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什邡估计因灾财产损失889亿 磷矿之城百废待兴

  什邡的根脉断了,什邡人这么说。

  俯视什邡城,广青公路自城区始,依石亭江蜿蜒北上,沿龙门山脉,经洛水、八角、蓥华、红白诸镇,抵达四川省5大磷矿之一的金河磷矿和正在建设中的旅游景点欢乐谷。

  犹如一条输血动脉,广青公路将金河磷矿和欢乐谷的财富,输送给沿途40余万什邡百姓。


  汶川大地震后,金河磷矿和欢乐谷被泥石流埋于废墟之中,近千人罹难;广青公路沿线5山区镇伤亡惨重,红白、蓥华等镇被夷为平地,6000余人遇难。

  龙门山脉昔日的苍翠宁静,被欧亚大陆和印度次大陆板块的剧烈撞击扯碎,兰亭江无语凝噎。

  历经苦难,向来达观的43万什邡百姓,已在伤痛中上路,慢慢修复这条深深的伤痕,整个龙门山谷中回荡着他们用行动唱出的歌,“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消失的磷矿

  “两分钟毁了几代金河人近50年的奋斗。”金河磷矿矿长陈城说,地震后,在他眼前,只剩金河磷矿岳家山分矿半栋未被泥石流掩埋的厂房。

  49年前,陈城的前辈从什邡城出发,徒步翻越两座大山,行程近百里,来到一条叫水磨沟的山谷里,建设金河磷矿。山上本没有路,他们砍掉灌木丛,修出一条水泥路,取名为广青公路。

  49年后,陈城以同样的方式,重走了这段路,寻找被泥石流掩埋的70名金河磷矿遇难者,他看到的只是一片废墟。

  在龙门山的山坳中,金河磷矿曾是许多当地人向往的地方。

  在这里,分布着金河磷矿岳家山分矿的矿井、办公区、宿舍区,还有化工厂、电力公司、机修厂、汽车运输公司、销售公司等一系列相关企业,以及一家医院和一家派出所,2585名金河磷矿的职工和500余名外来工人生活其中。

  地震发生后,两山合并,宽百余米的水磨沟消失了。金河磷矿岳家山分矿被泥石流掩埋。

  岳家山分矿71人,其中包括44名职工、8名农民工、2名正在矿上检查易爆品的红白镇派出所民警和17名职工家属。40岁的销售科科长赵兵被强大的地震波从楼里甩到了树枝上,幸存。其余70人,全部罹难。

  财富的起点

  金河磷矿,曾是建国后什邡市财富的起点。

  素有“川西明珠”美誉的什邡,早在汉高祖六年就已置县,至今已有2190多年的历史,向来是蜀中农业经济发达之地。建国初期,地质普查中,在龙门山脉发现了丰富的磷矿资源,紧依龙门山而建的蜀中古县,获得新生。

  1959年,四川省化工厅决定在什邡建金河磷矿,这是什邡建设的第一个磷矿。时值三年自然灾害期间,苏联撤走了在中国援建的156个专家组,刚刚获得新生的中国,遭受苦难。

  没有资金,建与不建,成为难题。

  “为让磷矿建起来,我们的职工,自己把山上的竹子砍了,编成筐,筹集建设资金。”在金河磷矿的矿史中,金河磷矿矿长陈城看到这样的记载。

  3年后,自然灾害过去,金河磷矿落成。

  金河磷矿的建成,为日后什邡市最主要的经济支柱——化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原料基础和发展思路。在什邡市的工业发展史中,金河磷矿是不可抹去的浓重一笔。

  “1978年,是我们矿上最辉煌的时候,年矿石产量达到了138万吨,在当时全国所有的磷矿山中排名第五,奠定了金河磷矿全国5大磷矿的地位。中国磷化工业的基地在四川,四川磷化工业的基地在德阳,德阳有两大磷矿,其中之一是金河。”陈城说。

  虽未亲身经历,但说起金河磷矿曾经的荣耀,陈城仍颇为自豪,“我们的矿石,销售到全国200多个县市,连焦裕禄的爱人都带着花生,来我们厂上要磷矿石,生产磷肥。”

  在金河磷矿的聚集效应下,广青公路沿线,众多以磷为原料的化工企业逐步兴起。这些企业将金河磷矿开采出的磷矿石,加工成磷酸氢钙,再生产出农药、化肥,销往全国各地200多个县市。

  蓥峰化工厂便是这条产业链条上,逐渐成长起来的一个大企业。

  “上世纪80年代,蓥峰还只是一个小磷肥厂,是我们的小弟弟,如今已是一个年收入12亿元的知名化工企业。”陈城说。

  这条以金河磷矿为龙头的磷化工产业链条,每年为什邡创造五分之一的财政收入,是什邡市除食品以外的另一大经济支柱。

  这些企业,在此次地震中均损失惨重。

  红白镇

  金河磷矿的矿工,大多来自和它相距20里的红白镇。这个以出产豆腐干和红白茶闻名的小镇,因金河磷矿而兴盛。

  “我们来之前,根本没有路通到红白镇,很多老人,一辈子也没有出过大山。”陈城说,为了方便磷矿的运输,凿开龙门山,依石亭江河道,修建了从市区通往金河磷矿的广青公路和广木铁路。

  路通了,电来了,生活改变了。

  “我们刚进来时,红白镇没有多少人家有车,现在家家都有卡车,拉矿石。”陈城说,金河磷矿的建设,使红白

  镇人的生活水平,一下得到飞跃提升。金河磷矿的十几栋职工公寓建在红白镇,磷矿带动了镇上的消费。

  65岁的蛋糕店老板叶仁祥,5年前,带着老伴、女儿女婿和两万块钱,从内江来到红白镇,在广青公路边,开了一家蛋糕店。

  叶仁祥蛋糕店所在的街道,曾经是红白镇最热闹的地方,镇政府、医院、邮局,红白最好的宾馆,都在这条街上。

  每隔三天,金河磷矿的职工就会放一次假,这是叶仁祥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赚个200块钱。”

  不忙的时候,叶仁祥的女儿会带着孩子,花7块钱搭火车到市里赶集,买几件漂亮衣服,添置日常用品。火车本来专门用来拉矿石,后来留出两节车厢,方便磷矿职工回家。本地人也可以乘坐。

  因为金河磷矿,红白镇成为什邡所有山区镇中,最富裕的一个乡镇。常住人口达2万人,一年的财政收入,能达到1000多万。

  地震,改变了这一切。因靠山而建,红白镇成为什邡市受灾最严重、救援最艰难的地区。“全镇920人遇难,1000余人失踪,财产损失预计要超过9个亿。”红白镇镇长张晓堂说。

   欢乐谷

  地震前,通往欢乐谷的广青公路正在翻修,路面颠簸不平,20分钟就能走完的路,要走一个多小时。翻修广青公路,是为了发展什邡的旅游业。

  “我们计划把旅游业,打造成化工产业之外的另一大支柱产业,去年刚刚进入投资高峰期。”什邡市市长李成金说,欢乐谷是什邡市着力打造的六大旅游景区之一。

  广青公路的终点在欢乐谷。

  去年9月,什邡市政府投资6个多亿,把这条4车道的水泥路,准备修成6车道的黑色沥青路。

  在市里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思路带动下,红白镇镇长张晓堂也在做一份红白镇旅游发展规划,计划将红白镇打造成一个旅游集镇和接待中心。“我们都考察好了,如果把路修好了,从成都开车过来也就1个多小时。”

  路还没有修完,欢乐谷景区就在地震中消失了。这个什邡人正在打造的财富新起点,地震中变成数百遇难者生命的终点。瞬间,欢乐谷变成了死亡谷。

  祖辈生活在欢乐谷所在的木瓜坪村的钟期清,一家6口人,靠“种竹子,挖野菜”过生活,生活得自由,舒服。钟期清的老婆罗均群说:“山里的空气,新鲜,怎么吸都吸不够。”

  2003年左右,欢乐谷的旅游业开始兴盛。每年5月份开始,一直到10月国庆节,很多成都人驱车50余公里,来到欢乐谷避暑,每日上千的客流给钟期清一家带来不错的收入。

  “山里的野菜,竹编,都能卖钱。”钟期清说,生意好的时候,加上爱人的工资,一年两人能赚两万块。

  钟期清17岁的女儿,在欢乐谷的娱乐中心做按摩,一个月赚700多块钱。

  钟期清82岁的母亲却从没进过欢乐谷的门。“这个五一,本想带奶奶到里面耍一耍,但她嫌门票贵,就是不去。”钟期清的女儿说,地震中,奶奶被山上滚下来的石头砸死了。

  “欢乐谷里有一些大型娱乐设施,周围有13家大型的宾馆和几十家农家乐,这次全毁了,初步估计,整个欢乐谷的损失,至少有2个亿。”什邡市旅游商会会长刘光生说,他自己投资1000多万的一个宾馆,如今也被埋在深山里,那是他20年的心血。

  李成金说,这次地震,让什邡的旅游产业遭受致命打击,全市60多家宾馆,800多家农家乐,6个旅游景区全部被毁,预计财产损失超过40亿。

  复兴之路

  “这次地震,断了什邡的筋骨。”李成金说,作为一市之长,他要挑起一个百废待兴城市的复兴之路。

  据什邡市政府公布的最新数字,5·12汶川大地震中,什邡市6000余人遇难,300余人失踪,3万余人受伤,估计财产损失889亿元,相当于什邡近百年的财政收入总和。

  更难愈合的,是那些看不到的伤痕。

  数百名孤儿没有了父母,两千余名孤老孤残等待安置,数千家庭妻离子散,上万农民需远离故土,异地安置。

  李成金说,他的初步打算,是尽快恢复基础设施,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恢复城市的造血功能。

  “什邡市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阶段,我们的重建工作,也还是以恢复发展工业为主,旅游业是一个依靠资源和长期投入的产业,尚待时日。”

  41岁的陈城,已经把金河磷矿的重建方案,交给了市长李成金。

  在这份重建方案中写到,矿山是金河5000余职工的生存根本,矿山矿石储量还有5000万吨左右,一些矿井井口还在,重建还有可能。

  陈城计划借着这次重建,把原来3个分散的生产区和宿舍区合并,重建一个金河磷矿历史最大的生产区,“这样更有利于整个矿区的资源配置”。

  面对着7.71亿元的重建资金缺口,陈城并不觉得没有希望:“我们现在是一张白纸,只不过把已经走过的路,再走一遍。”

  向死而生

  到现在,陈城都无法接受,他苦撑十年,效益刚刚好转的企业,一下子全没了,一起陪葬的,还有他的几十位好兄弟。

  1999年,陈城从绵竹市的清平磷矿调任金河磷矿任矿长。他的任务,是为金河寻找一条如何死的路。

  几十载风雨中,金河磷矿经历辉煌,也曾因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中的不适应,而走下坡路,面临破产。

  “1000多名职工下岗,已经7个月没给职工发工资,欠债1900多万,领导班子每一个人都写了辞职报告。”陈城说,他接到的任务,只是让这个企业再维持两年,“当时市里已经确定让金河磷矿破产,只是需要两年时间凑足2个亿的改革成本”。

  9年后,陈城接手的金河磷矿不仅没有死,还在去年实现利税2800多万。

  金河磷矿的职工,再次依靠自己的力量,让企业起死回生。“发不出工资,职工自己背粮上班,3个馒头就是一天,有的职工到石亭江里,用锤子把大块儿的石头砸成拳头大小的道渣,卖给铁路,换点生活费。”

  “如果破产,矿上5000多名职工都会没了饭碗,谁也不愿看到这样的局面。”陈城说,石亭江和龙门山赋予了什邡人达观的气质,什么困难都不在话下。

  起死回生的金河磷矿,偿还了所有债务和职工工资,127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离开金河磷矿9年的廖大兵,在2007年矿上的下岗再就业工程中,重新回到金河磷矿机修厂上班。

  地震发生时,他正在矿上,至今,杳无音信。

  如果不是为了退休后的养老金,廖大兵或许不会死。

  “下岗后,我哥一直在外面打工,去年,厂里来电话要招工,说是可以给每个人上份保险,左思右想,我

  哥还是回去了。”廖大兵同母异父的弟弟卢建华说,没想到,这一去,连命也搭上了。

  在四川省10强县中排名第二的什邡,农民收入是德阳市所有县级市中最高的。与其他地方不同,什邡的农民,很少愿意出去打工。

  “我们县,比较富裕,厂子也多,大家觉得在这里生活得很自由。”卢建华说。

  金河磷矿及其衍生的众多化工企业,为什邡本地人提供了主要的就业渠道,至少2万人,安排在不同企业的不同岗位工作。在众多企业中,能到金河磷矿这个唯一的国有企业上班,是当地很多人的梦想。

  “我们企业效益最好的时候,比地方政府部门的待遇都好,什邡市政府要调我们的人,是非常困难的。有一个人本来从这里调走了,后来自己又回来了。”陈城说。(记者刘薇田乾)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