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遗址博物馆纪念地开始选址 重点在汶川北川

  地震遗址博物馆纪念地开始选址

  重点在一头一尾(即汶川和北川),纪念设施布局将形成一个整体

  “在汶川大地震涉及的300公里长龙门山断裂带根据实际情况修建地震纪念碑、博物馆、纪念馆等设施,重点在一头一尾(即汶川和北川),地震纪念设施布局将形成一个整体。

  ——四川省文物局局长徐荣旋

  四川省文物局前天召开汶川大地震遗址博物(纪念)馆、纪念地前期准备及地震文物征集会,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徐荣旋表示,他们昨天起已组织专家用3天时间赴都江堰、绵阳、绵竹、青川等地考察地震遗址、博物馆选址。

  选址:点线面串成整体

  将汉旺钟楼建成地震永久纪念地、在北川县城废墟建立地震博物馆……各界人士和相关政府都对地震纪念设施提出不同的设想。

  徐荣旋表示,地震纪念设施修建要注意点线面的结合,不是每个地方都修一座博物馆,而要根据情况进行规划。目前总体原则是:根据实际情况在汶川大地震涉及的300公里长龙门山断裂带修建地震纪念碑、博物馆、纪念馆等设施,重点在一头一尾(既汶川和北川),地震纪念设施布局将形成一个整体,展示汶川大地震的历史面貌,规划和建设不能浪费,要对后人负责,经得起历史检验。

  征集:10万件不觉得多

  “就算征集到10万件地震文物资料,我也不会觉得多!”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高大伦对地震文物征集工作非常急切。专家整理了主要涉及的几个方面:

  ——有关地震的见证物,包括图文资料、遇难者遗物等;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见证物,包括解放军、武警、志愿者赴灾区救灾的实物资料,各种标语等……据成都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