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帐篷法院严惩趁灾犯罪案

  新华网上海6月8日电(记者刘丹、杨金志)本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四周,四川地震灾区开始启用临时搭建的“帐篷法庭”,对当地涉灾案件进行庭审,这意味着因震受灾地区的审判工作已初步恢复。继此前一批相关责任人被判处7年至4年有期徒刑后,“齐二药”假药案的主犯之一王桂平被判处无期徒刑。
本周,深圳航空公司劳动合同案,飞行员和航空公司解除合同后补偿公司200万元,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飞行员辞职事件的关注。

  帐篷法院首判趁灾犯罪案

  本周,四川省什邡法院在临时搭建的“帐篷法庭”内首次宣判了一起趁灾犯罪案件。趁灾区民宅、商铺倒塌实施盗窃的毛方林因犯盗窃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盗窃赃物予以追缴。

  汶川地震发生后,因地震灾害产生的民事纠纷和刑事犯罪案件相继出现,四川省高院要求,各级法院须妥善处理好各类涉灾案件,对涉灾案件要快审、快执,保证涉灾案件处理的时效性;并要求各法院须积极主动通过“帐篷法庭”“车载法庭”等多种方式,到受灾群众安置地,为群众解答各种涉灾法律问题,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虽然临时法庭条件相对简陋,但该案的审理程序并没有减少,对涉震犯罪的不法分子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帐篷法庭”的启用,为全力解决群众所需,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审判工作的正常开展在抗震救灾关键时期具有象征意义。

  “齐二药”主犯之一被判无期

  本周传出消息:法院认定“齐二药”假药案的主犯之一、将工业用二甘醇当作药用材料供应给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的贩假者王桂平犯有危害公共安全、销售伪劣产品、虚报注册资本三宗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4月29日,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传华等“齐二药”假药案中5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七年至四年不等有期徒刑。

  “齐二药”案始于2006年4月,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导致15名患者出现急性肾衰竭或者神经系统损害等中毒症状,其中13人死亡。

  “齐二药”假药案是一个典型案件。在高额利润驱使下,犯罪分子有恃无恐,甚至连拥有“国药准字”批号的正规药厂也铤而走险。在依法查处假药事件过程中,还应特别注意在生产、销售假药犯罪背后可能隐藏着的商业贿赂、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坚决查处假药制售案的根本源头。

  深圳航空公司劳动合同案:飞行员补偿公司200万元

  本周,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飞行员唐某在劳动合同约定期内辞职一案,并作出一审判决:唐某支付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补偿金200万元。

  10年前,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将唐某招收为飞行学员,2004年12月7日,双方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约定若唐某自签订合同之日起20年内提出辞职,应向公司支付补偿金人民币200万元。2007年7月,唐某向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递交离职申请未获批准,后经劳动仲裁和法院判决,双方解除劳动合同。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提起诉讼,要求唐某支付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违约金200万元及培训费用200万元。

  法院认为: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合法有效,应遵照执行,但因航空公司一方未能举证实际发生的培训费金额,故判飞行员唐某赔偿深圳航空公司200万元。

  近年来,拥有丰厚薪水的飞行员的辞职新闻屡见报端,涉及多家航空公司。飞行员辞职风波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民航业飞速发展而飞行员稀缺。我国在2005年允许国内民营资本进入民用航空领域,加大力度培养飞行员,缓解飞行员供不应求局面,并建立飞行员有序流动机制,是当前解决飞行员自由流动的根本途径。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