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四川总队参加抗震救灾纪实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武警四川总队参加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网成都6月2日电(舒春平、周飞、江毅)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突发8级大地震。从北川到都江堰,从理县到绵竹,1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顿时山崩地裂、泥石飞滚,一座座房屋被震塌,一条条道路被阻塞,一个个生命在呼喊……

  驻守巴蜀大地的武警四川总队万余官兵,在第一时间火速出动奔赴地震中心的重灾区,率先展开了与死神赛跑的生命大营救。


  兵分四路与死神赛跑

  地震发生几分钟后,武警四川总队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火速调集万余官兵从4路向灾区挺进。

  震后20分钟,政委王信少将带领先遣组奔赴都江堰勘察灾情。

  震后40分钟,总队长王佐民少将指挥3000名余官兵到达都江堰。

  震后不到5个小时,武警官兵在都江堰10多个救援战场抢救出群众2000余名。

  震后20分钟,四川总队绵阳支队政治处主任龙训树带领3名先行队员徒步奔袭10多公里到达北川县城。

  北川县城通往外界的道路被巨石阻塞,通讯线路全部中断,房屋几乎全部震塌,废墟下埋着一个个呼喊救命的群众,龙训树当即命令战士汪文川火速赶回绵阳报告灾情。支队政委徐超得知情况,向绵阳市领导汇报后,带领500多名官兵开赴北川救援,在第一时间组织抢救转移群众7700多人。

  震后30分钟,四川总队阿坝支队300多名官兵火速出击茂县,这里有数千座房屋被震塌,上千群众被困在废墟下。头上有飞石,脚下是泥石流,官兵们徒步穿过60公里的高山沟谷,连续4个多小时飞速奔赴茂县,分5路15个小组展开救援,从废墟里抠出50多名被埋群众,疏散外地游客900多人。

  汶川县城是地震的中心区,地震后与外界失去联系33个小时。汶川中队营区对面一座住宅楼上的老人孩子站在窗口呼喊。指导员王庆丰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冲进摇摇欲坠的房间,闪电般把楼里的26名群众救出后,楼房就在余震中倒塌了。他们分兵几路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在增援部队到达前抢救出600多名受困群众,安全转移3万多人。

  水泥砖上“抠”出生命通道

  5月15日上午,成都指挥学院300多名学员在漩口中学搜寻,发现废墟下有微弱的呼喊声。他们马上展开抢救。

  漩口中学一座五层高的教学楼,震塌后变成一堆残砖破瓦,断裂的水泥砖块被钢筋连接着。1小时、2小时、3小时……官兵身上汗水不停地流淌,手指磨破鲜血不停滴落。当他们向下抠出2米多深的大坑时,发现一名女学生被困在右边2米多的水泥板缝隙里。被困学生不停地发出呼喊,官兵们大声安慰说:“不要大声说话,保持体力,我们一定会把你救出来。”

  必须向右再开一个洞口,才能把她救出来。然而,右侧残存10多米高的断壁,在不停的余震中随时会有倒塌可能。听到废墟下痛苦的呻吟声,十几名官兵冒着危险,拿起切割机将水泥板一块块切掉,又爬进洞内用铁钎一点点往外抠。经过12个小时的艰难战斗,他们硬是“啃”出了一个生命之洞。当被困112小时的四年级女学生成功获救,在场的群众爆发出感激的声音:“感谢子弟兵!感谢武警官兵!”

  “共产党员跟我上”

  一个党员干部一根桩,10个党员干部一堵墙,武警四川总队2763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组成了84个抗灾“党员突击队”、“救灾先锋队”,用忠诚托起人民群众一个又一个生命。

  地震发生后,北川县新老县城唯一通行的桥梁被震塌,4米宽2米多深的河底被震开一条大口子,被困群众无法通过。

  “共产党员跟我上。”看着对面呼喊救命的被困群众,绵阳支队政委徐超大喊一声,率先跳进了河沟。40多名党员干部在河沟里并排成四列,用血肉之躯搭起抢救生命的人桥,让群众从肩上踩踏过河。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先后有5000多名老弱和受伤群众,从他们肩上转移疏散出来。

  成都支队政委李丕金有17名亲属居住北川县。接到紧急开赴灾区的命令时,他北川老家的姐姐刚从废墟中爬出来,打电话告诉他家中3名亲人遇难、10名亲人失踪。战友们劝他回去看看,李丕金说:“这些受困的群众都是我们的兄弟,执行命令要紧。”他带领官兵奔赴都江堰抢救被埋群众,又驰骋13个小时转战映秀镇,现场指挥官兵先后抢救出800多名群众。

  眉山支队政治处副主任莫文建刚做完腹腔手术,坚决请求上一线,在参加执行进行村寨搜救、转移受灾群众任务中,他每天奔袭30多公里,身上被石头、树枝划开了10多条口子,几次险些晕倒在河沟里,抬送伤员200多人,被官兵和群众称为“铁脚担架员”。

  广安支队排长刘开权结婚第二天,就赶赴抗震抗灾一线。他带领20多名官兵在平武县平通镇乡村的50多间倒塌房屋废墟里,用手抠出了110多名被困群众,被大家称为“钢指铁手战斗员”。

  “就是爬也要把你们安全送下山”

  孕妇范红群再过半个月就要临产了,地震造成的房屋倒塌不仅将范红群左腿砸伤,丈夫的头也被砸破、右脚砸成骨折,夫妻俩被困在1890米的山顶上。

  5月16日7时,武警四川总队巴中支队支队长张志红得知情况,立即带领30名官兵冲上山顶。夫妻俩看到满脸是汗、浑身是泥的武警官兵,高声喊道:“武警来了,我们有救了!”

  张志红安慰他们说:“你们放心,就是爬也要把你们安全送下山!”

  官兵们分成五个小组轮换抬着担架前行。震塌的道路不时有飞石下落,峭壁下一个人只能侧身行走。这对抬担架的官兵来说,下坡、转弯十分艰难。快了,孕妇身体受不了;慢了,又遭到滚石的袭击。

  为了不给孕妇再添痛苦,他们遇到陡坡、悬崖时,后面的战士蹲着身子,甚至跪在地上往前挪;前面的战士将担架举过头顶,碎步保持担架的平稳……官兵流下的汗水把衣服湿透了,像刚洗过了一样;战士的手上、脸上、腿上划开了一道道口子。经过3小时48分长途跋涉,终于把孕妇安全抬下了山。

  范红群和丈夫高斌拉着武警官兵的手说:“子弟兵的救命之恩我们怎么也报答不了,将来孩子出生,如果是男孩就叫高武军,如果是女孩就叫高武君。”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