了太多死难者的遗体以及逝者的面孔,一种无法克制的恐惧在刘洪泉的幼小心里滋生。

  在济南接受治疗过程中,刘洪泉身体逐渐康复,内心的恐惧却如影随形。“我经常从睡梦中狂叫着醒来。我想四川同胞同样备受煎熬,此时,心理舒缓非常重要。”刘洪泉说,“当年,医院的叔叔、阿姨经常陪伴在我的左右,讲美好的故事,讲未来生活的美好,家的感觉、亲人的感觉可以让人暂时忘却一切痛苦。”

  两个月后,身体康复的刘洪泉回到震后的唐山。刘洪泉告诉记者,让他恐惧减轻的第一件事情是学校很快复课了。“从自家拿小板凳,书本摊在膝盖上,脚下是土地,头上是蓝天,条件虽艰苦,但孩子们终于有书读了,那种兴奋无法用言语表达,新的集体生活开始了。”刘洪泉说,当时有一种“回归”的兴奋。

  刘洪泉说,在读书过程中,在与小伙伴的亲昵中,孩子们可以很大程度上减轻恐惧。

  1982年,刘洪泉如愿当兵离开了唐山。在部队的大环境下,他的意志得到了锻炼,地震梦魇在他的内心逐渐消退。当兵4年,他锻炼成了一名“天不怕、地不怕”的男子汉。“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要用美好的理想去战胜恐惧心魔,首要的一点需要灾区群众接受现实,但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他们知道人是第一位的,生命是第一位的,活着的人不仅要为自己活,也要为死去的人好好活,要有积极的心态。”刘洪泉说,唐山有地震精神,唐山人可以与灾区群众有个很好的沟通,让唐山人的切身经历来激励灾区群众的坚强斗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