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后清墟工程持续近十年

    当事人:原唐山市交通局办公室副主任柳崇元

    清墟工程持续了近十年

  本报记者刘超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让整个唐山瞬间成为一片废墟。

在这片废墟之上,人们听到了太多的嘤嘤哭泣,看到了太多的生离死别。痛定思痛,生活还要继续,生者还需坚强。

  当人们从突如其来的变故中清醒后,他们看到了满眼的废墟。为了活下去,人们需要救命的物资、解放军的救援、医疗队的紧急进驻。为了恢复正常的生活,需要重建唐山,但要实现这一切,清理废墟、埋葬尸体、恢复交通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据资料显示,唐山大地震中,唐山市中心区的建筑物基本倒塌,产生的废墟大约有2千万立方米。截至1978年初,唐山市中心区清理废墟量多达1千万立方米。

  “地震之后,很多桥梁倒塌,公路断交,救灾物资无法进入市区,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抢修桥梁,恢复通车。”原唐山市交通局办公室副主任柳崇元是当年地区交通局工程队的队员,主要负责恢复公路桥梁,他对当年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地震发生后,一辆辆装满救灾物资的军车排成一排,因为丰南的稻地大桥和小集大桥坍塌,从天津等方向过来的救灾物资无法进入市区,为此,首要任务就是清理废墟。

  柳崇元回忆,因为需要紧急疏通交通,他们就地将废墟填埋到河里,搭建临时通道,让车辆通过,同时要清理公路上的废墟。柳崇元还记得当年清理废墟的场面,人们锹铲手扒,互相帮助,一筐筐一车车地向外清理。

  让柳崇元记忆犹新的是,父母震亡后,他将父母的遗体扒出后就地埋葬在自家附近。“后来,大规模的清墟开始了,为了防止瘟疫,要挖出就地掩埋的尸体,我亲眼看见父母的尸体被推土机铲出来,被运到南湖,进行消毒处理。”

  除了保证救灾物资进入唐山、运送唐山重伤员外,清理废墟的同时还要回收废旧物资,用于建筑临时住宅。“地震后第三天,我就把我家的废墟清理好了,后来开始搭建简易房。”柳崇元说,一些简易房搭建在空地上,一些简易房则是清理完废墟后在原地搭建。

  据了解,1978年3月在修复唐山两条主要街道——— 新华道和建设路时,历时70天,清理废墟4万立方米,清出场地24万平方米。随着重建工作的快速发展,清理废墟的工作量越来越大,只利用唐山市清墟指挥部的运输工具已经不能满足重建进展对清墟工作的需求。因此,1979年3月,组建了唐山市机械化施工公司,承担市中心区的主要清墟任务,提高了清墟的效率和重建的速度。

  直到1986年底,清墟任务才基本完成。在重建过程中,这场浩大的工程持续了将近十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